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幸福的家:作者:李泽普

步步高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幸福的家〔<u>上</u>〕:作者:李泽普。〔原创作品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懂得感恩的人,才是有福报的人。感恩的行动,也就是积德的过程,所以说,感恩就是善德,善德就有福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的故事可不是虚构,因为这些事情在我们那里,人们早就耳熏目染,妇孺皆知了,我听后也确实有很多<u>的</u>感动,就<u>此</u>提笔记录下来,以育德后人,也算是为传承善德略<u>尽</u>薄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故事广传在于集方圆的几十里,事情的起源在连海村一个普通的家庭<u>里</u>。因几十年的恩施孝德,家庭的三代人都成了故事的主角。想来想去,还是从贾立英嫁到连海说起吧。为了让大家读的上口,也是为了读起来有亲切感,我将用第一人称的写法,讲述这个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指的是贾立英)<u>我</u>娘家是于集镇的冯王贾人,是从…嫁到连海村的,婚姻是老人们做的主,头天牵线,第二天早上见面,晚上就定婚,就现在来说就是“闪婚”。对象名叫连学魁,结婚前在部队当兵,是趁着回家探家时定的婚,定婚那天,我还没看清对象的长的什么模样,第二天就回部队了。两人通过书信来往,建立了感情,于是就商量着,等到学魁复员就立码结婚。</p><p class="ql-block"><u> 我</u>来到连家,进门就傻眼了,眼前看到的是三间土房,陈旧不堪,心里好是心酸难过。令人欣慰的是,婆婆一家人对我都很好,人人都善良祥和,<u>我</u>是读过书的人,明白和睦胜过财富,善良就有福报的道理。于是夫妻二人商量着<u>要</u>发愤图强,一定建好自己的家园,改变现状,不仅自己住上好房子,更要让老人余年也享享清福。结婚不出一个月,<u>我</u>就到聊城一家服装厂打工,学魁就去修路。我在服装厂里边干边学,两年的时间,<u>我</u>就练就了做衣服的好手艺。后来我们商量自己做,就这样,俩人就开始了创业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们在聊城闸口租了两间东屋,连学魁自己去安阳进布料,我就在家裁剪<u>制</u>做。虽然苦点累点,小生意做的也有声有色,那时的<u>我</u>就怀孕了,我挺着身子,坚持着白天黑夜,一段时间的辛苦,赚了几千元钱,我高高兴兴就回家生孩子。生完孩子俩人就想<u>带</u>着孩子做生意也不容易,也太不方便,没等想出什么招数来,又怀上了二胎,那就就接着在生一个吧,一个是赶着,两个也是撵着,反正也暂时做不了生意。<u>可</u>令人没想到的是,二胎生完后的几个月,<u>我</u>就得了风湿病(强直性脊柱炎)。在1988年的11月开始脚痛,开始去小医院看,吃了止痛药就好转,一天离<u>开</u>药就疼痛难忍,后来止痛药就无效了。再后来,就不得不去大医院。那时,学魁经常背着我去人民医院,<u>我强</u>忍疼痛,心里又感激<u>又</u>愧疚,欣慰的是,<u>遇</u>上个好丈夫,苦累无嫌,风<u>雨</u>不弃的精心照顾自己。恨的是自己咋就这么不挣气,丈夫又要费心费力的照料自已,还要打理着家里并不富裕的日子。若只是两个大人也好点,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我越想越是难以自拔,急火攻心,病魔无情,没过多长时日,<u>我</u>就全身疼痛的病倒在床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卧床期间,我的婆婆,尽显母亲舐犊之情,对我的恩德之大,我一生不敢忘怀。婆婆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老太,在村子里口碑很好,不仅吃苦耐劳,勤俭善良,更是为人和善,通情达理,和村上的乡亲,没有吵过一次嘴,妯娌三个没红过一次脸。没有文化,但有深情的母爱;没有巧<u>语</u>,却有宽广的胸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那恶梦般的<u>病</u>痛里,我全身关节变形,肌腱绻缩,无法站立,只能躺在床上,连吃饭都不能自己端碗,基本生活全不能自理。大小便都是我婆婆伺候的,那洗衣做饭更是婆婆在劳累之余,当作休息时干的。<u>我</u>除了每天一把把的西药片外,一天要还要熬两服中药,早,晚各一服。俩个孩子又小而无依,家里经济条件又很拮据,婆婆不得已,还得和公公去下地干农活,回家后毫不歇息的做熟饭,喂饱两个孩子,再来喂<u>我</u>,还要给我炒大盐,炒中药,酷浸坎离砂等。给我包在关节上热敷,忙不迭<u>的</u>又端起药罐子,精心的为我熬制汤药。婆婆一边熬药,又怕包在关节处的盐或坎离砂烫着我,一边来给我试翻着药袋子,忙得她脚不沾地似的。听着药罐里药汤咕噜咕噜的响,特象我那五味的泪水在哭泣。