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2020年发生的哪些事

九月菊

一场疫情,让2020年成为了一个不寻常的年份,相信地球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年。跌跌跘跘,终于熬到年末了,想和大家唠叨下我们家这一年发生的大事小情。 这本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年份,元旦这天,风和日丽,还和几个闺蜜登到了西山顶上许愿祝福,一切都温馨而美好。 要说这一年我们家有什么大事的话,就是我家在武汉某高校读大四的少爷今年大学毕业了,并且准备春节后去欧洲一个小国家立陶宛交流学习一学期。 早在去年的12月底,儿子学校课已上完,回到了距武汉一千多公里的家里,一边为毕业后申请国外读研做准备,一边等候立陶宛大使馆签证的通知。但使馆面签时间一直预约不上,立陶宛大学开学日期临近,机票早已订好。儿子有点着急,不停打电话沟通,终于感动了使馆人员,约定1月17日去北京使馆面签。 一切的烦恼、不安皆从儿子去北京签证开始。 1月16日,儿子启程去签证了。临行前和我说签完顺便回武汉学校办点事。 我听说他要去武汉,心里便咯噔了一下,说武汉最近好象有不明传染病,能不去就不去了,否则感染了病在国外谁来救治。儿子说我不看新闻,都说了不会传染人。我清楚记得当时我告诉他新闻不可全信,小心为好。但他毕竟年轻,估计办事是假,和女朋友约会是真,对我的话不以为然,说我自寻烦恼。 1月17日,儿子微信告诉我顺利办完签证,当晚就要去武汉。因临近春节,票很难买,只买到很晚时点火车票,18号凌晨到武汉。 1月19日,儿子告诉我事已办完,20号晚上回昆。 1月20日,铺天盖地的新闻便开始说不明肺炎人传人。同事同学朋友都在各种群里议论这事,并说我们当地已有了病例。 我开始感到不安:儿子还在武汉。同事安慰我说染病概率和中奖差不多,加强防护应该也没问题。 晚上十二点,我这个儿子的专职驾驶员在机场准点接到了儿子。车上我问他武汉情况,他说当地人都不戴口罩的,一切如旧。而且学校已放假,宿舍关了,他自己还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汉口住了几日..... 1月21日,事件开始升温,但还停留在议论阶段,生活好像也没有异常。 1月22日,儿子出去会同学。他爸打来电话说他北京同学告知已帮儿子拿到了签证并加了儿子微信,让儿子到北京联系她。并反复交待一定要戴口罩,不然在北京寸步难行。 儿子玩回来说现在口罩都买不到了,我有点不信,忙起身到家附近几个药点询问,回复都是无口罩。我便有点着急了,那儿子去北京咋办?赶快联系亲朋,让大家都帮忙到附近药店问问,一会大家都回复我买不到。正发愁,单位便发来通知,让明天去领口罩。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1月23日,疫情信息潮水般涌来。儿子开始心慌了,一会拉肚子,一会又嗓子疼。下午,看到了武汉封城信息,庆幸儿子已回家,后怕得脊背发凉!但强烈的慌张开始涌上心头,唯有默默祈祷上天保诺。 儿子后天就要出发,报道都说潜伏期14天,才过去3天。咋办?走还是不走? 儿子提出去医院做个检查,可是咨询了医院工作的一个亲戚,说没任何症状去医院也就拍个胸片备案,然后让你回家观察,毫无意义。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儿子起床说嗓子持续痛。我赶紧去附近药店买了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并买了电子体温表。儿子量了体温正常。 中午,陆续有社区及教育部门人员打来电话问儿子近况,我们如实相报了,并专门说明第二天要经北京出境。但当时肯定大家都认识不足,并没有谁提到需要隔离。 和儿子一同赴欧洲学习的同学家在湖北仙桃,中午给儿子发来信息说是也封城了,看来出不去了。这样一来,儿子远行没有伴了,加上武汉回来才三天,潜伏期未过。明天走与不走,成了难题。 