尴尬

梦琪

一 <p>装夹、校表、分钟、绕丝、送程序、启动机器,这一系列的动作经过一年的熏陶张杲早已滚瓜烂熟,速度利索的简直没话说。忙完之后,像往常样,望着肮脏的机器,嘈杂的车间,毫无表情忙得不亦乐乎的人群,长舒口气,摇了摇头,坐在了机床旁的椅子上,呆呆的望着正在加工半成品的电脑屏幕,时间在一分一秒过,电脑屏幕上的加工线愈走愈远。</p><p><br></p><p>这样的日子他也不知要坚持到什么时候,他只知道不久他一定得离开这。这样的话他已说过了上百次,可始终没那勇气,这次同僚想是真的,他的表情已告诉了所有人。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一直是很沉默的,所有人都以为他不爱说话,可又有谁知道他的苦衷,想当初在众目睽睽之下发表讲演,与校领导及老师谈笑风生,可现在……他又是有资力的,与他们不一样,论学历,论技能,还有最后一张底牌。</p><p><br></p><p>“明天准备去哪玩呀?”距在一米远的同僚热情的对他说。明天就是周日了,每个星期也唯有这一天休息,有时还没有。张杲还是傻傻的盯着屏幕上走动的线条,似乎没听见,又好像故意不回答。见此景,同僚也就没再搭讪,这种情况在同僚面前他已见多了,他觉得张杲太傲慢了。同僚对张杲冷冷一笑,拿着杯子,大摇大摆走了出去。</p><p><br></p><p>“噔、噔、噔”几声急促的皮鞋声搅乱了张杲的思绪,那男子气都没来得及喘,匆忙将手上捏着的二十元塞进张杲的口袋,说,明天的车费。张杲连忙躲闪,还好,反应及时,钱没塞进去,有点不高兴的说,王师傅,这是干嘛呀,我自己身上有钱,再说了,明天我也打算去玩呀!老王听后显得更急,凶煞的说,拿着。正当张昊不知该怎么好时,同僚端着水踉踉跄跄的走了进来,张昊来个急闪,跑了出去,同僚见了摸着后脑勺,望着老王。张昊出去后,本想去看看自己操作的机器,可他又不敢向前,他瞧见老王正与同僚在那有说有笑的。可能老王还是不死心,他偏赖在那不走怎么办,要是客长现出来瞧见我在这晃悠怎么办,机器出问题了又怎么办,这一系列的问题萦绕着他心头,心变得越来越乱,神经愈来愈紧张,真恨不得老王马上离开。想着想着,老王不一会儿倒走了出来,张杲急忙跑了进去,对远去的老王说,忙你的事去吧。他声音这般低,谁也听不见,也许说给自己听的。</p><p><br></p><p>《等一分钟》这首歌响了半天,张杲才慢慢从被子里探出头,慢悠悠伸出左手找寻手机。这铃声可把全宿舍的人气坏了,好不容易可美美睡上一觉,可现在,怨气连连。张杲眯着眼睛,想睁都睁不开,谁叫他昨晚为了完成几个月来都未完成的小说直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他的手从上摸到下,从左摸到右,可把被他抛弃在角隅的手机找着了,抓起手机,头又伸了进去。喂,好呀,你谁呀?张杲有气无力的问了句,并且声音压得极低。张杲吗?起来没?虽张杲人模模糊糊的,但仍能听得出这是老王的声音,他随即应了声,恩,还没。呆会你跟我表弟马德一块过来,赶来吃中午饭。老王亲切的说。张杲本想说吃过中午饭再过去,口中还是蹦出“恩”。放下电话,又沉睡过去。</p><p><br></p><p>“起来了,我们过去了,呆会我们还要赶去吃饭。”张杲慢慢睁开了眼睛,只见宿舍门敞开着,一米阳光射了进来,马德在不停的推搡着他。他觑了眼表,九点五十多,马德见张杲醒了过来,走了出去,张杲又闭上眼睛。大约过了二三十分钟,马德又走了进来,催促张杲赶紧起来,要不真的赶不上了。马上要吃午饭了,我们还是在厂里吃了去吧?张杲躺在床上说。反正他也很不想起床,要是这样,他可以好好继续睡他的觉。马德说,不了,我们还是过去,刚才他们又打电话来了,说要我们早点过去。张杲见马德坐在另一同事的床上,边耍着手机边等候着他,他又觑了下表,十点半了,到那得花上个把小时,也就不好意思再睡下去。瞬间,他极不情愿的把被子一掀,从床上一跃,抓住裤子往身上一套,说,你先玩下我的电脑,盥洗完后我们出发。