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故乡飘雪时

无极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少小离家,独自一人在城市工作。他们那辈子的人,乡土难舍,好在家乡离父亲工作的城市只有三十多公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的故乡在淮河支流窑河岸边,奔流的河水划出一道弧线,留下了一片开阔的大湾地,平坦无垠,像母亲伸出拥抱孩子的双臂,将这片沃野揽入怀中。河西岸边那个小村庄便是我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年少时常跟随父亲回老家过春节。多数是坐火车先到一个叫水家湖的火车站,下车后再步行八公里乡间小道便到了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田地里是绿油油的麦子,路埂上有长出星星点点叫不上名子的野菜,最常见的就是荠菜了。那是一种极常见的野菜,包饺子、包子味道极好,有天然的清香,我们这里的人都极喜欢吃荠菜。烧荠菜干饭、煮荠菜稀饭,加点猪油味道好的超乎想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那时年少,体质赢弱,大我十多岁的堂哥到火车站接我们,走不动就背上我,就这样走走停停,午饭前就到了家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冬季是家乡一年最闲暇的时节。窑河边小小的村落,房子被雪披上银装,房檐下冰棱尺许,大地留下长长深浅明晰的足迹,炊烟袅袅,犬吠门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家人聊聊天,吃饺子,喝点小酒。唠唠一年的心情,酒酣耳热,不经意真情流泻。这是最暖情的时刻,不善表达的亲人,各自忙碌了一年,此时也会讲出平常很难启齿的言语。那一刻雪化了,心融了,柔软和煦的冬日阳光融化了彼此羞涩的心岸。</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时不明白,父亲为什么那么爱回老家,而且几乎每次都带上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的家乡景观极为平常,就是一个普通的临近河边的小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冬季农闲柴扉犬吠,鸡鸭到处遛达,菜园子里也只有适应寒冷气候的几个品种的蔬菜了。若是下雪,白茫茫的一大片,一望无际到也有几分壮丽,饭点时炊烟袅袅,显现着勃勃生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和姐姐、妹妹都未曾见过祖父和祖母,家乡只有二叔一家和大婶一家,跟着我两个堂哥过生活。说起来与故乡血缘的纽带不如祖父祖母在堂的人家。父亲每次回家过年都很兴奋。第一件事就是带上我上坟祭祖,只要父亲回家,家乡的亲人都等着他一齐去。然后是每家拜访,送上礼物。再后就是一家一家的喝酒,天天喝的天翻地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按家乡的习俗,除夕的晚饭是在二叔家吃(大伯过世了),二叔会叫上大婶家的儿子和近房男性撑事的陪我们。父亲的辈份极高,是他们那一邦堂兄弟中最小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乡里子弟都是父亲的侄孙辈。欢饮后是大嫂做的手擀面,面是绿豆加上小麦的,热腾腾的加入自制辣椒和蒜头调制的辅料,每人都吃的满头大汗,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工作以后,家里条件逐渐好了起来,家家都买了车。回乡方便了许多,我们几个孩子年节或红白喜事就开车送父亲回乡。有一次问父亲为什么总是要回乡下,父亲沉默了许久说:你爷爷奶奶的坟在那里,家乡的味道在那里,乡间的小道在那里。我是从那走出来的。我明白了父亲是想着那碗热乎乎的家乡小面,还有故乡的人事风物。也明白了父亲常带我回故乡,是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让我多亲近故乡,记得根在那里,维系血缘亲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如今那条到达故乡的道路还在,牵引着游子奔走了无数次。在城市出生的我,随父亲年年回故乡过年,这里有父亲理还乱的乡愁,也是我的根之所在。今天大雪我又想起故乡,那片辽阔的土地,冰雪覆盖的篱笆墙,洁白雪地上深深浅浅的足迹,那犬吠烟袅的小村。想起来了故乡的亲人,三怀二盏后耳热心暖的乡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