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穿衣打扮中感悟生活

杜鹃花

<p class="ql-block">读小学时,我们班有个女生穿着特别显眼,她的服饰引领了当时我们那个山村小镇的时尚潮流,让还挣扎在温饱水平线上的我羡慕不已。后来才知道,她妈妈是我们镇上有名的裁缝师傅,对服饰潮流有敏锐的洞察力。她女儿就是她妈妈的时装模特,每一季的新款她女儿穿着翩翩走过大街和校园后,都能为她妈妈引来一批订单。</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妈妈才会考虑给我添制新衣裳,平时都是捡姐姐的旧衣服穿。当时妈妈的生活理念是“菜饭饱,破衣暖”。小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行, 至于好不好看,没那个条件也不想去讲究这些。</p><p class="ql-block">而恰恰在那时,爱美之心已在我的心里俏俏萌芽,不管有没有条件讲究,都抵挡不住。</p><p class="ql-block">当那个女生在晨曦中穿着一件打着蝴蝶结的白色衬衫款款向我走来时,我被那飘逸的美给迷住了。回家缠着妈妈要做蝴蝶结衬衫,妈妈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只好带着我去女生妈妈的裁缝铺,妈妈问裁缝,能不能先赊账,给孩子订做一件衬衫?女生妈妈很爽快地答应了,美得我一天都合不拢嘴。</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小孩也能用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美”起来。看见语文老师的卷发很美,回到家里就找来一根铁丝,插入火炉中的炭火里,烧热了就把额头上的流海卷在铁丝上,几分钟后把铁丝抽出来,卷发就做好了。</p><p class="ql-block">一段时间很是羡慕别人油光可鉴,一丝不乱的秀发。于是回家在灶台上的猪油罐子里用手指抠出一小撮猪油,涂抹在头发上。头发倒是油光丝滑了,却引来了不少苍蝇在我的头顶上盘旋,赶也赶不走。</p><p class="ql-block">整个学生时代在爱美的驱使下,乐此不疲做了许多无伤大雅却啼笑皆非的事。就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忍俊不禁。</p> <p class="ql-block">刚参加工作时,购物欲特别强,每个月发了工资就往服装店、化妆品店、饰品店钻。见到喜欢的就下手,不在乎质量,只图款式新颖。</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可以为了穿一双漂亮的高跟鞋而委屈自己的脚;可以为了翩翩风度穿着一件单薄的风衣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可以为了美丽,一边擦酒精一边戴着过敏材质的耳环……总而言之,美丽至上,健康舒适被美丽二字挤得无立锥之地。近乎自虐的爱美让我美并痛着,痛并快乐着。年轻就是任性。</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买衣服不再像从前那样,只要款式不看质量。现在买衣服,是先看材质再看款式,宁愿少买几件,也要买质量好的衣裳。</p><p class="ql-block">穿衣着裳的理念在生活的长河中悄悄改变,美与舒适度在不知不觉中换了位置。我会在炎热的夏天穿着一条碎花棉绸裙子旁若无人的走在大街小巷里,也会在寒冷的冬天,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把自己裹成粽子,穿着棉鞋,梳着一条麻花辫满世界跑。年龄越大就越明白:别人看到的是你的鞋,自己感受到的是脚。</p> <p>文:杜鹃花</p><p>图: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