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走四载我想妈

南山阁翁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u>  母亲辞世四周年 千里之外寄哀思 </u></i></b></p><p> 今天,我103岁期颐母亲离开我们四周年了,前几亇月父母坟莹从潇河边迁上太行上,我也只有千里远思。便把三年多前所写《妈妈走了》长篇记敘诗和去年纪念期颐母亲辞世三周年之《立地成仙》加工组合为新作发布在《美篇》公众平台,以寄托古稀之子对期颐母親的哀思。</p><p> 长篇敘事诗:</p><p> 妈 妈 走 了</p><p> 妈妈走了,</p><p> 妈妈昨天走了。</p><p> 2016年12月15日午时,</p><p> 已习惯不用午餐的我,</p><p> 独自坐在冷冷的透明冰棺前</p><p> 守灵静思:</p> <p>1914甲寅年七月十三,</p><p>恭逢大势至菩萨圣诞之日,</p><p>妈妈来到这个世界,</p><p>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p><p>走过了一百零二年又一百零四天。</p><p><br></p><p>1929年妈妈及笄之年,</p><p>正到碧玉年华,</p><p>从潇河入汾河口左岸的南马村出嫁,</p><p>沿河向东20里,</p><p>来到潇河右岸南格村赵姓人家。</p> <p>比她年长3岁的丈夫,</p><p>己经“住地方”出徒,</p><p>开始在晋商大军中打拼闯荡。</p><p>至后20年丈夫在太原、天津经商生涯中,</p><p>办过“利和祥”、“泰和祥”、“恒昌”商行。</p><p><br></p><p>然而此时的赵家正走向衰退,</p><p>公婆仨人一人一杆大烟枪,</p><p>新来的媳妇坚决反对抽烟,</p><p>見鸦片这害人的东西就扔光,</p><p>妈妈反烟名声左邻右舍传扬。</p> <p>一个不到20岁弱女子力量,</p><p>难以挽救“抽烟人”病入膏肓。</p><p>他们“抽”完房“抽”光地走了,</p><p>妈妈带着一儿一女回娘家。</p><p><br></p><p>1938年夏妈妈怀了第三个孩子,</p><p>一天日本鬼子闯进南马村烧杀掠抢。</p><p>妈妈挺着五个多月的大肚,</p><p>情急之中钻到高脚大柜下躲藏。</p><p><br></p><p>鬼子进屋用刺刀捅遮柜底的布帘,</p><p>妈妈在柜下紧往后缩,</p><p>几个鬼子揭箱开柜乱翻乱找,</p><p>以至开灶吃饭折腾时间好長。</p><p><br></p><p>中午晌后军号声响</p><p>鬼子们开拔,</p><p>街坊四邻来到街上,</p><p>议论妈妈肯定凶多吉少,</p><p>却见她慢慢走出门来安然无恙。</p><p><br></p><p>1947丁亥年六月二十七日,</p><p>已和妈妈相依为命10个月的我,</p><p>一出生就成为第三个被送人的孩子,</p><p>侥幸来抱我的人问到的是我12岁的大姐。</p><p>她“已抱走了”的一句话,</p><p>让我能留在妈妈身边共享70年时光。</p> <p>百天后妈妈抱我步行20里回家,</p><p>却赶上闫锡山二战区逼民纳粮,</p><p>家中无粮妈让姐拿才纳好的鞋底顶帐,</p><p>二战区那女干事对姐姐边喊边打,</p><p>“快回去叫来你妈”!</p><p><br></p><p>妈妈还是拿着鞋底走进村公所,</p><p>那女干事見没有粮食,</p><p>吼一声:吊起来打。</p><p>妈妈听到转身飞跑,</p><p>不敢回家就到邻居家躲藏。</p><p><br></p> <p>1948年11月解放军合围太原,</p><p>父亲躲战弃商回乡。</p><p>1949年共和国成立解放天亮,</p><p>土改时我家六人12亩地该划下中农成份,</p><p>老爹非要当中农妈妈无话。</p><p><br></p><p>1955乙未羊年暑夏,</p><p>42岁的妈妈自作崩漏,</p><p>同时村里有一花甲老妇也命乎存亡,</p><p>两家到附近县医院同请到一大夫出诊。</p><p>到村口若无医生先为年龄小的治疗决断,</p><p>何有母亲又增加61岁的生涯。</p> <p>也就这61年生涯,</p><p>我的妈妈有了一个又一个神话:</p><p>劝刚进门的儿媳妇考中学继续念书,</p><p>把送姐家的二女儿要回补学把班上,</p><p>代话给送人的三女儿家让孩子再上学吧,</p><p>1962年告诫当教师的儿子不能回乡。