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懵懂的瑞宝

忆鲁

<p>  2020年注定不一样,不平凡,注定是要被历史铭记的一年。这年,瑞宝5岁。他也知道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经历了太多事情,太多考验。“新冠病毒”这个词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勤洗手,戴口罩成了他的习惯,但玩一样是他生活的主旋律,长不大一样是他的特殊标签。</p> <p>  还记得大年三十,我们全家陪爸妈一起辞旧迎新吃年饭,初一冒着风险相聚后,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再没外出拜年,走亲访友,过了一个安静节约的新年。足不出户,留在家里,不给前方添乱。那段时间每天给爸妈打电话,问问他们的情况;浏览头条新闻;收听社区广播,从各种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消息,世界的变化。看到全国各地医疗人员、设备、器材源源不断驰援武汉,瑞宝都会举起拳头,呼喊:“中国加油”!</p><p> 这场灾难中,有多少人肩挑重任,毅然决然走上战斗一线,奉献自己的生命和青春。有些人在战斗中燃尽自己的一切。瑞宝也记住了一个词“英雄”,就像他记住凉山救火英雄一样,他深深地知道“英雄”是用生命去保护别人的一群人!这个世界上凡是努力给别人的平凡和美好带来希望,燃尽自己的人,都是英雄。</p> <p>  因为这个疫情,瑞宝在家呆的时间太长了。如何打发时间,也成了我们大人纠结的问题,原来的玩具已经不能吸引瑞宝了,女儿特意去买了游戏机,殊不知瑞宝一接触了游戏,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此爱上了它!坦克大战、植物大战僵尸、超级玛丽、水管玛丽、松鼠大战、魂斗罗、热血格斗等等这些游戏,都成了他的最爱。越战越勇,越战水平越高,根本不屑跟我搭档,总说我拖累他,他要与高手对决。</p><p> 游戏中的瑞宝很痴迷、很兴奋,大喊大叫,手舞足蹈,旁若无人。失意时、胜利时的表现淋漓尽致,如果抓拍,他的很多表情包肯定能成为网红!</p><p> 游戏的兴趣爱好养成了,戒掉这个瘾难了!有一次他爸爸关了他的游戏,他非常生气,振振有词地说:”以后我的孩子我支持他打游戏,还给他充钱让他打“,郁闷啊!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这个瘾怎么戒啊?</p> <p>  迄今为止,我们想方设法减少他游戏的时间。把他以前爱玩的汽车、超级飞侠、飞行棋等玩具拿出来,陪他玩,尽我们所能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外出活动。疫情不再那么紧张的时候,卧龙湖,峨眉山、花海、西双版纳,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了户外,瑞宝放风一样,在大自然尽情撒欢!</p> <p>  爱打游戏无节制是他的缺点,爱听故事是他的喜好。听故事跟以前不一样。他喜欢边读边听,边听边学。瑞宝喜欢听中国历史故事:盘古开天地、女皇武则天、玄武门之变、烽火戏诸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等。他的愿望,现在是长大当一名飞行员,还是开战斗机的飞行员,可以在飞行途中发射炮弹,精准地击中敌人的目标。</p><p> 愿望是美好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要付出的努力他现在还不明白,体能上,文化上,知识上的学习积累过程极其艰苦,极其漫长。我把这些记录下来,待瑞宝再大点,给他看看,愿能激起他的斗志,让理想照进现实。更希望瑞宝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并持之以恒。</p> <p>  我曾一厢情愿地让瑞宝学钢琴,培养他高雅的爱好,同时减少他打游戏的时间,学了两节课后,他就不去了。他说不喜欢,问他喜欢什么?”打游戏,看电视,玩玩具“。是逼着他去学钢琴还是选择放弃,这道选择题给瑞宝自己还是大人?没有学个一技之长,懂事后,他会不会怪我们呢?很纠结!</p><p> 天冷了,他不愿起床上幼儿园,就跟我说“我好想退休了,上幼儿园好难!”殊不知,退休在家,不是休息,是家政工作啊,比上幼儿园难多了。</p><p> 怕累,怕吃苦,是现在小孩普遍面临的问题,学习之路很艰苦,很漫长,惟愿瑞宝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不畏艰难,懂得:山重链接水复,柳岸铺垫花明!</p> <p>  如果你问他,兴趣爱好在哪里?他会脱口而出:“打游戏,看电视,出去玩”。小时候看电视,他会随着剧情的起伏而激动,现在他会思考。那天看《迷你小洞》,洞喜说:“妮妮是洞悲的女朋友”,他笑起来了,还用带调侃的语气自言自语道:“女朋友”,那个表情,腔调很有意思,可笑又可爱!</p><p> 我知道,小小的瑞宝还不懂什么,我多么希望他不要长大,让我永远呵护他,可那是梦想,我终究要放手!只愿他有个健全的人格,淡定的心态,拥有属于他的美好世界!</p> <p>  瑞宝五岁了,五岁之前各种玩,五岁了他的爱好还是各种玩,还是一样的长不大。他戒掉喝奶瓶习惯那天,真是搞笑,我也切身体会到了一个人要戒掉依赖已久的习惯就像身上掉下一块肉一样难受😖。</p><p> 五岁前,每晚睡觉前他都要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含着奶瓶,吸上180ml奶才能安然入睡。那天晚上,女儿把奶瓶给他扔了,他在床上各种撒赖,各种折腾:不盖被子,不睡觉,喋喋不休地,不怨其烦地说:“我很不开心,过了一个很不愉快的生日”。然后起床从垃圾桶里捡起奶瓶,抱着它嚎啕大哭,边哭边喊:“我的奶瓶啊”,泪如雨下,十分动容!待到第三天,他突然说:“我五岁了,长大了,再不喝奶瓶了”。也许是我们告诉他长期喝奶瓶会变丑起到了作用!</p><p> 经过这件事情,我对瑞宝戒掉游戏的坏习惯有了信心。只要减少他打游戏的时间,让他感受到为了图一时之快而带来负面影响时,我相信,他会有所改变。</p> <p>  虽然瑞宝一样的懵懂,但今年瑞宝还是有明显进步的地方,比如:自己穿衣服穿鞋,自己洗澡,这些可以自己独立完成的生活技能他都能做到,并且做得很好。以前给他洗头是很头痛的一件事,现在他可以低下头自己在淋浴喷头下洗,水流进眼里,他能从容地用毛巾擦掉,自我安慰说:“我很勇敢,我可以”。希望“我可以”,“我能”成为瑞宝生命不断前行的座右铭,警示语,鞭策他积极向上,奋力进取!</p> <p>  疫情还在肆虐,但它已不像2020年初春时让人沮丧。因为我们经历过,有了经验,我们负重前行,艰难摸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有目共睹的世界奇迹。瑞宝虽然经历了这个特殊的2020,但他应该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他也记住了伟大,英雄,团结,这些美丽的词汇!懵懂的瑞宝在平凡中成长,在温暖中生活,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蜕变!</p><p> 愿我的瑞宝健康快乐,被世界温柔以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