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的雪花

秋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冬的雪,下了整整一天,却没有带来梦寐以求的冰雪世界。是天气还不够寒冷?是被凛冽的风吹走了雪?还是我错把芦花当做了雪?我情不自禁的去冬雪喜欢停留的地方寻找:在竹林深处的瓦房屋顶,我发现它留在瓦片上的斑点泪痕;在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我发现它残存在路边枯草上的串串冰芽;在流水潺潺的山间小溪,我发现它已经化身成溪水,流进了老家门前那条湾湾的小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冬的雪,雪花漫天飞舞,我伸出双手想要捧住,展开来看时,雪花已经被我的热情融化。我向往一个洁白无暇的世界:雪花用身躯抚平了大地的满目苍夷;雪花用洁白掩埋了掉落的枯枝败叶;雪花用冰冷休眠了万物生长的躁动。我情不自禁的在冬雪可能出现的地方寻找:在高耸入云的山巅,我看见它在树木间沉积,勾勒出一副水墨丹青;在郁郁葱葱的森林,我看见它在松枝上倒挂,摇身变作一树冰清玉洁;在一望无际的原野,我看见它已经化身成冬雨渗入了家乡那片希望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冬的雪,雪花飘然若仙,我张开双臂想去拥抱,朵朵雪花害羞的藏进了泥土里。我渴望一觉醒来窗外白雪皑皑的世界:好让女儿和小黑狗能在雪地里嬉戏玩耍;好让母亲种的麦苗有厚厚的棉被御寒;好让山里采药的父亲快一点回家。我情不自禁的在冬雪可能藏身的地方寻找:在阴暗潮湿的水沟边,我发现它留下的支离破碎;在匆匆忙忙赶路人的头发上,我发现它已经和汗水交织在一起;在炊烟袅袅的烟囱上,我发现它已经被烟火化身成生活的气息,留在了家乡那片蓝色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冬的雪,雪花飘然落下,我想伸手去接住,可是它落地即化,不是因为天气不够寒冷,而是雪花没有留下来的想法;也不是因为被凛冽的北风吹走,而是雪花骨子里原有的脆弱;更不是我指雪为芦的错觉作祟,而是现在的暖冬已经没有了冰雪的浪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