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那一只花猫

马合言

<h3>楼顶那一只花猫</h3><h3>(散文)</h3><h3>&nbsp;</h3><h3>&nbsp;</h3><h3>&nbsp;</h3><h3> 楼顶原本有两只猫,摔死了一只。就只剩下一只了。这猫是一只花猫,从肚皮到左前腿有好长一块白色斑纹。它性格乖巧,又很温柔。</h3><h3> 起初,猫很胆小,见人总一副怯生生的样子,发现有人来,便一溜烟似的跑开。楼道转台,不知谁丢弃了一个废纸箱,成了它的栖身之所。每次上下楼顶时,它总作势欲走,等你走近一些,便“嗖”的一声弓腰往外蹿。</h3><h3> 平常,这猫由邻居陈姨喂养,一日两餐,陈姨跑上跑下,对这猫疼爱有加,好鱼好肉地侍候着,所以猫对她也格外地亲热。有时,我也会把吃剩的鱼肉骨头拿来喂它。它见我并无恶意,便再也没有躲藏,彼此熟悉之后,再给它喂食,它会主动走过来,还“喵喵”地轻轻叫了几声。吃饱喝足,便四肢一伸,张大嘴巴,舒腰展背。随即横躺在地上晒太阳,懒洋洋地一动不动,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h3><h3> 偶尔和陈姨闲谈,它会悄然从你身边走过。“喵”的叫一声,或伸个懒腰,或将屁股撅得老高,或满地撒欢打滚,在你脚边蹭来蹭去地撒娇。</h3><h3> 楼顶开阔,像一个很大的院子。我们在各自的楼顶上鼓捣了一个菜园子,用砖块围成圈,堆上土,在上面种瓜种菜,那叶儿鲜嫩,青翠欲滴,成了菜地的底色。我也种了些豆角、茄子、青瓜、豇豆、芫荽、辣椒等,一样样长起来之后,红的,绿的,紫的,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可是种丝瓜、豆角还要搭些架子,于是找了些竹木来搭架,丝瓜和豆角叶子舒展,藤藤蔓蔓开始沿墙攀援。</h3><h3> 楼顶的蔬菜种类繁多,有葱、蒜,秆白如玉,叶呈苍绿,也有薄荷、香菜、紫苏、鱼腥草、野芫荽等,有时候在楼顶掐根葱,摘棵菜,做饺子拌馅什么的都现成。如果遇上感冒咳嗽、风火牙痛,到楼上弄些薄荷、东风菜之类弄巴弄巴都会好。有时候,家里炆豆腐,临起锅前,赶紧到楼上拔几根葱,芫荽,洗净切碎,然后撒在上面,起锅,缕缕香气,真叫一个好吃。</h3><h3> 楼上蔬菜长势最好的,当属邻居陈姨的菜园子了。这园子常年青绿不说,还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适时地浇水施肥,茶花缀满了枝头,月季成簇成簇,开得热烈,耀眼,还有金桔、锡迦等果树以及各式盆栽,盆盆瓮瓮上长满了闲花幽草,说起来更像是一个花园。</h3><h3> 楼下有个养鸽子的邻居,经常丢些鸽粪在垃圾桶旁,我们就摊在菜园里沤肥。在鸽粪当中,也有些鸽子没有消化干净的玉米粒,引来了一些麻雀。麻雀在墙上望望,“叽叽喳喳”呼朋引类,不久,一大群麻雀仿佛听到了同伴的召唤,成群结队地飞来,聚在菜园里刨食。这群麻雀引起了猫的注意,它蹑手蹑脚,悄悄地潜行。可麻雀非常警觉,等猫靠近时,它们便腾空跃起,猫的无影爪连根毛都没有捞着。</h3><h3> 从楼顶经过的鸟为数不少,当中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鸟。我种了一棵无花果,果子连绵缀于枝头,煞是喜人,可在无花果成熟时期,它们来去倏忽,将果子吃得所剩无几。</h3><h3> 菜园断然少不了各种侵扰,不过最讨厌的要数老鼠了。“夜来鼠辈欺猫死,窥瓮翻盘搅夜眠。”老鼠昼伏夜出,舒头探脑,眼睛骨碌如贼,拖着一条细长的小尾巴,轻缓得听不出一点声音。它把瓜菜咬得千疮百孔,有的吃一半就丢了,跟着去咬另一棵,弄得满地狼藉。可老鼠又相当机警,稍有风吹草动,一个绰绰的黑影便“吱溜”一声逃去无踪。</h3><h3> 那时候猫还小,鼠类猖獗。日渐长大的猫开始对老鼠有了威慑力,大摇大摆的老鼠开始缩头缩脑,出现频率也在逐渐减少,可远未绝迹,瓜棚豆架下偶有老鼠吃剩的残渣。</h3><h3> 转眼到了秋天,秋满疏篱,我豆架上开着蓝蓝的豌豆花。这一天早上,有着很浓很重的湿雾,我将晚上的洗菜水提到楼顶上,先倒进贮水的塑料桶里,在闲暇时可以逐一地浇菜淋花。倒完水,我在察看豆子的长势。忽然,从瓜地里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只见猫叼着一只咬死的老鼠跑了出来,看见我后,它像玩杂耍似的把老鼠往空中一抛,然后伸出前爪接住,仿佛在展示自己的战利品。我很讨厌老鼠这样的小动物,于是用小铲子挖了个洞将老鼠埋掉,猫在一旁若无其事地伸出舌头,舔着爪子,回复了往常的温驯。</h3><h3> 作为褒奖,傍晚时我特意赏了它一块鱼肉,它受之如饴。</h3><h3> 自此,接二连三地看到过它叼着老鼠跑出来,附近的老鼠被它芟除净尽。</h3><h3> 虫鸣惊白露,而猫也从懵懂期迈进了青春期。猫发情时,多在夜间,叫声犹如婴儿啼哭一般,是那样嘹呖,那样撕心裂肺,叫声非常诡异、怪诞。在寂寂夜中听来,竟有点叫人毛骨悚然。</h3><h3> 猫的叫声引来了一只流浪的黑猫,它们撕扯在一起之后,便各奔东西。</h3><h3> 怀了孕的猫几乎不捉老鼠了,它专心产崽,每天驮着个胀膨膨的肚子,行动迟缓,模样安详,它躺在楼顶上晒太阳时,就算有人从它身边经过,也懒得瞧你一眼,自有一份悠闲气度。</h3><h3> 不久,它产下了五只小家伙,三只花猫,两只黑猫,它们却不怕生,大摇大摆地在隔热层钻进钻出。自从有了这几只小家伙,一向乖巧的花猫一改以前的温驯。有时我靠近小猫,它就冲着我呲牙咧嘴,喉咙里发出威慑的吼声,听起来有些尖利,声嘶,让人不敢靠近。</h3><h3> 看着那五只萌萌哒,花团锦簇般的小家伙,我心生喜欢,好想拎起它们来瞧一瞧,捧在掌心抚摸一下。</h3><h3> 由于这猫挡在中间,我也只能为之却步……</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