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我想有个家》第六章 吹牛的悲哀

追梦人 马艳军

<p>  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天媒人过来说:你跟人家去逛街,把人家都快饿死了,回到家人家吃了两大碗捞面条。媒人故意把两大碗喊的声音特别大,是有意让我听的。最后媒人跟我母亲说:有谁给你孩子说媒就让谁说吧!</p><p>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相亲以失败而告终。</p><p> 在那时,我很想自谈一个女朋友,可是到哪里去谈呢?我每天不是去地里干活,就是骑着破自行车到市里卖大米。无奈的我,只好把美好的希望,寄托在媒人的身上。</p><p> 我时常期待着媒人来说媒,也许是年龄的关系,我特想找一个女人。我记得小时候大人们逗我说,你长大后给你娶个老婆干啥呢?我说给我洗衣做饭暖被窝。他们又问我,没有别的吗?我想了想说,半夜起来喊我尿尿。我话音一落,他们都哄堂大笑。因为我小时候特爱尿床,我想长大后还会尿床呢?现在回想起来也特让人感到搞笑。但是,现在每到半夜,我总是倍感寂寞。</p><p> 没过多久,真的有又一个来给我说媒的。那女的是一位农民企业家的女儿,在当地非常有钱。人家是花生剥了皮,就图一个仁(人)。只要看上人,家里穷富都无所谓。这对于我来说再也合适不过了。</p><p> 那天,我在媒人的带领下欣然前往。到她家里后,只见她身材丰满,戴着近视眼镜,她上身穿着一件华丽的丝绸外套,黑色的喇叭腿裤,脚上穿着一双漆明发亮的尖头高跟皮鞋。一看就是一个很时尚又很有读书人的那种高贵气质。</p><p> 再看看我,虽然穿着一双崭新的布鞋,昨天刚洗的布夹克外套,但跟她相比,我显得有点老土了。</p><p> 古人常说:找对象要找门当户对的。但我总认为这是古人的一种偏见。但现在看来,我不得不承认古人的智慧。</p><p> 就目前这种情况, 我早已甘拜下风。我刚来时的那种兴奋,早已荡然无存。</p><p> 就在这时,她很大方地笑着问我:你有什么爱好吗?</p><p> 我说:我特爱写作。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位作家。我自吹自擂道。她随后就问:你的文章发表过吗?</p><p> 我说:发表过。她又问:在那家报刊杂志上发表的。</p><p> 我说:是我在上初中时,在学校的黑板报上发表的。</p><p> 她微微地一笑说:你还挺幽默。你爱看书吗?</p><p> 我说:非常喜欢。她又问:你最爱看什么书?</p><p> 我说:非常爱看世界名著。她又问:你都看过什么名著?</p><p>我说:《简爱》,那本书写的太好了。她又问:你知道它的作者是谁吗?</p><p> 我说:是美国最著名的作家海明威写的。她听了后,点了点头说:海明威还写了一部《丧钟为谁而鸣》你看过吗?</p><p> 我说:没有。她接着从椅子上起说:回去好好地把这本书读读吧。</p><p> 很显然,这是她要送客。我也很知趣地和媒人回家。</p><p> 回来后,我才知道《简爱》的作者是英国的夏洛蒂·勃朗特。这时我才突然明白过来丧钟是为我谁而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