望着婆婆那苍桑脸上,看着婆婆那微倦的躯体,我心如刀割,深情的对婆婆说:“娘,是我不好,拖累了家庭,更对不起你”,婆婆听后,走到床前,抚摸着瘫在床上的我说:“孩子,净说憨话哩,哪里有娘不疼孩子哩,娘照顾孩子还有不应该的啊,安心养病,别瞎寻思”。我再也忍不住,“哇”的一声,泪如泉涌,夺目而出:“娘,你就是我的亲娘,以后我一定要报答你”…药汤在哭,我在哭,娘给我擦去,泪水滴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这句常常出现在情感语录里,人们常常把他当作饭后茶余的戏词。可这句话却在我身上得到了贴切<u>应</u>验,丈夫连学魁,继承家庭的传统,接受了部队的教育,在我痛不欲生的时光里,对我倾其所有,不离不弃。在我病痛期间,其实早就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尽管他竭尽全力打拼,也不够我用看病花的,他东家借点,西家求点的拉着饥荒为我治病。身体渐渐的黑瘦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天,家里来了个亲戚,定坐寒喧了一阵过后,临走时,看了看躺在床上的我,又看了看学魁那日渐消瘦的身体,眼角里流露出丝丝怜悯的目光。待学魁送到她门外院子里,亲戚对学魁说:“听说这类风湿病没得治,立英在床上弄不好就是一辈子,是个死不了的癌症,说不定就要终身残疾。你还年轻,一辈子早着呢,要我说,先把她送到她娘家去,找个机会再找一个吧,不能让她拖累你一辈子”。我在屋里听到这话,脑子一下子就蒙了。我不怪那个亲戚,只恨我自已,是我毁了这个家,是我拖累了学魁。可回到娘家,那不就是再拖累了娘家吗?我觉得我眼前一片黑暗,没有丝毫光明,走投无路之际,便想到了死,我死了之后,大家不就解脱了吗?对,我就暗下决心,走死路一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我不吃不喝,学魁死劝活劝的强喂一点,一个月下来,我皮包骨头,剩下了不<u>到</u>70斤体重,再后来连婆婆熬的药汤也不喝了。细心的丈夫看出了我的心事,就再三追问起缘由,我便给他说了那天我听到了那个亲戚和他说的话。从未对我发过火的学魁,听我说完后,立即大声责怪起我来:“全家人都在尽全力为你治<u>病</u>,你这样想对得起谁了,”见我难过的哭了,他也痛心的抱着我的头,流着泪对我说:“立英,别瞎想,我永远都不会丢下你,不管再苦再累,一定治好你的病,我们还有两个好儿子,孩子更不能没有妈妈”。我听了这活,激动地看着丈夫,流着眼泪说:“学魁,对不起,有你这好心思,我要活下去,等病好了,做牛做马都要报答你”。学魁脸上也舒坦了许多,拍着我的头,象哄小孩子似的说:“快,别说傻话了,安心休息,咱这病一定会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心细如丝的婆婆,更是注意到了我的情绪,对我又是安慰,又是鼓励:“立英,你放心,即是你躺在床上,咱们也永远在一起,再说了,这时候医院都枝术高了,哪有看不好的病啊!孩子,别想别的,咱一门心思,看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婆婆更是怕我烦燥,经常有意的把俩个孩子拉到床前,让俩个孩子和我讶讶说话,她自己也尽量抽点空,到我床前,给我拉拉家常,说说街坊的婚丧嫁娶,道道邻居<u>的</u>琐碎小事。……反正都是变着法子给我宽心解闷儿,尽量让我心情好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是婆婆的诚心善良感动了我,是丈夫的不离不弃挽留了我,是孩子的渴望拯救了我。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为了以后能报答所有的恩人们,我又鼓起了活下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经过婆婆一家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照料,一年后,我的病居然好了,别人都说我这真是个奇迹,我对人们说:“不是奇迹,而是我遇上了一个好婆婆,好丈夫,好家庭,是他们的爱心感动了上帝,是婆婆全家为我修来的福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故事讲到这里,本该结束了,<u>但</u>贾立英的真实生活中,还有着很多的故事。在这里不防给大家提个引子。立<u>英</u>第一次病愈之后,家中的状况稍有改善,一家人的心情也小有欢喜。丈夫连学魁在给立英治病经历中,也得到了很多启迪,于是就决定了为了妻子,为了病患,也是为了生活,就决定去卫校学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要知后面的故事,还要耐心等待【知恩图报,善德至福】下集。</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2020.12.17</p>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泽普(微信名:步步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