</p><p><br></p><p>没念过书的妈妈坚持孩子们都上学念书,</p><p>六十年代家里有了第一个孩子把大学上。</p><p>1966年文化大革命临降,</p><p>最小的俩孩失去上大学、中学的机会,</p><p>妈妈送我们到解放軍大学校把兵当。</p><p>…………</p> <p>1979年父母金婚之年,</p><p>七个子女都在外工作都成家。</p><p>年过花甲的老夫妻,</p><p>依然辛勤劳动生活在家乡。</p><p><br></p><p>1989年父母钻石婚之年,</p><p>过古稀的父亲母亲进城离开家,</p><p>过上儿孙绕膝的和美生活,</p><p>快乐幸福时时日日天年颐养。</p> <p>1999年父母绿宝石婚之年,</p><p>端午翌日89岁的老父亲走了。</p><p>他前半生从商后半生务农,</p><p>被村里人尊称“先生"的老爹,</p><p>和老妈坎坷颠簸了70年幸福人生。</p><p><br></p><p>没想到的是父亲出殡前两天,</p><p>镇定自如的妈妈突然从东厢房坑上下地,</p><p>说让正房的人出来我去嚎两声。</p><p>86岁的妈妈自己走进灵堂把门关上,</p><p>随之哭声、叙叨声传出,</p><p>十多分钟后妈妈噙泪走出灵堂。</p><p><br></p><p>人的一生历经酸甜苦棘,</p><p>妈妈103岁人生感触更长。</p><p>有失去祖父夫子孙五代亲人之苦痛,</p><p>更有很少人能够享受的五世同堂。</p> <p>妈妈跨过了上世纪,</p><p>又走过本世纪六分之一人生。</p><p>2001年妈妈88岁时我乔迁新居,</p><p>她叮嘱新家要有毛主席的像,</p><p>说现在我们的好生活全要靠他;</p> <p>2004年春天91岁的妈妈从老家返回路上,</p><p>看着绿葱葱的麦苗对我说:</p><p>现在多好农民种地不交稅了,</p><p>国家时时处处咱农民着想;</p> <p>2006年93岁的妈妈想夏天回住老家,</p><p>第二年我们翻盖带厨卫有厅院的新房,</p><p>让妈妈在村里生活和城里一样便当,</p><p>九年来妈妈在城里过冬回村里渡夏;</p> <p>2011年国庆节我带妈妈97岁二次到北京,</p><p>隔36年再去天安门已坐着轮椅,</p><p>从妈妈照片的神态上显出的自信,</p><p>感觉到她在想:北京城也住上自己的家;</p> <p>2013癸巳夏月妈妈迎来百岁寿诞,</p><p>听从妈妈不庆寿的吩咐,</p><p>五个古稀、花甲儿女聚老家陪期顾妈妈,</p><p>六人庆母百诞拍照吃饭话家常。</p> <p>这天,</p><p>我为妈妈献百寿图中堂,</p><p>暨请人书写我撰的寿联:</p><p> “勤一生 俭出众 身体力行愈百岁</p><p> 识五字 语警人 嘉言懿惠益千代”</p><p>26字书写了妈妈一个世纪的神奇生涯。</p> <p>2014年山西省人民政府,</p><p>赠送妈妈百岁老人匾额上书:</p><p> “福如东海长流水</p><p> 寿比南山不老松”。</p> <p>2014年8月20日《太原日报》,</p><p>生活版上《探访百岁老人》文章,</p><p>讲得就是我的妈妈。</p><p><br></p><p>2015年10月,</p><p>重阳节前,</p><p>太原市老龄委代表市委市政府,</p><p>把慰问信专程到老家送给妈妈。</p> <p>2016丙申年冬月16日戌时,</p><p>妈妈走了;</p><p>期颐妈妈和古稀儿子相依相偎58天时,</p><p>妈妈走了;</p><p>本世纪初就预言自已能到103岁,</p><p>公历再过18天就可以数104岁的妈妈,</p><p>真得走了;</p><p>妈妈穿上20多年前她自已缝好的寿衣裳,</p><p>离开四代子孙70多人的一大家,</p><p>安心平静、无牵无挂地走了!</p> <p>妈妈,</p><p>我想你,</p><p>我为你做了倾心的相册;</p><p>妈妈,</p><p>我想你,</p><p>我不时播放“妈妈出行”自制的录像;</p><p>妈妈,</p><p>我想你,</p><p>我12天来断断续续噙泪写下这百句文章。</p><p> </p><p> ( 2016年12月25 、26、28日</p><p> 初稿、 二稿、三稿于太原)</p> <p>  后记:此篇敘事诗之后四年来,我写了20多篇惦念父母的诗作,并配图像上网寄托哀思,此刻将2019年5月12日一首五言四句《母亲节思母》信手彔此,作为本文的结束语。</p><p> ——2020.12.16晨01时28分于北京紫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