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云之南

虹虹

<p><br></p><p><b>彩云之南,梦绕魂牵</b></p><p><b>上次去还是20多年前</b></p><p><b>2020岁末,我终于飞上蓝天</b></p><p><b>既是去追梦,也是去天边</b></p><p><b>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b></p> <p><br></p><p><b>旅游大省云南,大家并不陌生。</b></p><p><b>最热门的线路首推“昆明一大理一丽江”。而到了丽江,还可以再延伸到泸沽湖或香格里拉 ……</b></p><p><b>以昆明为中心,正南面的西双版纳具有热带雨林特色,也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往。西南面的腾冲、和顺及江东银杏村,还可以延伸到瑞丽,同样是近年来的一条旅游热线。这张美图就是和顺古镇的风景。</b></p><p><b>而昆明东南方向的弥乐、普者黑、蒙自、建水和元阳,相对而言过去的知名度不算高,过去这条旅游路线主要吸引的是摄影爱好者们,不过现在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我这次出游云南,选择的就是这条旅游线路。</b></p> <p><br></p><p><b>八方来客,齐聚云南。过去主要是两种旅游方式:一是自由行(自驾游),再就是跟团(以大团为主)。近来又增加了一种高端的旅游方式,那就是私家团。两人起订,八人封顶。或情侣,或朋友,或家人,总之不和外人掺和,专车专导。</b></p><p><b>而我这次出游彩云之南,选择的就是这种VIP式的私家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第一次来到大兴国际机场,准备在这里登上国航航班前往昆明。一进入大兴国际机场,就被这座新式航站楼的新颖时尚,高端大气深深吸引。在这里我还享受到了与公务舱同级别的银行界专属贵宾候机室待遇,给出行带来了一份好心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飞抵昆明后,我入住机场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酒店。由于这里离行程中的东川红土地比较近,于是我们把安排在行程最后的东川红土地游览调整到了第一天。后来事实证明了我们的正确性!这一调整让我无比幸运!因为不可预测的天气原因,听说后来再去红土地天公就不作美了,变成了雨雪天气,而在我前往东川红土地时,不但阳光灿烂,还是蓝天白云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东川红土地被誉为“上帝的调色板”。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大自然的壮美,不亲临现场是无法体验到的 ……</b></p><p class="ql-block"><b>由于走的不是高速公路而是旅游小路,又赶上了中途修路,我们用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到达东川红土地景区。但在那里我发自内心的感叹,能亲眼面对这五彩斑斓的大地,所有付出的旅途艰辛都值了!</b></p> <p><br></p><p><b>我在这里留影,并用手机拍照,怎么拍都拍不够!不过还是我的同伴用德国原产徕卡相机拍得漂亮,不是油画,胜似油画!</b></p> <p><br></p><p><b>这就是德国徕卡相机的摄影作品,不愧为世界顶级摄影器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东川红土地景区不收费。但在这块土地上许多自驾游者找不着北。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张旅游经验丰富,对景区也熟悉,总能把我们带到没有任何标识但却是最佳的观景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身后是一块网红打卡地。其实并不是这里的风景有多美,而是这里常年都守望着一个老农和他的羊。游人尽可以在这里和老农拍照,给个5块10块就行,不给他也不会介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给了这位淳朴的老农10元钱,同伴为我留下了与他合影的开心笑容。我还没拍完呢,后面的十几个自驾游者便蜂拥而至,不问三七二十一,也不给钱,只顾自己拍照合影。</b></p> <p><br></p><p><b>登上观景台,风景这边独好</b></p> <p><br></p><p><b>原来养育了中华民族大地的,也可以是一幅令人陶醉的画卷!</b></p> <p><br></p><p><b>此时此刻已是11月底了,然而云南的冬樱却开得热热闹闹。因为这里的气候温和,并没有“已是悬崖百丈冰”的寒冷气候,所以能够花开四季!</b></p> <p><br></p><p><b>这就是我们此次云南之旅的专车,此刻司机兼导游小张正准备带我们去吃饭呢。</b></p> <p><br></p><p><b>旅游大团出行都有自己固定吃饭的地方,而我们这个两人私家团就随意多了。我们委托小张全权代理,任由她随便带我们到哪里去吃饭。