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大赛获奖作品

春的消息

<p>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展示</p><p>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已落下帷幕。在本届微诗歌大赛中,30首作品脱颖而出,荣获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一二三等奖、佳作奖、大学生特别奖。</p><p>一等奖</p><p>静处</p><p>——景耕</p><p>一个老人坐在门前的小板凳上,眯一会儿,</p><p>小猫也趁机,眯一会儿,</p><p>时光也跟着,眯一会儿,</p><p>群山,稍微向后,移动了一下</p><p>我与诗</p><p>——俞昌雄</p><p>诗是屋檐垂落的那一滴雨</p><p>也是雨里突然就能耸起的那一片屋檐</p><p>唯一令人惊诧的是</p><p>我说这话的时候,我并不在诗中</p><p>二等奖</p><p>几张旧照片放在信封里</p><p>——卢辉</p><p>都是小时候的,都是秋天里的孩子</p><p>我们喜欢留在纸张里</p><p>薄薄的,虽然拥挤,可</p><p>没有谁肯离开半步</p><p>夜里</p><p>——加主布哈</p><p>起风了</p><p>我并不担心尘世的烟火</p><p>我担心自己的炭,燃得太快</p><p>不够等一个人回来</p><p>盛大的雪</p><p>——邱述安</p><p>现在,除了砍柴的人</p><p>回家时留下的足迹</p><p>另外的山河由雪来执笔。</p><p>现在,除了炊烟,没有高于雪的神灵。</p><p>三等奖</p><p>我见过高山</p><p>——剑方</p><p>我见过高山</p><p>它有顶峰、深壑</p><p>万顷松涛下</p><p>它有木鱼般安静的芥子</p><p>你在电话里问起我孤不孤独</p><p>——苏奇飞</p><p>用水桶养一个白月亮,</p><p>像一只可以对话的宠物。</p><p>过年</p><p>——十耘</p><p>都回家了</p><p>还有几个村子</p><p>蹲在那里</p><p>没人认领</p><p>在人群中</p><p>——余声</p><p>工业世界盛产烟囱,猎人和武器。</p><p>出于未来的缘故,我们怀念星辰,湖泊,怀念渔夫。</p><p>我们仍未垂钓到自己,在众多熟识的眼睛里。</p><p>而倒车镜里不断后退和淹没的,真像我们。</p><p>通讯录</p><p>——陈诚</p><p>1700多个名单</p><p>翻看之后</p><p>我的电话竟然无法拨出</p><p>佳作奖</p><p>我的爱</p><p>——如饴</p><p>一个人</p><p>两个人</p><p>三个人</p><p>半个人</p><p>如创世的一日</p><p>——梁书正</p><p>洲上坪的老人在土地庙清扫灰尘</p><p>旁边的菜地,莴笋翠绿,菜花顶着光芒</p><p>空明的风声渐渐消匿</p><p>远处的流水,正带来夏日的蝉鸣</p><p><br></p><p>万物的孤独都要颗粒归仓</p><p><br></p><p>——栴檀悦风</p><p>秋天了,鸟群在稻谷内部跳着圆舞曲,</p><p>突然悲伤——父亲更瘦,</p><p>在渐黑的土地上走着,用影子刈割乡愁,</p><p>万物的孤独都要颗粒归仓</p><p>感动</p><p>——杨柳</p><p>小孙子在雨中</p><p>打着伞</p><p>送一只小蚂蚁回家</p><p>火车站</p><p>——龚志坚</p><p>方言的集中营。每位旅客的嘴里</p><p>跑着一列开往自己家乡的火车</p><p>教鞭论</p><p>——艾川</p><p>先生手里捻着一根细长的物什</p><p>敲在我手上是一把严厉的戒尺</p><p>敲在他自己清贫的日子上</p><p>是一根灰白的鹤骨</p><p>心病</p><p>——弭诺</p><p>母亲糊涂了</p><p>天黑就关门</p><p>门后还用凳子抵着</p><p>1949年前落下的病根</p><p>怀旧</p><p>——南萧萧</p><p>屋脊上的那只鸟,</p><p>在黄昏中,向雨雾冲去,</p><p>而清晨叫醒我的,是另一只。</p><p>夜行人</p><p>——殇痕</p><p>夜行人是奇怪的,</p><p>你看,他在夜里轻轻地踱着步子,</p><p>在白天,</p><p>却带上了面具。</p><p>爱的光芒</p><p>——简冰</p><p>我用一生的时光收集阳光,</p><p>因为你说你怕冷。</p><p>大学生特别奖</p><p>朴实</p><p>——白敏</p><p>一轮月</p><p>一壶酒</p><p>一桌小菜</p><p>一户人家</p><p>星月</p><p>——函伟</p><p>你手指着满天繁星</p><p>我却对着月亮沉思</p><p>你说我是里面最亮的那一颗</p><p>我却心知你是唯一的那一个</p><p>留守的蒲公英</p><p>——柠淮</p><p>黄色的小花在孩子脚下生长</p><p>朦胧的烟雨打湿了叫嚣的孤独</p><p>路边的蒲公英</p><p>守望着驶向家乡的车</p><p>月亮</p><p>——里予</p><p>村头街巷漫山遍野溢出一声蛙鸣</p><p>眉清目秀的月亮循声而来</p><p>老父亲挑一担井水回来</p><p>也挑着两个清亮的月亮</p><p>蝉鸣</p><p>——乌朵</p><p>以遮天蔽日的蝉鸣</p><p>挽留这必将逝去的夏天</p><p>而我收集蝉鸣</p><p>赠予某个冬天将会到来的你</p><p>茫</p><p>——繁星</p><p>迷茫的人</p><p>就如世间的尘埃</p><p>清醒的人</p><p>就如世间的飞鸟</p><p>一生</p><p>——冽</p><p>花开花落</p><p>留下香气</p><p>即是一生</p><p>时光的两头</p><p>——君意迟迟</p><p>小时候</p><p>我在跟随你在回头</p><p>长大了</p><p>我在追赶你在目送</p><p>错误</p><p>——山石</p><p>年少时,和我一起去上学</p><p>喜欢她把鞋带儿系成蝴蝶的样子</p><p>多年后,无数个春天去了又来</p><p>每一只从身旁飞过的蝴蝶,我都不敢相认</p><p>道</p><p>——安</p><p>灯光</p><p>活在黑暗里</p><p>天一亮,它就退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