年夜饭是一个月前就订好的,全家族好象也没意识到事态严重,一大家庭二十几号人仍按计划欢欢喜喜聚在了一起。 我考虑儿子刚从武汉回来没几天,还是有点顾虑,提出不让他参加了,但遭到全家人的反对,怪我小题大作。结果全家就儿子一人戴着口罩来聚餐,还遭全家人笑。 饭桌上,各类正道小道消息一凑,大家才开始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几家人原订的各种旅行计划不断有电话进来告知取消。 结果年夜饭大家都吃得心不在焉。其实当时还并没有想到要完全闭门宅家,各自还在忙着重新做度假计划。 而我们家考虑最多的就是儿子明天到底走不走。 饭后各自回家。儿子破天荒和我一起坐沙发上看春晚,看央视主持临时加的声情并茂歌颂逆行者的诗朗诵。但我完全不在状态,反复问儿子的最后决定:走或是留?当时国内航班退票退道已打开,所有票可以无条件免费退,但外航是不能退的,只能改签。儿子说到底还是有点财迷,想着改签要花好大一笔银子,有点舍不得。关键是开学在即,好学生儿子不愿错过课程,所以坚持要走。但让他去收拾行李,又坐着纹丝不动,看得出他还是心乱。 耗不过他,只有先睡了,走不走都随他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城市完全没有往年春节的鞭炮喧嘨声,小区安静得出奇。儿子十一点航班,但昨晚也不知道行李收拾妥当没有。 心里有事,我早早起了床。千呼万唤,儿子终于在九点差一点时起床了。随便吃了点东西,便开始收拾行装。 九点半,儿子拖着行李箱,背着背包,戴着口罩出发了。 去机场路上,免不了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他如果身体感觉丝毫不适,立马回来,并且反复交待不可取下口罩,对人对已都要负责。儿子嗯嗯应着。 把儿子送到机场刚回家,儿子就发来信息说机场通知飞机晚点两小时。又感到了一丝不安,不知道会不会延误儿子后面的行程。 还好,儿子说嗓子不怎么疼了。中午一点半,儿子发信息说:飞机起飞了。稍稍松了口气。 五点半儿子到了北京,按计划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后坐地铁去拿护照。不曾想非常时期一切都乱,儿子在地铁上发来信息说收到通知飞莫斯科航班将延误八小时,这意味着下一趟去维尔纽斯航班赶不上,问我咋办。我也一下懽了,哪咋办呢?冷静下来,才想到提醒儿子赶快和携程联系。 无奈当时情况实在太乱了,客服联系不上,点改签无人受理。 当晚肯定是走不了拉,儿子找他爸同学拿到护照后,在那个阿姨协助下,找了一个酒店先住下了。还好儿子护口虽然在湖北武汉,但身份证不是湖北的。否则那晚恐怕要流落街头了。 当时已是九点多了,机票改签还没着落,儿子说外卖还能点,就让他赶快先点了吃完饭再说。 1月26日,凌晨六点,担心儿子,怎么都睡不着,开灯拿起手机刷新闻。一则消息开始让我心惊胆颤:即日起,北京通往各省公路运输暂停。与此同时,各种北京即将封城消息传来。 顾不得天还未亮,立即联系儿子,让他天亮立马去机场,买最近航班回家,不要再等,也不要再考虑其他。如果走不了回不来困在京城,从没吃过苦的儿子生存状况不堪设想。 儿子不以为然,说封的是公路,又不是天空。继续睡觉。 儿子继续在房间睡到十二点退房,然后去机场,同时不断联系客服,联系航空公司。最终客服联系上了,说两小时后答复看能否改签当晚同一时间航班。 儿子去了机场仍没结果,客服一直未答复,便又坐地铁到天安门附近闲逛。一会还说想去天津玩玩,晚上再回来等信。被我骂回去,真是心大,好象不会急。 几个两小时过去了,客服仍没回信,电话也不通,系统永远显示改签状况是等待审批。无奈儿子又到了机场,一直等到晚上十一点半,柜台开柜,儿子赶紧去问,还好改签成功,可以登机。 可是又面临一个新关口,当天已执行出入关填报健康申报表制度,其中一栏是14日内有无湖北旅行史,儿子有点犹豫,打勾还是打叉?征求我意见,我忙告诉他一定要如实填写,开不得玩笑,能否让出境,相信政府会评估风险。 儿子如实填写并提交成功了,之后忐忑不安去排队入关。 半小时后,儿子发来信息:已成功入关。我终于松了口气,看看墙上挂钟:半夜2点45分。 