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沉鱼 • 千年西施》

绿丝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沉鱼•千年西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周国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配:墨 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诵:绿丝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致谢)🍃🌺—</p> <p>透过两千年的时空</p><p>一枝别样的花朵在悠悠绽放</p><p>一个如水的女子</p><p>从波光粼粼的照影中走来</p><p>绿水荡漾,纤手弄巧</p><p>洗练一样的白纱</p><p>将无边的春意轻轻洒开</p> <p>这是三月的清晨</p><p>这是桃花盛开的季节</p><p>浣纱溪的流水将我载到了这里</p><p>隔着岸边那些青青的瓜蔓</p><p>隔着长堤上那些泥土的气息</p><p>我似乎能感受到那远古的琵琶声</p><p>能清晰地听到那皎月下的吟诵</p><p>“棹声一去两千年,</p><p>范蠡西施逐暮烟</p><p>自是不寻寻便得,</p><p>五湖云水岂无边!”</p> <p>流水不断,轻舟不停</p><p>而我却不能不停下脚步</p><p>站在这如梦一样的江南</p><p>站在这西施离去时那千古一瞥后</p><p>却依然如诗如画的村庄</p><p>我没有随同游人去观看那些</p><p>纪念西施的楼阁和长廊</p><p>我只是站在浣纱溪的边上</p><p>静静地想那时的风和那时的月</p><p>还有池边、丛林里的</p><p>那一抹淡淡的绿影</p> <p>韶光飞逝,天路悠悠</p><p>此刻</p><p>我无论如何也不能</p><p>将那些嘶鸣的战马</p><p>釜钺和刀枪</p><p>与一个绝色的女人联系在一起</p><p>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将</p><p>一个浣纱的村庄少女</p><p>放在那段历史的回声中</p><p>我喜欢一个更为纯粹的故事</p><p>我喜欢一个浪漫的结局</p><p>从愈来愈多游人的眼中</p><p>我看到了他们的疑问</p><p>看到了一种永远的惆怅</p><p>在他们的心上涌起怜悯的波涛</p> <p>江声浩荡,溪水淙淙</p><p>一个美丽的远古女子</p><p>她究竟能给我们带来</p><p>什么样的遐思和梦境</p><p>芳踪已远</p><p>吴、越江山已成旧事</p><p>而西施</p><p>你的容颜却因何不老</p> <p><b>作者:周国平,</b>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p><p><br></p><p>著有:《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善良丰富高贵》,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偶尔远行》《宝贝,宝贝》,随感集《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碎句与短章》,诗集《忧伤的情欲》,以及《人生哲思录》《周国平人文讲演录》等,译有《尼采美学文选》《尼采诗集》《偶像的黄昏》等。</p><p><br></p><p><br></p><p><b>朗诵者:绿丝绦,</b>女,重庆人。历经知青、打字员、教师、公务员,已退休。业余爱好朗诵,愿用自己的声音传送真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