今天她带我们来到东川景区的一家农家乐,也是她常带游客来的地方,点了两荤一素外加一瓶啤酒,三人饭费才花了120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东川红土地回到昆明入住一晚,第二天驱车去弥勒。上午游览“东方韵”,这是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景区。从远处望去,却令人眼前一亮!</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帝都有一座红砖美术馆,艺术家们竟然也能把普通红砖打造成艺术经典。云南弥勒的东方韵同样如此!这是一座国家4A级景区,网上搜不到关于它的详细介绍,但对于东方韵的感受并不需要付诸文字,游客们只需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体会就可以了。</b></p><p class="ql-block"><b>之所以这里被称为网红打卡地,就因为来这里拍个人写真,有着绝佳的视觉冲击效果!</b></p> <p><br></p><p><b>导游小张交待说,你们在那里玩儿一个小时就够了。可我在东方韵景区足足转悠了两个多小时,这里虽然不大,可几乎一步一景。</b></p> <p><br></p><p><b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0, 38, 92); color: rgb(241, 247, 255);">我身后的这座独特的红砖造型建筑,其实里面是一座西餐厅。</b></p> <p><br></p><p><b>这是西餐厅的内部环境,看上去很新颖,很浪漫,很时尚。可惜导游等在外面,我们没能在这里用餐。</b></p> <p><br></p><p><b>东方韵这块地方原来是一个国营工厂,后来倒闭了,就像北京的798一样,华丽转身成为一个艺术社区。我在1958的字样前留影,大概是那座倒闭了的工厂的建厂年代 。</b></p> <p><br></p><p><b>我们今天前往东方韵时,导游小张特别叮嘱,坐游览车出来建议在湖边下车散散步,那里风景很好。果然,在水一方我看到了别样风景!</b></p> <p><br></p><p><b>2020疫情过后,云南省为了振兴旅游经济,省内所有旅游景点半价迎客,70岁以上老人免费参观。这对我们这些远方来客的确是个利好消息!</b></p> <p><br></p><p><b>离开东方韵之后,我们去参观弥勒大佛。这座弥勒大佛坐落在锦屏山上,笑哈哈地迎接着八方来客。大肚弥勒佛笑口常开且能容天下之事,我在佛前衷心祈祷 ……</b></p> <p><br></p><p><b>以前都是在庙里见到弥勒佛,我还是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镀金大佛,阳光下金光灿灿,让人感受到了佛法无边的心灵震撼!</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座山叫做锦屏山,我们乘观光车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半山腰还有一座弥勒寺。</b></p> <p><br></p><p><b>从山上下来肚子饿了,小张又把我带到了一处农家乐,现点现炒,三菜一汤,好吃不贵,吃饱吃好!这顿饭拢共才消费了127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云南有两处温泉胜地。一处叫安宁,离昆明不远;另一处就是这个弥勒。在弥勒,旅行社虽然已为我已经预订好了房间,但到了弥勒这个四星级温泉酒店后,我们果断再加130元升级,住进了这个带有茶座飘窗,有室内圆形泡池的豪华大房间。</b></p> <p><br></p><p><b>房间内已经为客人准备好了茶叶,赠送了水果,并免费提供一份价值58元的单人晚餐套餐。进入酒店房间,在飘窗里观景听音乐品茗茶,尽情享受游走彩云之南的酒店乐趣。</b></p> <p><br></p><p><b>这家酒店好浪漫</b></p><p><b>泡在圆形浴缸里还可以看电视</b></p> <p><br></p><p><b>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继续驱车赶往下一个旅游胜地一一普者黑。</b></p><p><b>普者黑这个名字或许大家有些陌生,但如果你真的到了那里,会被眼前如画的风景深深震撼。</b></p><p><b>普者黑湿地公园核心景区天鹅湖,在这里可以看到最美的山水倒影。</b></p> <p><br></p><p><b>这里就是普者黑。</b></p><p><b>这里的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七、八月份荷花盛开的时候。</b></p><p><b>我们在天鹅湖边漫步,或许正值这里的旅游淡季,周围一个游人都没有,只有一幅幅让人分不清正反的镜面山水风光!</b></p> <p><br></p><p><b>眼前这如画的风景使人不禁联想起桂林山水。普者黑风光或许与桂林山水有些类似,但它还是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无法比拟的山水倒影 。</b></p> <p><br></p><p><b>普者黑独特的魅力也吸引来了电影,电视的剧组来这里取景,我眼前的美景,就是电视剧《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的主要外景地,的确是令人惊艳,美不胜收!</b></p> <p><br></p><p><b>旅行社把我们在普者黑的住宿安排在了景区里。