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追鹰———黑翅鸢

茶问

<p>早就听说,身边湿地里生活着一对黑翅鸢。那里我常去,却极少遇见它。夏天守拍灰头麦鸡的时候,河西岸聚了一群拍鸟的人,他们神秘的说,电线上落下了漂亮的黑翅鸢。我看了看,人太多,鸟太小,就默默离开了。我是不喜欢长枪短炮摆成一行的,鸟惊了不说,“吃相”也不好……</p> <p>错过了那一次,我就再也没有见到黑翅鸢。期间,也有外地的鸟友大老远追拍而来的,多是悻悻离去。冬季,守拍鸭子的时机来到了,只要得了空,我都会去湿地,有鸭拍鸭,没鸭寻它,我念念不忘的黑翅鸢……</p> <p>那日,天灰蒙蒙的,太阳有气无力的,西北风却不小。那日,我独自驾车,有心无心的,沿着河岸两侧搜寻,忽然就发现了那个白点,那个与我失之交臂的黑翅鸢……</p> <p>距离太远,我慢慢开车靠近,我不敢打开车门,我屏住呼吸熄了火,我安安静静的守拍它……</p> <p>黑翅鸢漂亮,羽毛上灰下白,是唯一一种空中振羽觅食的白色鹰类。</p> <p>我不惊动它,黑翅鸢就从容。它在眼前的高枝上休憩,它在不同的树梢上飞舞。它飞落在那里,我开车就靠近那里。它给足了我“面子”……</p> <p>那几日,我天天到湿地,天天追寻它。搜寻的时候并不枯燥,也有零星的大天鹅从头顶飞过,我不追拍它……</p> <p>也有黑鹳散落在河中央,我不惊扰它……</p> <p>我能发现大鵟在远远的大树上……</p> <p>也有几只红隼在眼前……</p> <p>还有斑鸠和伯劳,它们冻的瑟瑟发抖……</p> <p>那几日,我无心恋它。黑翅鸢稀有,我想离它更近更近些,拍一组特写,我愿人们看清它记住它……</p> <p>大家看清了吗?眼前黑翅鸢眼膜是黄褐色的,并不是醒目的血红色。对了,它只是今年的亚成鸟。我心大喜,渭河湿地上,黑翅鸢孕育了新生命,明年了,它会更俊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