1月27日,凌晨5点多刚迷糊一会,儿子爸就打电话问应该到俄罗斯了,为什么儿子还没信息?我哭笑不得,大叔,5点多到达说的是当地时间好吧,现在当地时间才深夜11点,六小时以后才到。 中午12点,儿子终于发来信息说到莫斯科了。可是紧接着,儿子又说机票改签出了问题,下趟航班无法登机,当地机场地勤人员正在处理。 心又一次提了起来,儿子并没有俄罗斯签证,走不了困在机场咋办? 好在半小以后,儿子说经过不断解释交涉,终于解决了。 下午4点半,儿子终于发来信息说到达目的地:立陶宛维尔纽斯机场。<br>  六点再问,说已到学校。<br>  一波三折,好在有惊无险,心终于安了一点。<br> 接下来的日子,便和全国人民一样,天天宅家里刷各式各样正道的、小道的新闻。随着各种新闻不断堆积发酵以及国家管控力度的加强,这会才真正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如果儿子一旦武汉染病,那这样奔来奔去将牵连人无数。不禁心里暗暗责备自己轻率,应该坚决制止儿子出行。 其实儿子入境立陶宛,连立陶宛人民都被惊到了,还引起了人家国家的高度关注,当地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有一个中国武汉学生来到了我们国家。中国驻立大使馆也很关注此事,天天打电话询问儿子情况。儿子无意间成了小名人! 唯有天天祈祷,盼望这索命的十四天潜伏期快快过去。当然,儿子得在这十四天内平平安安。否则,家里老老小小几十口人,行程中航班酒店接触的无数人,包括立陶宛人民都难以交待。 紧张而又压抑的日子,天天唯有刷屏度日。同事在群里说她们小区已有了一例病例,他们门窗都不敢开了。还有消息说一单位确诊病人参加单位会议,数十人被隔离。我一同学就在微信群里说她老公就参加了那个会,紧张得要哭。 小区群里有人说地下车库停有一辆鄂A的车,立马引来一阵声讨,大家义愤填膺,强烈要求物管彻查。 那几天天气也是阴冷无比,裹着绵被,刷着手机,感觉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毒气,只要一开窗一开门就会直接把你毒死,整个一世界末日的样子。 我们尚且如此,真难以想象武汉人民都是咋过来的。 随着疫情的恶化,负面消息铺天盖地。从红十会到政府官员,网上声讨声一浪高过一浪。<br>  这期间,不断有几个社区人员打来电话询问儿子情况,我均如 实告知已出国。他们并没询问具体情况,似乎感觉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了,都松了口气,逐渐也没电话了。<br> <p>  2月1日,一位在社区工作的亲戚因如实告知年三十和我儿子一块吃过饭被居家隔离了。他领导还打来电话问我儿子情况,并要求加我儿子微信亲自监督儿子身体情况。想不到我们这些小人物因这一特殊事件受到那么多人关注。</p> <p>  终于熬到2月5日,距儿子离开武汉15天了,感谢上天,儿子一切安好,终于安心了!</p> <p>  想想也真无奈,从儿子出发到现在,顾不上了解他其他情况,天天微信只问一句话:“今天身体正常否?”</p> <p>  2月7日,被称为“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因新冠去世,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舆论,一片混乱。与儿子联系,问他近况,他说目前就他一个中国人在那里,其他人各种原因暂时未到。</p> <p>  想着儿子平时还是会口无遮档乱说,忙叮嘱他现在在聚光灯下,一定谨言慎行,少和别人谈论国内的疫情,尤其不能谈国内政治。</p> <p>  2月13日,A股开市,不出所料,千股跌停,股指飞流直下三千尺。</p> <p>  2月14日,股指又魔术般收复失地。之后还迎来了几天小阳春。魔幻般神奇。</p> <p>  再之后,国内疫情逐渐趋稳,人们复工复岗。一切似乎都在向好。</p> <p>  儿子看来也完全适应了当地生活,开始到波兰等周边国家旅游。</p> <p>  以为恶梦结束,生活归于宁静。谁想只是中途的片刻休息,下半场又即将开场。