我们还是在这吃了中午饭再过去吧,张杲走到门口又对马德说了这句话。别罗嗦,他们都准备好了,我们赶紧过去。门“碰”的一声关上了。</p> 二 <p>马德坐在站排旁,从口袋里抽出几张卡,拣出一张银行卡对坐在他身旁手中拿着光盘的张杲说,这卡里原本有八千块钱,现一分没了。钱呢?张杲好奇的问。赌博,全输光了。马德说。赌博,赌什么怎么输那么多?张杲有点质疑。赌那种大的“老虎机”,当时我气晕了,当场就用泡方便面的水浇到机子里面,把三台机全都烧坏了。马德恼怒的说。那老板知道吗?他怎么着。张杲说。他知道我是故意的,还能怎么着。马德说。那老板还是赚了,我们的脑袋再怎么样也赌不过机器呀。以前我也是个堵徒,后来彻底改邪规正了,玩那个简直是在浪费生命,赢来赢去还是桌面上那些钱,一点意思都没。马德似乎明白些什么,随即站起来,探头看车来没有,见远处没动静,又坐了回去。</p><p><br></p><p>接着,他从手中又挑出一张卡,说,这是上网用的卡,原本三元钱一小时,我用这卡二块四就可以了。在网上我特喜欢玩游戏,刚才在你电脑上下军旗我又赢了,尤其是跳劲舞,女孩的手实在太灵敏了,那高难度动作我怎么弄也玩不了,玩劲舞时那种快感真是太爽了,我最爱听里头的音乐,要不呆会我在网上下个装在你电脑上。当马德提到女孩如何摆弄手指时,张杲听得似懂非懂,也不知怎么说来着,因为他从不玩游戏,难怪他对这个一窍不通,随口应了句,女孩的手纤细当然灵敏,我可不玩那破玩意儿,玩那个如同赌博样在浪费生命,马云也说,饿死也不做游戏,游戏在坑害青年。呵呵,要是你这样说,那些游戏公司不通通倒闭了,你发现没有,我们这些玩游戏的脑袋比平常人灵活多了。马德说。我倒没发觉,反正我觉得玩游戏不好。张杲说。马德起身,又向远处望了望,见没踪影,又返了回去,一脸的苦楚。</p><p><br></p><p>这里真够偏的,出厂门不见人影,连等个公交也要大半天。张杲显得有些不耐烦。是呀,你看我以前干你这个的时候,一个月三千多,在那里简直玩疯,好玩得很,出厂门就是闹市。经常去开包厢KTV,溜冰,上网,打台球……应有尽有。马德略带微笑的说。要不我们呆会到了那先去玩下。张杲说。好呀。马德说。你可不知,那时我们玩女孩随便玩,叫她们去喝酒马上就到,要上她们就把她们灌醉,若有不愿意的,酒里加点迷药什么的,那次几个人上一个女人。马德接着说时还有些洋洋得意。张杲听他这么一说,差点都要晕过去,绷紧脸,捏紧拳头,愤怒极了,支支捂捂的说,你们怎么能这样,这不明摆着坑害少女,上了别人得对别人负责。气氛本变得紧张起来,马德还是一脸的微笑,不仅我们是这样,其他人都这样。简直是畜生,张杲恨恨的骂道。张杲还在生着气,马德又站了起来,见车子还没来急得直垛脚。</p><p><br></p><p>我身上一分钱都没了,到了那我想去上上网,玩玩游戏,我得去找我亲哥要钱。马德又一次无奈的坐了下来,说。我身上有呀,呆会我请你。你这有个亲哥?张杲问。那可不行。对呀,就是你那部门的李仕呀!马德说。听到这个名字时,张杲楞住了,他心里很明白,他前几天差点跟李仕吵架,因为张杲喜欢看书,李仕见了他就唤他“博士、博士”,张杲非常不愿意别人这样称呼他,可李仕不听。你怎么了?马德见张杲半天不说话。没,没,没怎么,他现在在你舅舅家吗?张杲担心的问。他很早就出去了,去办高中毕业证,马上就离开这破厂,现在不知在不在。马德答道。辞职?办假证?张杲知道李仕也有三十来岁的样子了,不可能才高中毕业,就猜测。是的。马德刚说完,车子就来了。</p><p><br></p><p>张杲把光盘放进口袋正准备伸手够兜里的钱买两个人的票时,马德已把钱递给了收票员,说,两个。看到这一幕,总感觉有些许不好意思。马德刚上车就抱怨道,等车都把我气炸了,现更气,连搁置脚的地方都没有。张杲在车上什么也没说,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发短信给朋友求助,一直得不到回音,马上就要下车了,意味着马上就要到马德的舅舅家了,心里急得荒。