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哲学思考,献给走近七旬的我

品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推窗远望,</span></p><p class="ql-block">眼前万物,变化万千。“一切皆流,无物常驻”</p><p class="ql-block">想起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伦特的伟大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想起我那可爱的酷爱马列主修哲学的先生给我讲的一个个关于此哲学原理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始、朴素的实质是哲学,也是世界观:一切都存在,同时又不存在。因为一切都是流动的,是不断变化的。不断产生新的,不断使旧的消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早接触哲学,为了备考。背了一大堆定义,规律。拿了成绩,后来又丢了所有。直到中文专业的“形式逻辑”这门课,学起来让我着了迷,它与哲学有着千丝万缕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逻辑思维:A是A;A 不是非A;以及在否定中不能同真必有一假;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逻辑来推理,生活就是现实,生活充满幸福的同时,不等于没有苦难。 逝去的光阴如流水,不可一逆,所以要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推窗迅间</span></p><p class="ql-block">世间变化体味尽然。一场残梦正呼唤我的翅膀,不管有没有梦想,存在就是运动。睡着和醒着都在和时间赛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使我惊叹的是时间过得飞快。一页一页的日历撕剩一片,转身回望的是匆匆忙忙。而正坐思忖,怎么还是两手茫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熬夜读书,都因为时钟指针没有等我,让我的年龄倒退方法只有只争朝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点书不为显摆,把自己的点点收获演绎给众人的一种推理(逻辑推理的实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性浮于表面的多,我是女性也包括我。美在雍容呀,美在表面好听的词语呀,美在掩盖成功的内心压抑呀……一旦觉醒于理性思维逻辑思维时候,一切都是立体的,毋庸轻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创建个体网状发散的世界,把自己酿得淡而又淡的名贵,做个超凡脱俗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哲学思考帮助我拓垦夜的淤泥,圆我碎片般落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哲学思考帮助我按图索骥,快七旬的人啊,永远在生命起点。落叶在散场,生命在运动,慷慨的喜和伤并没有停止蔓延,迎接未来曙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仅以此做一次年度总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12.1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