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路人

蒋明考

<p>  三十七年前,我和一位王姓女子相依相恋,扬起了爱情的风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青春年少的热烈,到中年老成的敦厚,再到眼下的桑榆暮年,三十七年,经风历雨,热度不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年那个时候,本想写点什么,但最终未能成行。又是金秋,耳鬓厮磨的力量让我撮起笔,记录下来时路上的风雨阳光。&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结婚次年,即一九八四年,孩子降生,我们从家庭母体分离出来,建立了新的经济体。农村的情形大致相同:娶一个儿子,成一个家。每年的二月、四月和八月,通常是分门立户的黄金月。一篓米饭,几个饭碗几双筷子,四碟菜蔬一盆羹,从这个灶挪到那个灶,仅此而已,算是分家。从此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父辈勤俭持家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不小心,我当了老师。民办教师,半公半农,每月24元工资,一天收入八毛钱,七毛钱投生产队买工才分得口粮,这样的职业其实跟农业人口没什么两样,谈不上什么社会地位。“臭老九”、“三十元头粉笔糊”,这些被轻薄丑化的代名词,足以说明教师的价值观被贬得一文不值。说实在的,民办教师这份工作像块骨头,食则无肉,弃之不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此这般,三口之家的生活自然捉襟见肘。妻子是手艺人,她撇下才几个月大的儿子,在村口开起了裁缝店,赚钱贴补生活费。以前人们要做的只是冬夏装,没有春秋衫,裁缝业务也相对集中。因此,一年中有这么四五个月份忙得不可开交,尤其是年底前近两三个月最为突出,常常忙到子夜,和衣倒头眯两三个钟头又得起来。有时坐在缝纫机头就趴下睡着了。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减轻妻子的重压,我学着分担两道工序:拷边和熨烫。下班回来,料理好家务,哄睡孩子后,我堂而皇之地做起了徒弟。她裁剪我拷边,她缝纫我熨烫,分工明确,职责到位。这大大提高了效率,也明显增加了收入。想想自己能成为妻子的重要帮手,打心眼里高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家家户户养猪,有的不止一头,我跟伯父学来的屠宰手艺派上了用场。每逢集市,大清早起来杀猪赚工钱。养猪户都好客,主动敬烟,留我们吃饭。炒肉片是必须的,肉刀一挥,冒着热气的屁股肉(铁福)被砍下了,两三斤、三五斤不等,主人捧进屋里张罗去了。猪血嫩如豆腐;肉片头道鲜美,再来几个蔬菜,外加几个酒配。在那温饱型时代,这样的待遇算得上现在的排档级别了。有钱赚,有肉吃,有烟抽(从小白吃烟,老来花铜钱),虽是往往错过五更头这个睡眠的黄金时刻,但这样的兼职也着实令人羡慕。大年三十晚上,伯父提着桅灯,侄儿我手捏账本,挨家挨户收工钱,然后三一三十一,二一添作五,瓜分开去,即便是几十元钱,在那个年代也算是不菲的收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联产计酬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农村铺展开来,不用投工买口粮就能得到粮食,多么开心的事!利用边角时间打理农活,特别是夏收夏种,学校放假,有足够的时间劳作,庄稼长得也不见得比以农为主的人差。上班时间努力工作,主业副业,相得益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搞活经济,在自家承包地上种植葡萄。葡萄不是省油的灯,娇贵得很,非好种易活植物,关键时期(幼果期)晚一天喷药就错过了佳期,病菌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务须脚勤、眼尖、手快,不然,被病菌侵袭的果实长不大,即便长大也是还带着结节,卖不了钱。为此,我们必须像呵护婴儿般细心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露天葡萄真正成熟期在七月底,那时正值酷暑,虽已入秋,但秋老虎发飙起来简直要人命。我们正是在这种恶劣天气里挑着担子上街叫卖。凌晨两三点出门,一路向西,翻山越岭,天亮之前赶到集市,在小芝桥头选好摊位,等候顾客光临。中午十一点罢市之前卖完葡萄算是交了大运,要是没卖完的,就只能经历漫长的等待,希望在人们午休乘凉之后走出家门,或者匆匆赶路的人儿买点吃的。这两三个甚至三四个钟头,不忍离开摊位,任凭烈日暴晒,就怕错过每一个可以争取的机会。至于中餐嘛,拿元把钱买点馒头充饥,舍不得花四五元去炒一盆糕抑或汤一碗面,囊中羞涩,省几个钱作它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葡萄卖完了,秋季开学也临近了。一个暑假下来,我黑不溜秋,假前假后判若两人。有胆大的学生说我暑假去过非洲,沾染了非洲黑,也有腼腆的学生私下里说我是黑人老师。我不愿接受黑,但为了生活,也无怨无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做过很多事,经历许多坎,养过长毛兔,群养过鸡,利用寒暑假开山扩种,等等等等,每一件都合理合法,不越雷池半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儿子在区上学校上学,妻子早出晚归给人裁剪,风雨无阻,出勤率高得惊人。裁剪是站着干的活,天天站着,她的右脚髁肿痛,特别严重的时候,右脚须翘在高处才可以缓解疼痛,坚持干完一天的活,晚上躺床上搓捏到睡着了才停歇。第二天又照常出工,继续着疼痛的折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勤劳与节俭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者缺一不可。靠劳动创造的财富,哪怕是一分钱都弥足珍贵。开源节流,把有限的钱财用在关键处,既夫唱妇随,也妇唱夫随,珠联璧合,理解包容。家和万事兴,名言古训,珍藏于心。</p> <p>  郝联联有句名言这样说道:“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生的坎坷是人的精神财富。”现在想来,自有它的道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商品房的兴起,触动了我的神经,也花掉了省吃俭用积攒的一点钱。