一下车,慌忙掏出电话,拨通了一朋友的电话。我正准备跟你发短信,你却打过来。对面的朋友说。我来不及了,你赶紧说吧。张杲并没提及那问题,不是因为在短信中已讲了,而是他害怕这样幼稚的问题被一旁的马德听到。像在我们这里,年龄在你十岁以上的同事家吃饭,叫大哥大嫂,这样称呼亲切点,还可以叫师傅阿姨。亲切而又甜美的声音向张杲传来。听她这样一说,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下了,连忙对朋友道谢。</p> 三 <p>张杲在厂里已窝了半个月,闷得很,在来之前就问过老王及马德这里是否好玩,他们都觉得那很不错。再说了,周边小镇张杲走都走腻了,换换地方,他也觉得挺有新鲜感、挺开心的。</p><p><br></p><p>由于王师傅的再三催促,张杲只顾及赶路,周围的热闹及繁华他是感觉得到的,整整一条街费了好大工夫才走出。马德用家乡话唤人开门,张杲听不懂他叫的是谁,可似乎察觉得出叫的是老王的妻子,在上路之前他就从马德口中得知王师傅的妻子和儿子在家。马德见半天没动静,又大声连唤了几次。“噔、噔、噔”几声急促的皮鞋声张杲再熟悉不过了,吱拗,旋转暗锁,咣当,门打开了。</p><p><br></p><p>王师傅见张杲的到来,立即迎上前,领他上楼,张杲咻咻喋喋的跟在他们身后,尽量将步子放慢点,他们已上六楼到家了,张杲还在五楼慢吞吞的走着。一进门,就瞧见有两个房间,外面的房间摆着一台电脑,一台电视,几张桌子及椅子和做饭用的厨具,里面房间他倒没进去,他猜应该放着睡觉用的床。他楸见一妇女正坐在桌旁的椅子上包饺子,见她低声叫了句“阿姨”,阿姨热情的应了声“好呀”。老王见张杲一进屋,赶紧从另外一个房间搬来凳子给他,他把凳子挪到了马德身旁,马德早已坐在了电脑旁,QQ也挂上了,要不是网速慢,张杲想,他早该玩劲舞了。老王见着,匆忙叫马德让座,让张杲来玩,张杲显得更加拘谨,最后在老王的再三要求下还是坐了下来。张杲一坐下,就从口袋中掏出光盘,打开光驱,准备安装,老王拦住了他,说,先别急,你先玩,等吃了饭再装。</p><p><br></p><p>张杲不爱说话呀!王妻说。是呀,在厂里就不喜欢说话。老王说。张杲,你家是哪的?王妻亲切的问。我江西的。张杲声音依旧很低。你多大了?王妻接着问。我二十二了。张杲答。没想到我比你大一岁。马德骄傲的说。你看你这小孩就知道玩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你看别人多乖。老王说。马德低下了头,张杲说,哪有,哪有,他也很不错。王妻接连问了好多个关心的问题,张杲心里感觉暖烘烘的。</p><p><br></p><p>“咚,咚,咚”的敲门声打断了他们快乐的谈话,进来的是位活泼乱跳的小女孩,嚷嚷着跑在王妻面前包饺子,张杲凑到马德跟前问那女孩是谁,马德告之他她叫刘茜,是王妻一位很要好的同事,亲如姐妹,今天才十九岁,够苗条够亮吧,不过她已有了男朋友,还同居在一块。随后,马德也加入了她们的行列。十九岁,同居,张杲有些想不明白。</p><p>张杲身后比刚才更闹,更疯狂,说说笑笑,声音大如牛,尤其是那刘茜,跟男孩没啥区别,他们的话语,他一句也没听清,只顾着玩他的电脑,看着电脑上的屏幕他开心极了,他看见昨天他完成的小说点击率已过百万并成功签约。亮仔,你叫什么名字呀?见张杲没反应,响亮的声音又传了过来,这时张杲才从兴奋中惊醒过来,说,叫我嘛。是的,刘茜说。我叫张杲。张杲说。和刘茜谈了几句,张杲本想这份喜悦分享给大家,最后他还是咽下去了。</p><p><br></p><p>老王端着香气喷喷的饺子上来了,张杲更是开心,他平生最爱吃饺子了,一提饺子张杲就兴奋,记得小时候用已发臭了的肉包饺子,蘸点酱油及醋,那股味就烟消云散了,反而觉得味更美,一口气吃下三、四十个自个儿包的饺子。这次他本可以参与包饺子,可没拿出那勇气。</p><p><br></p><p>佐料已端上,老王及王妻请张杲及马德先吃,因为他们早上还未吃,一小男孩从里面的房中畏畏缩缩的走了出来,找了张椅子在张杲旁坐了下来,说,我要吃饺子。