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棵银杏树

奔跑的眸子

<p>这几天,许多人为了一棵银杏树放弃了整片森林。</p><p>这棵树的座标:于都小溪乡安山上。</p><p>连续半个月都有人在微信群、朋友圈晒它的俊姿。</p><p>这棵树到底有多美呢 ?去看过它的朋友说,非常高大 ,有十几个人环抱不过的腰身 ,有近七米高的树干 ,浑身都是仙气……</p><p><br></p><p><br></p> <p>唐代诗人王维写道:“文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做人间雨。”宋代诗人苏轼有词云:“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银杏树以其俊朗秀美的外表,和浪漫美丽的金黄叶子 ,成为世人眼中“树王”。</p> <p>银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 ,更是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 。现存的银杏树是古老的银杏家族唯一的幸存成员 ,他们忠实地保留着亿万年前祖先的模样。银杏树雌雄同株,树龄可达千年以上, 研究人员发现银杏可以长寿的原因竟然是 树干生成层细胞不进入衰老阶段 ;树体的抗性超强 。</p><p>一株银杏树要长到20年后,才会结果 ,银杏果又是非常好的中药 。树干还是上等的木材 ,用它做出来的家具可以说是无价之宝 。</p><p>在我国,浙江天目山是银杏树最多的地方 。而丹东是亚洲国家拥有最多百年以上银杏最多的城市,丹东大孤山寺庙中有棵1300年。全亚洲有六条种满银杏树的街道 ,丹东就占有3条。</p><p>现在,于都的公园、新修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银杏树的身影 。金桥公园就有一条银杏树路 ,秋天路两边的银杏叶黄了 ,许多朋友赶到那里拍打卡照 ,美美地秀了一次又一次。</p> <p>我对银杏叶并不陌生 。</p><p>我刚读初中那年,母亲去世 。我备受打击 ,心情也变成两个极端,不是整天一言不发 ,就是逮到一个女同学,反复对人家讲母亲去世时的情景 ,像祥林嫂那样。</p><p>在外地上大学的姐姐开始不断给我写信 ,不断地鼓励我要努力学习,帮家里多干点活 。有一次,她信封里夹寄了几片银杏叶 。那小小的扇面型的金黄叶子 ,玲珑剔透 ,安静地躺在信纸上,却散发着火焰般的温度。我喜欢得不行。</p><p>我反复阅读信里的内容,从字里行间里找到努力前进的勇气 ,悲伤渐渐地被稀释着……</p><p>我把银杏叶拿出来夹进书页里,成了一枚枚书签。</p> <p>有一次,几个同学嬉戏打闹 ,其中一个男同学不小心弄碎了我的银杏叶书签。看到那碎了的叶片,我忍不住伤心地哭了起来 。不明就里的同学吓得不知所措 。</p><p>第二个星期天的傍晚,我在教室里准备上晚自习 ,只见那男同学呼啦啦地扛了几个绿枝丫走了进来,把那些树叶连枝一起放在我的桌面上,带着歉意说:“这是我赔你的,这是我老家山里的……”。</p><p>那些银杏叶完全还是翠绿色的 ,但是绿也绿的非常可爱 。我留下了其中一小枝,把剩下的全部分给了同学们 ,大家有了一个个绿银杏叶做成的书签 。</p><p>班里的同学大多数知道了我的情况,从那以后每到下课,大家见我沉默不语,都要拉我出去玩 。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当时每个学期考完试都要重新安排座位和重新排班 ,我从年级的第110位不断进步,冲进年级前三,顺利的从二班转到了一班 ,成了同学眼中的明星 。学校每个班每星期都要出一期黑板报 ,同学们觉得我美术不错,纷纷推荐我去 ,我认真设计版头与插画,我们班的黑板报成了学校的亮点 。</p><p>那是一段逆流而上,努力拼搏的日子 。</p><p>我忘不了那小小的银杏叶片和同学之谊。</p><p><br></p> <p>19岁时我来到了古城西安 ,在古城西安的公园里,生长着无数株银杏树 ,每一年秋天,我和好朋友们不断在那些公园里游玩 ,每株银杏树下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p><p><br></p> <p>小溪乡安山这棵银杏目测也逾千年,为什么在这个地方会有这么一株银杏树?有人说,种树人的母亲名叫银杏,他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不管传说故事怎样,这一株古老的银杏树 ,足以让于都人为它痴狂 。</p><p>从安山脚下到这棵银杏树步行少说也要走上一个小时 ,人们依然乐此不惫 ,不断前往。</p><p>可见树和人一样 ,需要鹤立鸡群, 需要活出自己有个性有实力的模样,才具备久盛不衰的魅力。</p><p><br></p><p>(图片来自朋友圈,如有侵权请联系我立刻删除 )</p><p><br></p> <p>作者:宁眸</p><p>电话:15070752965</p><p>微信:yryrwcz</p><p>温馨提示 :如选用此文章请联系作者 ,否则可能涉嫌侵权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