</p> <p class="ql-block">  二月底,媒体开始陆续报道韩国、伊朗等地的新冠疫情。开始也没太在意,与儿子同在立陶宛学习的一位同学妈妈不断在微信上和我联系,担心得不得了。弄得我也开始紧张起来。</p> 三月初,海外疫情开始爆发。不断听到身边朋友亲戚家海外留学孩子或停课回家,或在第三国完成隔离后不敢再回校,打道回家的消息。媒体也在频频提示境外输入风险,当时境外回国基本还顺畅,没要求强制隔离。 <p>  儿子同学妈妈不断和我唠叨海外疫情,说想让儿子尽快回国。我还觉得她神经质,不以为然。</p> <p>  三月中旬,问儿子情况,儿子说学校停课了,正在维也纳玩,之后还要去挪威。一时惊得我头发直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也不看看现在啥情况。</p> <p>  忍不住和同事吐槽,同事建议果断断粮,让他老老实实呆学校。</p> 三月份接下来的日子更魔幻了。欧洲疫情疯狂肆虐,各国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儿子同学妈妈慌得不行,一会找使馆,一会找老师,一会又寄口罩,并且多次让我说服我儿子带领他们几个同学回国。可孩子们并不愿意回来,而且这会回国,网上千里投毒的申讨声一片,且路上风险巨大,我也有点无主意了。 <p class="ql-block">  与确诊人数相反的是各国股市,哀嚎一片,美股数次溶断,A股不断下探,黄金、原油……所有资产都跌跌跌。打开各类媒体,都是欧洲抡陷,美国告急,封城乃至封国消息不断。三月份,再一次感觉到了世界末日的样子。</p> <p>  微信群里,议论最多的是各自在国外读书的小孩情况,貌似全世界的学生都停课了。回不回国,咋回国是天大难题。有一些人家才说小孩已经买到了回国机票,但没过几天又说要么航班取消,要么中转国不让入境。大部分人都没能顺利回来,且还损失了好几万机票钱。</p> <p>  世界一片混乱。</p> <p>  四月一日,愚人节。儿子发来微信说网课无聊,不想听退了,准备回国。搜机票,只有一个月后的。儿子订了5月4日广州入境机票。</p> <p>  儿子还告知了另一好消息,他收到了心仪大学的offer……</p> <p>  又一次错误地以为寒冬真的过去了,却忽略了另一重要消息:3月底开始,我国民航局已开始实施“五个一”政策,国外航班已减少了80%。</p> <p>  4月17日,收到了携程短信通知,儿子5月4日经莫斯科转机到广州的俄罗斯航空公司航班取消。</p><p> 儿子赶紧改签了5月中旬航班,谁知没过几天,又收到了取消通知。儿子回国心切,查阅携程,已无近日回国机票。但再查另一平台航班管家,却发现还有很多低价回国航班,赶紧订了奥地利航空公司航班。结果还是一样,没过两天又收到了取消通知。</p><p> 我意识到情况不太对,让儿子不要再订了,观察下情况。但儿子不听,又连续疯狂地在网上订票,陷入了订票-取消,再订-再取消的怪圈。有时是中午刚订,黄昏就收到航班取消通知。掐指一算,几天功夫,已为订这些虚幻的机票耗掉了数万人民币。而退票永远都是等待审核,退回票款看来已是遥遥无期。打平台电话,客服小姐的声音永远都是那么甜:疫情期间,航班不正常,航空公司审核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p> <p>  终于,儿子也绝望了,停止订票了。但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恐慌,难道世界要大乱了,中国会不会永久关闭国门,如历史上的南北朝鲜、中国大陆和台湾,亲人一别就是一生?</p> <p>  5月中旬,一朋友在英国读书的女儿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广州隔离了。向她取经,她说为女儿回国已花费了近二十万。并向我推荐了几个机票代理,说是要找这些票贩子高价买国内“五个一”航班,才有可能取飞。慌不择路,赶快加了几个票代微信。咨询了一圈,又仔细研究了“五个一”政策,下载了国航、南航、东航等所有航空公司APP,发现票代和官网、各个票代之间的票价差距巨大。