我说刚来时怎么没见他,原来,张杲心想。你呆会再吃,等他们先吃,他们还未吃饭。老王对小孩说。还是让他一起和我们一块吃吧,你们也过来吃呀。张杲说。我们不急,你先吃。王妻说。我可要先吃了,肚子饿坏了。马德说。</p><p><br></p><p>张杲拿着筷子,始终没呷饺子,老王及王妻见着叫他赶紧吃,马上又会好一锅,张杲勉为其难的将一个饺子放进嘴里,滑润适口滋味鲜美的水饺塞进嘴里慢慢品尝真是过瘾,里面掺杂着鲜嫩的肉馅,可属我人生中一快!王妻问到他饺子怎么样时,他连连赞到“好吃,好吃。”</p><p><br></p><p>当他夹第二个饺子时,怎么也夹不上来,夹着夹着脸慢慢红了起来,最后夹得肉破了,皮也碎了,王妻见着匆忙拿来勺子。</p><p><br></p><p>小男孩话语很少,只是低着头狼吞虎咽啃着饺子,不停的蘸着辣椒。张杲见了腼腆的笑了笑。王妻时不时招呼他速度放慢点,少吃点辣椒。</p><p><br></p><p>马德放下筷子,几盘水饺瞬间消逝,盘中还剩几粒无人敢动弹,张杲趁此时机装起光盘来。一分种没到,又上来好几盘,老王忙招呼他吃,张杲边安装碟边吃着饺子,摸着肚子,够大了,细数下也吃了几十个,真的再撑不下去了,也就放下了筷子。看软盘没安装成功,心里有些慌,插进光碟又试了试。王妻死不罢休,非得让张杲再吃些不可,张杲只有硬塞了几个到嘴里,拍着肚子说,真的吃不下了,你们慢慢吃。</p><p><br></p><p>张杲又一次放下筷子,马德也凑到了他旁边,看了看屏幕,说,又没安装成功。张杲心咚咚咚跳个不停,脸涨得通红,要是安装不上岂不是白跑一趟,真安装不上那该怎样才好,怎么可能,不可能呀!随即,从光驱中退出光碟。</p><p><br></p><p>让我登QQ,刘茜撒下筷子跑了过来。滴,滴,滴,几个密码一输不对,又一输,还是不对,她气着对马德说你在搞什么鬼。马德做个鬼脸,说,没有呀,真的没有!张杲倒看出了破绽,将大写转换成了小写。刘茜再一输登上了,键盘噼里啪啦的敲打了起来。马德在一旁看着刘茜聊天,并说些气她的话,刘茜不甘示弱,对马德拿出了男人的气魄。</p><p><br></p><p>过了许久,在一旁纳闷的张杲对他们说,让我再试装下。他们没说什么,无奈的走进了里面的房间。老王在张杲旁坐了下来。王妻乔装打扮好走了出去。</p><p><br></p><p>正当出现刚才那种情况时,张杲猛的敲了一下自己的头,说,原来如此,接着放第二张碟。老王问,怎么了?张杲说,刚才不记得插入第二、第三张碟了,我说怎么安装不上。很快,软件安装成功了,他们都笑了。张杲挠着头,老王焦急的等待了,原来他们等了很长时间,那软件都没动静,老王也有些急了,连点“打开”好几次。大约过了二十分钟,软件终于打开了。</p><p><br></p><p>你先去休息会吧,里面有床,老王说。不了,我不困,我还是先教教你画图吧,等教会了,我再和他们出去玩。张杲说。那好吧,老王起身从旁边的桌上拿来两本书,其中有本还是张杲上个星期借给他的。</p><p><br></p><p>很快,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张杲走进了里面的房间,见马德和刘茜分别在两张床上酣然大睡,小男孩则坐在书桌旁安静的看着书。张杲凑上前去,小男孩用惊异的眼光望着他。在学习呀?张杲问。是呀!小男孩说。他看见墙上贴着一张奖状问,你武术挺不错呀?是呀!呵呵,以前在大学时我学的也是武术,你有没有学直拳、摆拳、踢腿之类的呀。我在学校练的是少林武术。他又看了下桌上摆放的字典,说,下次叫你爸爸买个学习机给你,那更便捷。小孩没出声。张杲接着说,你今年读几年纪呀?二年级。你在这里读书学费肯定很贵吧?听我妈妈说很贵,一年要好几千。不知他们谈了多久,马德和刘茜都醒了过来。</p><p><br></p><p>走出内房,张杲本想拿着碟出去玩下然后返回,老王听他这么一声,脸沉得厉害,他说什么他们都不同意,非要留他下来吃晚饭。