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空谷幽兰(拒私聊)

<p>这几天,我默默的退出了几个群,屏蔽了不相干人的朋友圈。删除了长久不联系的人。细数一下,这些群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群里大多都是带货的,我很少在群里买东西,甚至也不看群里发的消息。以前碍于好友面子,不曾退出,这样的做法,只会给自己的生活添堵。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一些不想干的事物上,不如充分利用时间充实自己。</p><p><br></p><p>退完群之后,我感觉清净多了。没有别的意思,就想安静点,过自己的生活。</p><p><br></p><p>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生活已被微信消息、群聊占用。大概是,生活中那些“一言不合就建群”的时刻吧。一起活动健身建个群;聚个餐、参加个活动,拍了照,想要共享照片,建个群;买东西拼个团,参加个活动,建个群;甚至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拉到群里……主动的、被动的,有目的的、没目的的,莫名其妙手机里多了几十个微信群聊,也多了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微信好友。</p><p><br></p><p>时间一长,群里多的是不咸不淡的谈论,要么柴米油盐,要么广告宣传,要么投票积攒,还有各式各样的砍价链接。仔细想来,这些东西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p> <p>记得本地有个未曾谋面的名人,活跃在每个群里,只要我在的群里都有她,不管哪个群,她都占有话语权,她永远都是每个群聊里话最多的那个。也许她以为这样可以拓展人脉。个人觉得,凡事干正事的哪有时间在群里闲聊。闲聊结交的朋友也许就是些闲的无聊打发时间的吧!</p><p><br></p><p>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学习、压力,而是无聊。</p><p><br></p><p>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段经典的语录,有些人是一阵子的朋友,有些人是一杯子的朋友,有些人是一辈子的朋友。不知道这些聊天结交的朋友,能做多久的聊友?</p><p><br></p><p>网上有一句很火的话:“理想的有效社交是你有故事我有酒,可惜现在绝大部分无效社交都是你有垃圾我有桶。”所以,与其在群聊里漫无目的地面对冰冷的屏幕抒发内心的情感,不如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面对面的聊个酣畅淋漓;与其忍受无效信息充斥你的生活,不如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p><p><br></p><p>群聊也好,朋友圈也罢,信息爆炸的时代,喧嚣的事情太多了,宁静才显得尤为可贵。</p><p><br></p><p>如果让一些无聊的事情充斥自己的生活,不如抛弃那些不相干的人或事,学着做个会独处的人。沉下心来和自己对话,将大部分的精力用来体验真实的生活。我想,真正做到内心平静,就是学会清除内心的杂念,懂得在喧嚣中享受独处的乐趣。这不是一种孤独,而是一种成长。</p> <p>余生,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走不进内心的人,只会把原本清净的生命搅扰得浑浊不堪。</p><p><br></p><p>经常听人说,人必须有个属于自己的圈子,要不然待在家里久而久之就会与社会脱节,开始我也这么认为。现实告诉我,那些所谓的圈子,大多都存有目的性。要么想在一个圈子里混个脸熟,好拓展自己的业务;要么想混进一个圈子,想借助一个平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还有一些人专门到陌生的圈子里,哪里人多去哪里,找准机会,推销自己的产品。</p><p><br></p><p>这样的圈子的确成就了一些人,但是,与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p><p><br></p><p>记得前段时间火遍网络的《三十而已》,女主人公顾佳就是走进了不该进的圈子,最后被那些太太集体欺骗,买下了有问题的茶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p><p><br></p><p>每个圈子的存在,都有不同的因素,你属于哪个圈子,看自己的定位,进入不属于自己的圈子,只会让自己更尴尬。不是每个圈子都得强融,不是所有人都要请到生命中来。把一些三观不同的人请进生命里来,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拥堵而无聊。</p><p><br></p><p>我承认自己是个无趣的人,喜欢一个人独处,不爱交际不爱聊天,甚至不爱出门。其实我是不愿意看自己和别人那些言不由衷的笑脸和敷衍性的语言,这样的生活会让我失去自我。</p> <p>中年之后,不管朋友还是圈子,个人观点宁缺毋滥,不想让那些不真实的面孔糟蹋了热情,更不愿浪费了越来越少的时间。与其违心陪笑,不如一人安静,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不为那些不在意自己的观众,强迫自己去表演不擅长的人生。</p> <p>这几天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视频,一头角马的后腿被鳄鱼死死咬住,它用力拼命挣扎,想逃出鳄鱼的虎口。岸上的同伴都在远远的望着,没有一个向前援助。它已精疲力竭,被鳄鱼一点点拖入水中……同伴们开始离去,角马面临死亡,它明白昔日的伙伴已经指望不上了,只有自己不放弃才有生还的希望,它努力的挣扎……尽管自己用尽洪荒之力,也越陷越深,望着岸上的同伴,看不到任何希望……正当自己为生命做最后的拼搏,两头陌生的河马路过,悄悄的出现在角马的身后,它们找准时机,齐心协力,不畏艰险,救下了垂死挣扎的角马。</p><p><br></p><p>看完这个视频,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当你遇到困难时,出手帮助的不一定是生命中熟悉的朋友,也许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强大和不放弃,才有奇迹的出现。</p><p><br></p><p>不是谁的生命里都有那头身后的河马出现的!</p> <p>时间宝贵,把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可以安心的读一本好书,从书中获取知识;可以学一项技能,以此来提高自己;可以坚持锻炼,这样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健康。只有自己强大,才不会被现实打败,不被外界裹挟!</p><p><br></p><p><b>余生,不仰视别人,不羡慕别人,过简单的生活;不阿谀奉承,不谄媚逢迎,做真实的自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