景区有个普者黑村,村里有个农家乐,农家乐里有个菜园子,这里的蔬菜都是现从旁边的菜地里摘下来的!我身边就是那片菜地,果然是纯纯的绿色啊!</b></p> <p><br></p><p><b>出游三天了,我们已经习惯了每日两餐。早餐就在四星级酒店里,下午餐则在农家乐里。这就是我们在普者黑的下午餐,三菜一汤外加一瓶啤酒,才不到120元钱。这使我深刻体验到了出游参加私家团和参加大团在吃住行方面的差别!</b></p> <p><br></p><p><b>今晚我们就住在景区民宿里。在民宿顶层的观景平台,就可以尽情欣赏普者黑的美景。</b></p>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亲们,我身边的茶座虚位以待,你想来这里与我一起喝茶观景发呆吗?</b></p> <p><br></p><p><b>小张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这一天路上会很辛苦,要开6个多小时的车,傍晚还要赶到元阳梯田看日落。不过中途可以在蒙自停留,那里有个百年老火车站碧色寨,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曾在这里取景。在这里,小张给我们留了半个小时的游览时间。</b></p> <p><br></p><p><b>碧色寨是滇越铁路上的百年遗存 。</b></p><p><b>碧色寨位于蒙自行政区域内,在清末民初曾是云南省对外贸易的最大口岸,当时云南80%以上的进出口物资均通过蒙自转运。云南省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第一家外国银行、第一条民营铁路、第一家外资企业、第一个驻滇领事馆、第一个火电站等先后诞生于此。</b></p><p><b>碧色寨也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火车站之一,火车经此北上可以到达昆明;南下不远,经过中越边境重镇河口就能直达越南海防港。</b></p><p><b>这里本来只是一个十几户人家、比邻火车站的小小山村,原名叫做“坡心”。据传,当年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有着依山傍水的美景,遂将坐落于此的小火车站命名为“碧色寨”。</b></p> <p><br></p><p><b>如今我们见到的碧色寨已经结束了其作为铁路运输的历史作用,而改变成了现在的一个旅游景点。这里的铁轨比中国国内现行标准铁轨要窄,只有一米,所以被称为米轨。</b></p> <p><br></p><p><b>这是百年前的老火车,比北京铁道博物馆里现存的文物级米轨火车机车还有历史沧桑感</b></p> <p><br></p><p><b>来到碧色寨让人不仅仅去怀旧,还能在这百年沧桑的老站里,找到网红打卡的感觉。</b></p><p><b>小张给我们预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哪里够用啊!在碧色寨里拍摄个人写真,足足用去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b></p> <p><br></p><p><b>我在等待一趟永远不再开来的火车</b></p><p><b>我在感叹人生永远不再重来的青春</b></p> <p><br></p><p><b>离开碧色寨后,我们终于在落日前5分钟赶到了元阳哈尼梯田。站在哈尼梯田落日观景台上,没有早一分也没有晚一分,恰好落日从厚厚的云层中喷薄而出,辉煌的一刻,引来了在此已等候已久的游客们的阵阵惊呼!</b></p> <p><br></p><p><b>神州大地上有举世公认的三大梯田</b></p><p><b>一个是浙江的云和梯田</b></p><p><b>一个是广西的龙胜梯田</b></p><p><b>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眼前的元阳梯田</b></p><p><b>在这三大梯田中,元阳梯田的等级最高,是世界文化遗产</b></p><p><b>如果追溯历史,元阳梯田也有资格排第一,因为这是哈尼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了1300年的漫长时间才打造而成的!</b></p> <p><br></p><p><b>常规旅游团来到元阳都住在景区外。旅行社虽然给我们预订好了元阳的四星级酒店,但我们还是提前退掉,自己在网上预订了景区内的日出观景民宿。</b></p><p><b>民宿老板很友善,因为他家还有较多空房,于是给我升级到了有独立观景阳台的豪华大房。这种房间网上报价是600元多一晚。</b></p> <p><br></p><p><b>客栈老板说最近几天早上都有大雾,昨天一上午梯田都被笼罩在浓雾之中,什么都看不到。 不过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了!飘渺而不浓厚的晨雾并不是常常见到,可就在元阳的那个清晨,竟然让我们赶上了!</b></p><p><b>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b></p><p><b>摄影爱好者们早早就在民宿顶层的观景平台上,支好三脚架等待着最佳景观的出现 ……</b></p> <p><br></p><p><b>这就是传说中的元阳梯田。</b></p><p><b>每年最佳观景季节是12月至来年的3月。这时水稻已经收割,梯田里面灌满了水。