本想再提出请求,可是……</p><p><br></p><p>走到门口,张杲望了下老王,老王正专心致志的画着图,门“碰”的一声关上,三个人的微笑声在楼梯口回荡。</p> 四 <p>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趁此机会, 张杲和马德及刘茜穿梭在米奇大街,脚步只能向前挪。</p><p><br></p><p>白墙黑瓦,雕花的柱子,凉亭般向上翘起的屋角,高挂的红灯笼,笔直的青石街,宋装打扮的营业员,清脆的铜锣声,响亮的吆喝声,再加上拥护的人群,使他们仿佛置身在张泽瑞的《清明上河图》中。</p><p><br></p><p>他们沿着米奇大街一路走去,这里处处透着古朴的气息。你瞧,家家店门上悬着的锦幡上都是些熟悉的老字号,有胡庆余堂的大药房,王星记的扇子,都锦生的锦织,张小泉的剪刀……,光那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就够让你目不暇接的了:逼真的稻草饰品、滑稽的西洋镜、形状怪异的埙,都让我看得爱不释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面人徐了,一块小小的面团,在他十指尖的摆弄下瞬间就会成为各式各样的粗品,有栩栩如生的关羽、孙悟空,鲜艳欲滴的玫瑰、大白菊……真叫人赞口不绝。</p><p><br></p><p>“来,帮我、张杲及成龙大哥合个影。”成龙天天可以在这条街见着,那腊像刻的真够逼真,刘茜一瞧见路旁的成龙就凑了上去,跟过路人抢镜头,张杲倏的脸又红了。</p><p><br></p><p>“好啦,一、二、三,钱。”喀嚓一声, 张杲和刘茜嘴里叫着“钱”,露出阳光般的笑脸。</p><p><br></p><p>“哇,大宋沙包,来十几个。”马德马上操上前去,仍了好几个都不中。</p><p><br></p><p>张杲一听马德喊“大宋沙包”,就想起了它的由来。</p><p><br></p><p>传说在公元1127年,金兵攻打汴京,宋皇室被迫南渡,最后定都杭州,建立南宋王朝。岳飞一生精忠报国,最后还是被奸臣秦桧所害,百姓们为了纪念岳飞这位民族英雄,就用装满五谷杂粮的袋子(沙包),来投掷那些画有秦桧像的木头人,来表达人们对岳飞的怀念和对秦桧等奸臣的憎恨,后来就渐渐成为南宋时期民间最为流行的游戏。</p><p><br></p><p>“看我的。”刘茜一仍,中了。再仍,又中了。</p><p><br></p><p>马德在旁边不停的叫着,太棒了,真是太棒了,连忙拍手。通过刘茜的努力,马德怀里搂着一个很大的布娃娃。</p><p><br></p><p>“张杲,这位置太好了,我们来一张。”马德呼道。</p><p><br></p><p>和他们一家乐,真是开心。小孩在吹泡泡,儿媳在洗衣服,丈夫在挑水,外公、外婆在拣些菜,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幸福美满一家就这样矗立在过道的一侧,张杲和马德就站在他们中间,笑得比他们还灿烂。</p><p><br></p><p>瞧:这边有位老伯伯的水晶雕工,那边阿姨正用石头在刻大家的名字做挂链,还有那儿的叔叔在卖着一个个可爱精致的福娃。</p><p><br></p><p>刘茜径直走到了阿姨那里,张杲和马德挑来挑去挑不到好字儿。刘茜眼睛一亮:好人一生平安,就是你了。</p><p><br></p><p>“祝你一生平安。”刘茜把这几个字放在了张杲的手心,他勉强收下了,望着刘茜,却没有开口吐一个字。</p><p><br></p><p>“哇,好香呀,我要吃定胜糕, 听说这是岳母为激励岳飞精忠报国,打胜仗而亲自做的糕点呢。”刘茜兴奋的叫道。</p><p><br></p><p>这里的小吃多而有名, 有甜滋滋的状元糕,脆松松的酥油饼,还有热腾腾的炒栗子,金黄的炸薯条,香喷喷的蛋炒饭、玉米卷、黑米粥等等,应有尽有。望着这些美食,张杲和马德只有流涎水的份,因为刚才他们吃得太饱了。