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那些咸水湖

山东老杨

一向喜欢看水,是因为迷恋水的千变万化。溪水潺潺,江河奔腾,湖泊无波,海洋有澜,都自有其姿态和精气神。每每临水,我的心就会受其感染,血脉里亦仿佛汩汩有声。这就是水的魅力了。 而这一次的西部游,我并没将青海湖月牙泉之外的水放在心上,因为西部大漠戈壁,风沙漫漫中,缺水应该是常态,即便有水,想来也不会有浪花盛开荇藻舞动,便觉得终究会少了水该有的灵气。 但是在走完茶卡盐湖、翡翠湖和东西台吉乃尔湖之后,我却再不敢小觑那些咸咸的水了。在寸草不生之地,那水就是大地的灵魂,不只有别样的美,而且让我领悟到别样的情怀。 茶卡盐湖的水看去普通,却内藏乾坤。我们坐着小火车走向盐湖深处,一路见湖水一会儿白,一会儿蓝,便觉得奇怪,下车后近水才知,那是因为水中所藏不同。白的是盐花,细细的,如海边的沙,静铺在水底;蓝的是天空落入水中,又是巨大的蓝布平铺到水里。阳光朗照,水面成了巨大的镜子,不仅将四围的山和山顶的雪都拢进自己的怀里,而且干脆将天空和闲逛的云们也拥抱了,仿佛专为方便人们能零距离接近平日这高远的天空似的。游人也好像懂得这心意,纷纷脱了鞋袜入水,于是水中便有了多彩的花,红黄蓝绿,只要不是白色,就都会在水中绽放。那是爱美的女子专为了来照影而穿起的各色裙装。 盐湖里还留有旧时采盐用的一些工具。它们静立水中,仿佛在等待曾经的主人来唤回它们的青春。小小的铁轨从栈道边延伸到盐湖深处,上面的枕木已有些散乱,也有些歪歪扭扭,像两行带着古气的文字,向来的人诉说这盐湖的历史、曾经的热闹和采盐人的不易。挖盐车、挖盐船也静静的,远远地看着来往的游人,安然让人们对着它拍照,然后浮想联翩。 我走过它们时,也伫立了一会儿,看到了它们的落寞,也看到了它们的微笑。当我看它们在水中的影子时,正有一阵风掠过,那影子便随着涟漪舞动起来,像极了生在水中的淡灰色水草。那一刻,我不由地嘲笑自己:为什么要遗憾这盐湖中不闻水声没有生命呢?这些盐花,这采盐的长轨、车船,不就是这水赋予的生命吗?这一样是暖人们身心的生命。 <p>  当然,盐湖还有故事。巨大的盐雕一座座矗立着,从神话传说到现实人间,其风采其内涵其艺术美,和那些寻常所见的精美的木雕石雕玉雕相比,亦自有其可圈可点可赏处</p> 翡翠湖则不像茶卡盐湖那样是为了产盐。虽然其水底水面都有盐花盛开,花白如雪,甚至水边还有形状不规则的盐田,一块一块的,毗邻成片,就像人家分别耕耘的稻田,只不过,它们不能种稻,而是长盐。 翡翠湖的美在水色。我们到达时,太阳还未醒,一个一个的大小盐湖也在互相依偎着酣睡。我们驱车慢行,一路赏去,湖水像不设防的赤子,完全放心地把自己袒露给我们。浅灰、碧蓝、翠绿、淡白,都那么纯净那么透明。无风,空气好像静止了,所有的湖面因此真成了大小不一的翡翠,且经过了水洗打磨抛光似的,让我忍不住想:能采一块来做个玉镯,戴于腕上日日亲近,该有多好。 及至太阳醒来,一侧的山峰上透出晨曦。渐渐的,山顶的雪红光满面,霞光毫不犹豫地穿透云层扑向大地。湖中的水也醒了,伸着懒腰,开始各显其美。大的湖在碧翠之外又有了云的白,霞的红;小的湖亦不甘示弱地抢几缕来打扮自己;哪怕是小小的一汪水呢,当我们走过它身旁,也要把每个人的倩影留下来,以纪念这一次的相遇。而那些长了水草的湖,则很潇洒地把艳丽的霞光让给了水草和野鸭,好像它们有了这或黄或绿或高或矮的草,就不需要别的色彩来点缀,它只要清亮亮的,一如既往就好了。 翡翠湖的水是自带生命力的。这与它们是否生长水草,能否让鸟儿栖息嬉戏无关,而是它们展示给人的不同风貌。同样掘地成湖,同样被山们环抱,同样被霞光亲吻,却完全以不同的样子示人,这是不失其性格精神啊。它们的姿态色彩虽不相同,却好像都在告诉我:你眼中的我是什么样子不重要,我就是我,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就好了。所以,离开翡翠湖时,我把心留在那里很久,且迟迟不愿收回来 东西台吉乃尔湖的水在于神奇。所以当我们驱车穿越大柴旦无人区见到它们,简直是欢呼雀跃了。我站在水边,身旁的游人在问同伴:“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水,是因为我们长时间看无人区的缘故吗?”我默默一笑:也许是吧,不过这水的颜色也确实奇怪。 说“是”,是因为在漫长的无人区里的确只看见灰黑。路两边堪称辽阔的土地不见一棵草一棵树,而异于这灰黑的,只有路旁偶尔可见的盐花,它们寂寞地开在某处土坎的顶端或某个坑沿。整个无人区的行程单调得令人昏昏欲睡。不过又的确不仅如此,它不像茶卡盐湖的水那样浅浅的一大片,也不像翡翠湖那样成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湖泊,而是条状的,一道又一道。水的颜色则是由岸边的白直接到绿,但那绿又不是寻常所见树叶的绿,而是微微带着蓝色的,像一匹亮眼的丝绸,望去只觉得鲜,只觉得嫩,只觉得美,却又难以具体描绘出来。西台吉乃尔的水则更妙,明明是同一片水,只因一条路从水中穿过,路两边的颜色就不同了。一边是蓝的,一边却是绿的,它们竟像是撒娇斗气的双胞胎,非要在我们面前显示谁长得更漂亮一样。 这很令我大开眼界。贫瘠的戈壁竟然让我惊喜连连,这是出乎我意料的。所以当我们入住少有人烟的雅丹时,周围寂静无声,我心中却极不平静——水本是生命之源,有滋养花草树木动物等一切生命的职责,若不能如此,这水是否就一无是处?来西部之前,我或许还会反问一句:不然它还有什么用呢?而现在我知道,它亦是有用的,只不过美得异常,用处不同罢了。这些咸的水,的确不能供游鱼水草生长,不能灌溉土地滋养庄稼,不柔美也不淳朴,但它们亦自有风采,这风采甚至是华丽的。 是我孤陋寡闻了。一念及此,我心中豁然开朗,这水不就像我们吗?每个人自有闪光点,只要让自己足够亮丽,就有存在的价值,这世界就肯定是美的,而且会越来越美。 <p>摄影:杨敦亭</p><p>文字:孙秀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