天光映照在梯田水面上,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如果有晨雾相伴,那真的是如同仙境一般了!</b></p> <p><br></p><p><b>民宿接待厅里有一扇看得见风景的大窗户,可以坐在这里喝酒品茶观景,可惜我的风景都在路上,无缘享受这份惬意。</b></p> <p><br></p><p><b>我要抓紧时间去看日出景观了</b></p><p><b>但愿我的好运气继续延续 ……</b></p> <p><br></p><p><b>这就是我们入住的豪华观景房的独立阳台</b></p><p><b>一般旅游大团的游客都是一大早赶到公共关景平台去看日出,而我在房间里就能看到!</b></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元阳梯田,如梦如幻</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让我再看你一眼,把你记在心间 ……</b></p> <p><br></p><p><b>离开元阳之后,当天下午我们就赶到了建水古城。VIP团就是好,可以退掉旅行社原定的酒店,自己在网上选一家心仪的酒店。</b></p><p><b>我选择入住的四尘缘度假酒店位于建水古城的边边上,紧邻旅游小火车站。百年前这里是一座钱庄,如今改造成了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院式的酒店。</b></p> <p><br></p><p><b>原本打算安排好酒店就去建水古城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朱家花园的。看到眼前四尘缘这座古色古香的大宅院,我不禁惊呼!这不就是朱家花园吗!这难道不比朱家花园还漂亮吗?那我们还去朱家花园做什么!</b></p><p><b>左侧的三扇就是我们房间的窗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呵呵,我们真的放弃了去朱家花园的计划,只顾在四尘缘的院子里到处游逛拍照了。</b></p><p class="ql-block"><b>稍后会有专门介绍建水旅游的美篇,敬请美友们持续关注!</b></p> <p><br></p><p><b>这就是传说中的古代豪门的私宅呀!要不是已到深秋季节,我想在这个豪宅里面拍拍旗袍写真,一定会拍出艺术效果来!</b></p> <p><br></p><p><b>太阳快要落山了,在四尘缘里拍照过后,我们又来到建水老街,一直走到旅游火车站。这里原来的地名叫做临安,是现存百年滇越铁路纯粹是出于旅游目的,还在运行的一座老火车站。</b></p>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临安老火车站既有还在运营的旅游列车站台,也有一个铁路公园,让人们去凭吊带给我们现代文明的老式铁路 ……</b></p> <p><br></p><p><b>乘着火车出行,曾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那时火车把我们带到了广阔天地,从此我们的身份由在校中学生,悲情地转身为下乡知青 ……</b></p><p><b>幸而这一切已经成为历史,此时此刻在天边的临安老火车站,我在放飞心情!</b></p> <p><br></p><p><b>啊,1928,真的快100年了啊!</b></p> <p><br></p><p><b>在铁路公园里,一切都和火车的记忆有关,包括我眼前的这个艺术空间 ……</b></p> <p><br></p><p><b>我眼前的这个米轨老机车也有100年了。我能够想象当年它的辉煌,同时也感叹时代的进步 —— 把它给无情地抛弃了!😂😂😂</b></p> <p><br></p><p><b>我来到了明天将要乘坐的这辆旅游小火车跟前,我想明天这里肯定游人如织,于是抓紧时间跟我身边这两个卖货小女孩儿合张影。</b></p> <p><br></p><p><b>临安老火车站上一位永远在候车的上世纪三十年代女郎</b></p> <p><b>临安火车站前一位永远走不开的黄包车夫</b></p> <p><br></p><p><b>第二天早九点,旅游小火车准时发车。我们提前通过入住的四尘缘酒店购买了软席车票,当我坐在火车车厢里,很多年前去农村插队的记忆又回来了……</b></p><p><b>那时挤在硬座车厢里,我不知自己的命运将走向何方,也不知哪里是自己人生的彼岸。幸而那种悲情与迷茫终于过去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火车的第一站是双龙桥站,双龙桥俗称17孔桥,始建于大清乾隆年间,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火车的第二站是乡会桥火车站,这也是一个百年老站,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火车经停的两站,都会给游客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拍照。而终点站团山车站,则给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好让游客去团山老村参观。然后直接返回出发地临安车站。</b></p> <p><br></p><p><b>走进团山老村,如同走进晚清时代。这里的深宅大院,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满眼桑沧之感。