</p><p><br></p><p>“踏在青石板上,感染着这条街上古朴的风味,嘴里再嚼上块香喷喷的定胜糕,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那一张张面带欣喜的老外的笑脸,我突然觉得有一种自豪感。千年的历史浓缩在这条宽敞的米奇大街上居然有如此魅力吸引着老外光临,我想,突飞猛进的中国总有一天会屹立在世界之颠的。”刘茜说。</p><p><br></p><p>“中国的小吃在外国赫赫有名,他们吃在嘴里都赞不绝口。”张杲说。</p><p><br></p><p>“我们还是去上下网吧。”马德用恳求的眼光对他们说。好主意,我在网上还有些事,张杲你呢?刘茜问。张杲也默默点了下头。</p> 五 <p>张杲在网上边津津有味的读着他的小说,边聆听着美妙的音乐,马德享受着劲舞,刘茜忙着她的QQ。这时,张杲的那首《等一分钟》响了起来,是老王打过来的,唤他们过去吃饭,张杲往外看了下,天已黑了,把此消息通知他们,他们一时还舍不得放下,连催几次,他们跟没听见样,只忙着他们手头的工作,张杲鼓着脸,心都气坏了。</p><p><br></p><p>大约过了二十多分钟,马德舍得站了起来,要不是他的舅舅打电话给他张杲想他是舍不得的。在结帐下机时,张杲又觉得不好意思,不得不让别人跟他埋单。</p><p><br></p><p>在返回的路上,张杲是连走带跑,他们也不敢怠慢。刚才提前放下不就好了嘛,张杲对正在慌忙前行的刘茜和马德说。人生最大的悲哀不就是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嘛。刘茜微笑的说。哦!对了!我得去那家小店拿刚才我仍在那修补的衣服。马德说。张杲说,来不及了,呆会我们回厂的时候再来拿吧!</p><p><br></p><p>一走进门,老王、王妻、小男孩、李仕晚上也来了、还有位张杲不认识的男子正坐在饭桌旁边看电视,边焦急的等待着。马德抱着大娃娃走进了内房,小男孩见着,开心的跟了进去。马德一出来,大家就问他娃娃从哪里来的,他夸着刘茜,大家的眼光都投向了她。张杲尴尬的走了进去,跟李仕打了个招呼,没想到李仕并不记仇,反而更加友好,他紧挨着马德坐下。刘茜迈一大步坐在了那男子身旁,刚坐下,就与男子窃窃私语。</p><p><br></p><p>老王赶紧为大家剩饭,他们都要求自己来,张杲也不例外,没等他自己来,饭已被老王端上了饭桌,大家都端起饭碗,他为了不让他们为难,也端起了饭碗。</p><p><br></p><p>“没什么好菜,请大家随便吃。”王妻说。张杲知道这话是对他说的,因为在这里唯有他是真正的客人,其他的早已是常客了。</p><p><br></p><p>“够多了。”张杲和那男子几乎异口同声说。</p><p><br></p><p>望着满满的一桌菜,张杲有些过意不去。</p><p><br></p><p>“他就是江西的。”刘茜对张杲说。</p><p><br></p><p>“哦!老乡呀,是江西哪的呀。”张杲说。</p><p><br></p><p>“江西XX。”男子说。</p><p><br></p><p>“呵呵,不是一个地方。”张杲说。</p><p><br></p><p>张杲这次吃饭速度故意比平时慢几百倍,他平时最多花十来分钟吃好一顿饭,李仕及马德一碗饭下肚了,他半碗还未吃完。</p><p><br></p><p>“张杲,多吃点菜。”老王说。</p><p><br></p><p>“恩,你们也吃。”张杲呷了周旁一小撮菜小心翼翼的放在了碗里,接着慢慢爬着碗中的饭。</p><p><br></p><p>“你和男子一个地方,连拿筷子都一样。”刘茜说。张杲看了看自己握筷子的姿势,再瞧了瞧那男子,筷子在手上呈“X”行,又望了望刘茜。腼腆的对她笑了笑。</p><p><br></p><p>小男孩和李仕在饭桌上最沉默了,只顾爬着碗中的饭菜,当男孩够不到菜时,马德会帮他夹,总叫他慢点吃。王妻把饭桌两头的菜对调了下,张杲知道不是为了小男孩,而是为了他,因为他总是用“就近原则”,心里更是过意不去。