官网价便宜很多,但要刷到票很难。儿子在立陶宛没直达航班回国,必须从第三国转机,又没联程票,第三国转机风险巨大。彼时网上关于留学生回国和五个一政策是热门话题,不断有中国留学生置留韩国机场、置留瑞士机场被遣返、拘留等消息发布。</p> <p>  在和各票代沟通论证中,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反复比较后,选定了一家票代交了几万订金,委托她帮忙抢票。欧洲各国仍处于封闭状态,从哪个国家转机更安全可靠仍然拿不定主意。票代说一旦抢票成功,机票是很难退的,所以走什么线路反复斟酌、不断查询仍拿不定主意。</p> 6月3日晚上十点多,票代从微信发来一条快讯:特朗普政府计划禁止中国载客航班飞往美国!赶快拿起手机,看到各门户网站都在刷这新闻,后面都跟着一串串留学生和家长绝望的评论,以及国内愤青对五个一政策的拍手叫好。票代说目前时局变化无常,回国航班更少了,票将越来越难弄了,建议我们赶快先买一张作为保底,并说目前还有一张6月26日华沙至北京机票,要不要让我们赶快拿主意,最多保留20分钟。时差关系,儿子可能正在厨房做饭,无论如何不接电话。无奈之下,我自已做主先打款订下了。几分钟后票代说票已成功拿下。儿子吃完饭电话也回过来了,说目前华沙尚未开放边境,到时能否转机情况不清。一切都只有听天由命了,好在还有二十几天,一切都在变化中! 和票代、和儿子聊完事睡下已是凌晨12点多。次日,醒来照例拿起手机,又一则醒目消息刷爆屏,中国政府同意美航复航!这局势万花筒般魔幻。 之后,掐指数日子,天天提醒儿子打国际二维码,只祈祷一切顺利! 6月10号,问儿子华沙能过去不?儿子说现在只有大巴开通,但还不知道持外国人登录证能不能过去。说有同学订的是6月19号经华沙回国的,到时看看人家怎么走再说。 6月中旬,北京又报疫情。6月17号中午,儿子说同学19号的航班又取消了,自已的航班估计也保不住,问票代说还没接到26号航班取消通知,建议再等等。晚上,票代发来消息确定26号航班取消。 乱了一圈,又回到原地,花巨资买了“五个一”机票,还是免不了被取消,还是回不来! 再咨询票代,建议改签法兰克服或巴黎到上海。问了儿子,法兰克服可以转机,当机立断,改签了7月4日法兰克服到上海,又补了一笔不小的差价。 6月底,儿子说他签证到期了,说晚几天就走应该问题不大,但我害怕到时又节外生枝不让登机或不让转机,催促他去当地续签一下。儿子说之前也有同学有类似情况但也顺利走成了。但我还是怕生变故,不断和他唠叨这事。 发现我自已已成了惊弓之鸟! 终于到7月4日了,忐忑不安地熬到下午,估摸着立陶宛时间差不多早上七八点了,赶紧和儿子联系,得知他已到了机场,松了口气。晚上再联系,已顺利到达法兰克服机场。北京时间半夜十二点,儿子终于顺利登上了回国航班。7月5日中午一点三十分,儿子终于发来信息说已到上海,正在去隔离酒店大巴上。 历时几个月的艰难回国之路终于尘埃落定。 一会儿子又打来电话说隔离酒店每天500元人民币,共需7000多元,让我打钱给他,并报怨太贵。我赶紧打钱,告诉他不贵不贵,安心住下,听从安排。 七月二十号,儿子隔离结束回家了。 今年真是魔幻得让人发疯的年份。上半年还在为儿子平安回国劳神,谁知下半年又为儿子走不了发愁。 儿子就读的日本早稻田大学十月份开学了,但疫情仍未结束,只有选择上网课,儿子宅在他几平米的卧室里开始了研究生生涯。 十月,美国大选如火如茶开始了。家有留学生,对国际局势,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关心。十一月底,大选揭晓,特朗普落选,拜登上台,但似乎对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更不友好了。 儿子在家一宅就宅到了年底,眼看2020年就要过去了,不断有关心我儿子的亲友问起近况,我只能通通回复:儿子大学本科已毕业,正在卧室大学读研究生,啥时毕业不知道! 想想今年毕业生就业内卷降维度,北大清华毕业生都在争一个街道办事员名额,毕业又能咋样呢? 宅着吧,后浪,世界一片混乱,唯有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