</b></p> <p><br></p><p><b>这是保统府大门,里面还住着村民。一位老者说,这里最后一次装修是辛亥革命那年,屈指算来也有109年了!</b></p> <p><br></p><p><b>走马观花团山村,让我在时光隧道中穿越。这里很适合穿旗袍拍照,可惜我来的不是那个季节。</b></p> <p><br></p><p><b>如果我是穿着旗袍在这老式车厢前拍下这张倩影,我想一定会让旁观者眼前一亮!</b></p><p><b>旅游的乐趣在哪里?在于触景生情,在于灵感激发,在于享受快乐 ……</b></p><p><b>与我们乘小火车同来的几个旅游大团,团友们呼朋唤友,嘻嘻哈哈地用手机立此存照。这些照片也许能够证明他们来到过这里,但无法给旁观者美的享受。</b></p> <p><br></p><p><b>回到昆明,我们入住“公园1903”里的五星级曼忻酒店。今天早餐后到下午五点还没吃饭呢,我们来到了公园1903最火的一家餐馆一一上座云南过桥米线馆。</b></p> <p><br></p><p><b>这里每天都要排大队领号用餐,我们四点五十就来了,五点领号,拿到了第二号,五点二十一开门就进去了!在这里我亲身感受了什么叫做好吃不贵!我这一套正宗云南米线才38元。</b></p> <p><br></p><p><b>公园1903是昆明近年来新开发的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区,也是一处具有现代时尚感的网红打卡地。</b></p> <p><br></p><p><b>这里甚至打造了一座凯旋门,华灯初上,光影迷离,如梦似幻,格外漂亮!</b></p> <p><br></p><p><b>这是公园1903的核心地一一白教堂,这座欧式建筑专门为新人举办婚礼而建。</b></p> <p><br></p><p><b>在白教堂大门口拍凯旋门,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b></p> <p><br></p><p><b>云南旅游私家团最后一天的日程安排,是去距昆明约200公里的元谋土林。</b></p><p><b>云南的石林闻名遐迩,知道元谋土林的人并不太多。</b></p><p><b>元谋这个地方曾经出土过猿人化石,据考证距今已经170万年了。</b></p><p><b>元谋土林是国家4A级景区,或许因为名气不如石林,所以来这里的游人很少。</b></p><p><b>不过我登高远望土林全貌,眼前一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感觉比观赏石林还要震撼!</b></p> <p><br></p><p><b>百度如是说:</b></p><p><b>元谋土林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土林一般在盆地或谷地内出现,以近年在中国云南元谋发现的为最典型,反映了古地理变迁和地貌发育过程。</b></p><p><b>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因此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家、地质学家、知名导演前来参观取景,在此拍摄的电影有《无极》、《千里走单骑》。</b></p> <p><br></p><p><b>我们从昆明出发去土林时,天气预报那里阴有小雨,没想到当我站在土林观景台上时,竟然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b></p><p><b>导游小张也说云贵高原天气莫测,出游不必相信天气预报,需相信自己的运气就好!</b></p> <p><br></p><p><b>进入元谋土林,10元钱的电瓶车把我们送到最高点,然后再徒步走下来。边走边看,一步一景,奇异的土林景观,把我这次私家团的旅游行程推向了最后高潮!</b></p><p><b>稍后会有《土林专辑》,敬请美友们关注!</b></p> <p><br></p><p><b>从元谋回到昆明,小张把我们送到我事先预定好的昆明市中心五星级君乐酒店,并与我惜惜依别,算是结束了为期六晚七天的云南“东南线私家团”的行程。</b></p> <p><br></p><p><b>我们在君乐酒店预定的是一间豪华大套房,也让我在房间里过了一把模特瘾。</b></p> <p><br></p><p><b>这一路上旅行社安排的酒店以及我自己升级的酒店都包含早餐,不过早餐过于简单,几乎顿顿是一碗米线和一个鸡蛋以及一点水果而己。</b></p><p><b>而我入住的昆明君乐酒店不愧是五星级老牌酒店,丰盛的早餐品种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用餐也是一种人生享受 ……</b></p><p><br></p><p><b>我在细细品尝这丰盛的早餐,而今天在昆明的行程就变成了自由行。</b></p><p><b>我们今天的行程:上午步行昆明钱王老街,下午乘地铁去滇池边上的西山公园。</b></p> <p><br></p><p><b>用脚步去丈量昆明老城,也是一种令人惬意的旅行方式。</b></p> <p><br></p><p><b>我在昆明老街里,意外地发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曲者聂耳的故居。</b></p><p><b>在这里我向国歌作曲者聂耳致敬!