</p><p><br></p><p>“你怎么老吃饭不吃菜呀?”王妻说。</p><p><br></p><p>“哪有?”张杲答得很艰难,连忙前去呷菜。</p><p><br></p><p>没等他反应过来,厚厚的一叠肉就到了他碗里。他像原来样,默默的在角隅里吃着。他扫了下四周,大部分人已放下筷子。</p><p><br></p><p>突然,小男孩一个喷嚏过来把大家吓了一跳,正对着前方,还好,饭没有喷到菜里,更幸运的是,饭桌上只剩下王妻和小男孩及他。</p><p><br></p><p>“我不是告诉过你吗,打喷嚏时一定要背过身来,不要对着别人。”老王对他吼道,王妻也恶恨恨的看着他,只见他以沉默应答。</p><p>张杲见旁已无人了,也放下了筷子,他确实也吃饱了,整整吃了两大碗,肚子撑得不行。他一卸碗,王妻就将汤倒进了他碗,他见了真想哭,一是他从不爱喝汤,在厂食堂吃饭,从不舀盆里的汤,而是到饮水机旁装开水喝,二是他实在吃不下了。他真的一点办法没,既然别人这般好意,脸强带笑容的喝得一点不剩。喝完他连打了几个咳,静坐,休息会,望着电视。</p><p><br></p><p>XXX,先进事迹。老王对着电视屏幕说。张杲也瞧见了,有些愤怒,说,人死了就播得热火朝天,人活时就不播,你看任长霞。老王也点头默许。</p><p><br></p><p>我们走吧,李仕说。好晚了,我们也该走了,再晚点就没车了。马德说。张杲起身都有些艰难,可以说这是他近一年以来吃得最好、最开心的一顿了。他向屋内所有人道了别,他们叫他有空常来玩,老王把他送到外面,张杲向前跟他提了学习机的事,他脸上洋溢出了笑容。</p><p><br></p><p>马德又来到那家店取他断了拉链的上衣,要命的是,还没弄好。借此时间,张杲走到一个摆地摊的地方,五毛钱一斤,香蕉。天呀,这么便宜,便抓了两大串。两块。只两块,又抓了一大串。两块五。他从口袋中掏出一沓钱,见只有三块零钱,就再拿了一大串凑满。提着一大袋香蕉到李仕跟前,马德也穿着那件已被修理好的上衣出来了,见忙叫他们吃。他们没吃,说刚吃过饭现已吃不下,到了厂里再吃。</p><p><br></p><p>在候公交时,张杲心里惦记着这次车票一定得他掏,要不心里会很内疚。在上车时,他故意走在最后,离收票员最近。</p><p> 2009/02/22</p><p><br></p><p>编后语:本篇小说讲的小人物的故事,就周末去老王家吃中晚两餐饭及装学习软件辅导老王学习,更像是一次游玩,刻画出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底层人士枯燥乏味的机械式的工作,善良害羞不甘平庸的张杲;不学无术不思进取的马德;有着兄弟情的李仕;直来直往有着男孩子性格的刘茜;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热情好客好心好学的老王夫妇。这么多小人物生活在社会的某个角落,每天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追求及梦想。他们很渺小也很平凡,也代表了无数的普通人。有些小人物一样有大梦想,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让社会更加美好!</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9trxmzn?first_share_to=other&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316645165&amp;v=6.4.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链接这篇小说陈成就是张杲,李仕就是马德他哥。</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