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第五章 吃凉皮的下场

追梦人 马艳军

<p>  我记得有一位古希腊的哲学家名叫苏格拉底。有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成熟的麦地边。苏格拉底指着沉甸甸的麦穗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p><p> 弟子们听懂了老师的要求后,就走进了麦地。</p><p>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那一穗还在前面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p><p> 弟子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p><p> 突然,大家听到了苏格拉底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这时,两手空空的弟子们才如梦初醒,他们回头望了望麦垄,无数株小麦摇晃着脑袋,似乎在为他们惋惜。</p><p>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p><p> 难道她就是我手中那棵最大的麦穗吗?难道这就是爱情吗?纵然我有千万个不愿意,但我又害怕最后两手空空,落一个孤家寡人,这使我内心十分的纠结。</p><p> 我记得那是个初夏时节,因为她家是辉县的,于是我们便到辉县的旅游景点百泉逛了逛。那天媒人的闺女也陪我们一起去了。因为我复杂的心情,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是她们两个在喋喋不休的说说这个,谈谈哪个,这对于我来说没有一点点的兴趣。</p><p> 快到中午的时候,媒人的闺女说:咱们去吃点饭吧。</p><p> 我说:好吧!前面有个卖凉皮的,做的非常不错,我每次来辉县都会去吃一碗的。</p><p> 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才。后来我才明白,要想改变自己命运,首先要改变身处的环境,这样才能改变你的思维,然后才能产生正确的行为,最终获得你想要的结果。可那时的我,在一个相对贫困的家庭之中,我只能产生这种贫穷的思想。因为我长了二十多年,从来没进过一次饭店,也不懂饭店里都卖的是哪些饭菜。凡是出门在外吃饭,我要么买两个饶饼吃,要么就去路边吃一碗凉皮,今天请她们吃凉皮,在我的思维当中也挺上档次的,这总比每人吃一个烧饼强多了吧!</p><p> 在哪时,可能是媒人的闺女年龄有点小的缘故,也没有提示我,让我找一个饭店,而是挺随和的。</p><p> 我们来到凉皮摊前,每人要了一份凉皮。可是她吃了两下,便放下筷子。我问她你怎么不吃呢?她说不饿。那时我的情商真是太低太低了,我还真的意味她不饿呢?</p><p> 倾刻间,我便把一份凉皮给吃完了。这时,媒人的闺女对我说,你把她的也吃了吧,浪费了多可惜。现在想来,她的哪句话是出自真心呢?还是在逗我。反正在那时我想信是真心的。因为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家里从来都没剩过饭,每顿都是"三光政策",汤光,菜光,面光。我在媒人闺女的怂恿下,把她剩下的凉皮倒在我的碗里,倾刻间一扫而光。</p><p> 下午逛了一下商场,也没给她们买一毛钱的东西,因为她们什么都不要,我就老老实实的什么都没给她们买,就这样消磨一下时光,我便把她送回了家。</p><p> 回到家中,我还是希望这事不成最好!我很害怕媒人来说定亲的事。没过两天,媒人便来我家了。</p><p>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