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要活的精致一点

一江春水

<p class="ql-block">人老了要活的精致一点,哪怕不被世人喜欢,也少一点被人讨厌。</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也要活得自在自我,别把白发当沧桑,那是人生最后的峥嵘浪漫,繁盛于江湖之远、城乡之间。</p><p class="ql-block">今天星期五、周末,是我和老婆共同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的日子,我们两个退休后定下来并相互遵守的制度。</p><p class="ql-block">平日里,老婆虽然都在擦擦洗洗的,但每到周五我们会联合整理家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负责相对较高的家具清理清扫,比如;酒柜,书柜,门、窗框,灯架,吊扇等,老婆负责:桌子,椅子,茶几,卧室和书房等的家具卫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也不是执行周五做卫生日活动的,每天都是老婆早餐后进行的,那时我在看书或是在写点东西,时不时老婆叫到:“老公这块够不着、擦不到,你来擦一下",这样经常打断了我思路、影响读书的情绪,因此我俩想到并制定了每周五作为我们的卫生清洁日,从此就这样执行并坚持下来,效果非常棒。</p> <p>老婆对家里卫生清理方面很有经验,虽然不如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专业,但我还是很满意的。</p><p><br></p><p>每到周五早餐后我们便开始了,老婆准备好的几块纯棉麻布、不掉毛,洗的也非常干净,拧的不干也不湿,擦起来好用,老婆教我把麻布对折一次使用,这样外面擦脏了返过来再对折一次,再次擦脏了就换下块麻布。应该说每周一次的卫生清理,麻布还是不太脏的。</p><p><br></p><p>我做的很慢,其实也不用太快,我对清洁工作还是蛮认真的,平时也经常检查老婆清理的是否干净,经常找出一些卫生死角,如:插座、开关面板等是经常被忽略的地方,或是有些东西存放的位置等,可能习惯了单位工作养成的毛病吧?</p> <p>我们一般清洁擦拭一个小时左右休息,烧上两杯咖啡,泡上一壶绿茶铁观音,喝的很美,接下来再做一个小时基本上全部完成,然后静静的品着茶香,欣赏一下自己劳动成果。</p><p><br></p><p>在这薄情寡义的社会环境中活出自己的深情,听听音乐创造自己的诗意人生。</p><p><br></p><p>远在上海的女儿坚持要为我们买一台机器人扫地机,我和老婆都表示反对,坚持我们意见,在我们还能活动自理的年代里,我们必须坚持劳动锻炼法则,坚持我运动我健康的理念。</p><p>尽管我对扫地机的功能及性能有足够的认识和赞赏。但我还是认为人工扫的比机器扫的更为干净。</p><p><br></p><p>一辈子的单位工作养成了习惯,定期清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这五个清洁管理制度,被称为“5S"管理制度,这五个清洁要素也同样适用于家庭日常生活中。</p> <p>家庭的日常生活有太多的杂物产生,特别多的东西常年用不上又不舍得丢掉。我们采用了“5S"的管理办法,经常把一年以上不用的杂物清理掉,一年内用一两次的物品整理打包存放,常用的物品也要有固定位置存放,每次用完后放置原来位置。这样杂物少了许多,在加上每周清扫擦拭一次,养成了习惯,看似繁杂的家务事一切都变得不复杂了。</p><p><br></p><p>有很多时候人们习惯于家里的东西没有固定的位置,随手即放,而后见惯不怪,熟视无睹,长此以往,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焦躁 坐卧不安,不利于家庭和睦。</p><p><br></p><p>我认为,不要把整理家务、洗洗擦擦当成负担,用良好的心态去做家务事,在劳动过程中可以放一下轻松的音乐,来配合擦擦扫扫的节奏,偶尔伴随着音乐哼上一曲也是惬意的</p> <p>我想;人老了一定要做一个乐观豁达的退休老人,把平凡的日子变得富有情调,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活泼,把繁琐的家务事变得简单自在,平凡的日子努力的过成诗意,时而简单,时而精致。吃的简单一点,住的精致一点,活岀自己的品位生活。</p><p><br></p><p>我相信,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虽然奋斗了一生,追求了一辈子,气喘吁吁的走过来,即使没有功成名就,也没追到荣华富贵。但,还是要带着美好向往,过好越来越少的每一天。</p><p><br></p><p>其实,家庭的干净整洁并不需要投资的,也不是装修奢侈、富丽堂皇,清素简洁,不失韵味,整洁干净无灰尘,少一些细菌滋生,做到身心健康才是目的。</p><p><br></p><p>那些贫穷落后的地方永远是和脏乱差联系在一起的词汇,懒惰才是穷的真正根源。糟糕的生活环境破坏了美好的风景,不可能有财神及游客上帝到此一行。</p> <p>家庭的卫生清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经常的擦擦洗洗,擦掉的是生活中的各种不快,洗去的是生活中的烦恼杂尘。以便更好的;用情趣去做饭,用心情去看书,用时间去旅行。</p><p><br></p><p>人的后半生是以家庭为重要环节,而不是工作单位,无论若大的社会如何的繁杂,家庭的温馨和睦才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别把日子过成累赘负担。</p><p><br></p><p>我喜欢朋友来家做客,泡上一壶尚好的茗茶,烧上一杯飘香的咖啡,谈谈那些城南旧事,说说当今尚好社会,喜欢与快乐的人谈古论今,与幽默的人听他说说现实版的家庭婚姻。</p><p>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p><p><br></p><p>人老了,我不幻想什么长命百岁,只愿身体健康,自立自强,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学会了笑看花开、静看花落,接受了悲欢离合、爱恨交错,懂得了光阴茬苒、红尘阡陌,在有生之年快乐的活着。给子女们及社会少添一点负担才是我活在当今的真正理念。</p><p><br></p><p>还是用三毛那句话:我们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p> <p>有人说:</p><p>即使老了,也要老的漂亮,保持美好的心态。做一个温柔慈祥的老人。</p><p>即使老了,也要装扮得体,照顾好老伴、照顾好自己。</p><p>即使老了,也要优雅地老去,书桌前看书写字,户外散步啍曲,住的也要精心布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