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欣赏之旅——,我与艺术的一次亲密接触

经开外校 李诗琴

<p>  老师说,12月份是我们钟家村寄宿学校一年一度特有的“艺术美育节”。这期间我们会自己动手制作很多艺术作品、会参与很多艺术的活动、学习到很多艺术的知识。我听了可开心了,有点迫不及待!快瞧,一辆艺术的列车已经驶入我们的课堂啦!</p><p> 12月14日上午,二(3)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节艺术鉴赏课。在这40分钟里,郑诗远同学的妈妈QQ阿姨带领我们一同徜徉在艺术的殿堂,与世界名画来个亲密接触。</p> 课堂·艺术欣赏之旅 <p>  QQ阿姨有一个魔法口袋。魔法口袋里装了可多可多的名画仿画作品,画里面每一个角色都是鲜活的,我们要通过他们的表情和动作去体会他们的开心和悲伤;画里面的每一道线条每一抹色彩都具有张力,给我们传达了他们的思想。接下来我们就要充分运用我们的想象去还原那个或愉快或伤感的故事。</p><p> QQ阿姨的讲述非常诙谐有趣,他居然还知道我们班上好多小伙伴的名字呢!</p> <p>  当然啦,如果你觉得QQ阿姨只是带我们欣赏名画,准备小礼物就结束了,那你就太小看她啦。我们刚刚进入正题呢!QQ阿姨除了引导我们一起欣赏名画、一起讨论画作、一起尝试绘画线条,她还要带领我们一起“玩”画!这是不是勾起来你的好奇心?画还能玩吗?画可以怎么玩?就让我们一起接下去看吧!</p> <p>  啊哈哈,是不是很有趣?QQ阿姨准备了很多小道具,让我们现场就装扮起了名画中的人物。课堂氛围被推到了最高点,原来学习艺术也可以这么有趣啊!</p><p> QQ阿姨说,对于我们小朋友们来说,只要有发现,就非常了不起。我们感兴趣,愿意去“看”一幅画,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学会在“玩中学”“做中玩”。我都记下来啦!</p> 课后·趣味模仿秀 <p>  课后,李老师还给我们安排了一项素质作业,让我们自己找一幅喜欢的名画来模仿拍照。我们一回到家里,就和爸爸妈妈忙活开来,我们要先找自己喜欢的世界名画,再来准备道具,红色的头巾、珍珠的耳环、黄色的大衣等等等等,有些小朋友们还被他们的爸爸妈妈们画上了黑眼圈和大红口红,太好笑了吧。装扮完再拍照,拍照要注意角度还要配合表情。家家户户欢笑不断,这可能是全世界最有趣的作业了吧!</p><p><br></p><p> 说了这么多,到底模仿的怎么样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p><p><br></p><p><br></p> 番外·QQ阿姨谈感受 <p><br></p><p> QQ阿姨说:“作为第一次上阵讲课的老师,也有一些小紧张,担心孩子们不配合,担心孩子们听不懂,担心孩子们不投入。结果事实证明,我想多啦。二三班的小朋友用他们整齐高效的行动震动了我。</p><p> 课程前,他们就整理好课堂用具,坐的端端正正、昂首挺胸。课程间,他们又眨巴着求知欲的大眼睛,聚精会神的听我讲课,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热情的帮助我拉画布,还会积极上台表演。孩子们的思维活跃、气氛热烈同时课堂秩序井然,这种强烈的对比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我也非常庆幸和感恩,二三班的孩子们生活在这片欢腾愉快又规则有序的环境中,让天性腼腆的孩子也在环境的感染中释放自我,悄然改变!”</p> <p>  一场丰富多彩的名画欣赏之旅就渐渐落下了帷幕,可是二三班孩子们的艺术熏陶之旅还在继续......</p>

名画

阿姨

我们

艺术

课堂

小朋友

孩子

之旅

三班

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