</b></p> <p><br></p><p><b>从聂耳故居出来我又来到了马家大院,这里现在改造成了一座实景剧场,今晚上演的剧目是曹禺的话剧名著《日出》,可惜我没有时间来此欣赏了。</b></p> <p><br></p><p><b>我登上了西山,远眺传说中的滇池。上午昆明还是阴天,下午天放晴了。蓝天白云下的滇池以及春城全景,在蓝天白云之下令人心旷神怡。</b></p> <p><br></p><p><b>西山公园脚下还有聂耳之墓。今天我亲眼见证了他的出生地以及他的安息地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到酒店肚子饿了。</b></p><p class="ql-block"><b>我们入住的豪华大套间有个福利,那就是免费享受酒店的下午茶。</b></p><p class="ql-block"><b>下午茶位于酒店17层的行政走廊里,有各种西式糕点和水果,还有红茶、果茶和咖啡。下午茶供应是开放式的,任由客人自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就是我自选的下午茶,吃完这些我都不用吃晚饭了。</b></p><p class="ql-block"><b>其实在这里享用下午茶,更重要的是体验一种情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7楼行政走廊玻璃窗外的风光极好,我们边喝茶边观赏昆明的暮色,并拍下了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b></p> <p><br></p><p><b>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排名第一的朱德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这是讲武堂旧址,就在我们住的君樂酒店楼下不远处。我这次云南之旅最后的旅游目的地就选在了这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走出云南陆军讲武堂我们又散步来到了对面翠湖。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翠湖以及滇池边的海埂大坝都能看到从遥远的贝加尔湖飞来过冬的红嘴鸥。在这几个月里无数游人与红嘴鸥亲密接触,构成了一幅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图景。</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位于翠湖边上的君樂酒店21层顶楼还有一个圆形健身房,这里可以360度全方位观景</b></p><p class="ql-block"><b>这是我离开酒店去机场前的最后留影</b></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后记</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这部美篇我用100张照片以及配图文字,简要回顾了这次“彩云之南”两人一车9晚10天的私家之旅。</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这里再简要回顾一下我所走过的行程:</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昆明一东川红土地一弥勒(东方韵和锦屏山)一普者黑(天鹅湖和三生三世)一蒙自(碧色寨)一元阳梯田一建水(旅游小火车)一昆明(公园1903)一元谋土林一昆明(老城、西山公园、翠湖)</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或许朋友们看完之后会问,这趟VIP之旅很贵吗?告诉亲们,私家团的价格你们都可以接受的。</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携程网旅游板块有大量云南私家团产品,我这条线路6晚7天的报价是每人4500元左右(但会随旅游季节而有些许变化),享受专车专导并包括留门票和住宿的服务。</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由于我们这次出行每天只在下午3点左右吃一顿丰盛的农家乐大餐,一路吃下来,每天人均也就40元左右。</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航空公司飞云南的机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价(最低记录是一张北京—昆明的机票120元),而我北京—昆明的往返机票也不过600出头(都是乘坐国航航班)。</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总之,我的这次彩云之南堪称完美之旅,日后我还会就其中某些旅游地深入挖掘资源,再分别创作美篇。敬请期待!</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拍摄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20-11-27—12-06</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云南昆明东南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