儿子长大了,朝有房有车奋进,这是责任担当。拿到钥匙的那一刻,确实有点小兴奋,装修也提上了日程。何时动工,怎么装,请哪里的师傅,一一敲定后,就紧锣密鼓地上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开工没多久,一位家装师傅收工下梯时一脚踩空,从阁楼栽下来,昏迷不醒。有生以来第一次碰到这等事,我脑子一片空白,竟怎么也想不起急救电话怎么打,情急之中想起了同住小区的表弟来,才有了后来的送杜桥医院急救。从观察到开颅再到养护,花去医疗费四万多。幸好手术成功,那师傅命大,能正常生活了。医疗费于情于理我出无疑,责任嘛,担当啊!正因为我和妻子的主动跑医院,主动投钱,才使得甲乙双方愉快了事,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糟糕。这件事的前前后后,我们夫妻之间互不抱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担当,渡过难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事发前三天,我就掉了七八斤肉,妻子也掉了四五斤,无奈无助,我俩魂不守舍的样子惹人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隔八年,也就是2013年年末的一天,不幸又一次找上门来,在那个黑色的夜晚,我经不起大车强光的肆虐,所骑的电瓶车撞倒了一位行人(我的高中同学),不省人事,我自己也掼倒在地,肩部受伤,后经检查左肩一根肱骨震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顾不得自己的伤痛,天天跑临海,不是送钱就是看望。因为主动,才没有处于被动;也就是主动,加上受伤同学的慈善和理解,使得事情平稳处理,同学还是同学,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在责任与担当的背景下,又一个难关渡过去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事不过三,真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又有一道坎出现在我的面前——给人银行担保真的担到了责任,如果不履行职责,我将是黑户头,飞机上不去,高铁不能趁,宾馆住不了,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到头来领不到退休金,一生安分守纪、勤劳朴实的人最终要给人落下笑柄。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怎么办?权衡再三,卖房还债!没办法呀,工薪阶层收入有限,不会水涨船高。儿子买车,城市买房装修,老家建造楼房,三五年时间里这些大动作,已经让普通家庭超负荷运转,如果再借钱还债,必是债台高筑,影响生活质量。“卖掉海山套房!”全家人意见高度一致。三天时间找到买家,换了钱还了债,如释重负,轻装上阵。剩余的钱投入了老家楼房的装修中,看着自下而上粉饰一新的楼宇,听着同事一声一声的夸赞,也寻得了一些安慰,找回了朗朗笑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房子没了,可以重买;信用没了,啥也没了。在这件事情上,我家夫人自始至终表现出超凡的人格魅力,服从银行领导的调解,无有怨言,雷厉风行结束这起民事纠纷。事后碰到银行领导,说起此事,他一个劲夸赞我家夫人:“妇道人家如此通情达理,并不多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谁不心疼呢?勤劳人家,省吃俭用,相中的衣裤,问个价格,伸伸舌头走开;看好的菜品,得知单价,撮起又放下,转向另一个摊点;一家人喜欢吃花卷馒头,妻子都是利用早晚时间自己制作,十来元钱的成本可以用作六口之家一星期的早餐。可签个名字,却用卖房作代价!豁达大方,忍痛割爱。这怎么不是责任和担当!?</p> <p>  后来有一次我带着孙子走过那块伤心地,抬头看看自己精心装修的窝巢落入他人之手,心中不免涟漪阵阵。网上有一句经典语录: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若干年后的今天,如愿以偿,一两年后,一串铮亮的钥匙会交于手上,徜徉永宁河畔,欣赏绿树红花,那份失而复得之感会更加浓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永葆劳动本色的我,退休后回归家庭,主动干起家务活,卸下了本是夫人肩上的担子,以慰籍她多年悉心照顾孙辈俩的良苦用心。但她不肯休息,在小区楼下的服装厂做衣服。我们约定不能太辛苦,只是白天做做,夜晚不加班,挣点零花钱就行,妻子也同意。但当她坐在大伙儿边上,听着电动车飞转的轰鸣声,看着伙伴们埋头干活的专注样,她那潜藏的勤劳与能干瞬间被激活,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中午了也不肯吃饭,催促几次才勉强回来,扒拉扒拉,一餐饭十来分钟就解决,嘴巴一抹做她的衣服去了,夜班继续,到夜阑才返家。儿子不支持他妈这么干,让她黄昏时分去跳舞健身,但他妈总是以要托运出货为由搪塞。她发自内心的甘愿苦干,我们不能因为这而跟她吵架吧,听着她每天报告当天的收入,由开始的百来元到接下来的两百,再到后来的三百,印象中有一天报告为三百六十元。看她开心的样子,我沉思着,我能做的就只有好好做饭,用心做菜,照顾好一家人的饮食。她总是说:“我们趁着现在手脚还灵便,挣点钱,给儿子他们助一臂之力。其实他们的压力还不小呢,生活,房贷,孩子上学,各种兴趣班,哪一样不花钱。”这种心肝上挂落的模样,何尝不是责任担当!?</p> <p>  三十七年婚姻,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在我爸妈六十余年婚龄面前,有如小巫见大巫,我们来日方长,且行且珍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十七年婚姻中,我俩有理念差异产生的意见分歧,有疏忽大意滋生的口角相争,这些真实的生活模样,有了青梅竹马的感情基础,最终都很快烟消云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用责任浇灌、以担当铺陈的姻缘,终将历久弥新,历久弥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担当

妻子

责任

三十七年

儿子

葡萄

主动

勤劳

装修

裁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