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二十三日

阿木爾江

<p><br></p><p>一</p><p>如果時間真的可以穿越</p><p>我願意40年代去陝北</p><p>我們從奉天悄悄的集結</p><p>或許騎著馬</p><p>唱著那首悲壯的歌</p><p>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p><p>哪裏有森林煤礦</p><p>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p><p>陝北是哪個年代年輕人的嚮往</p><p>我們當時或許還年輕</p><p>志丹縣永寧鎮</p><p>那座山上</p><p>那座虎踞龍盤的山上</p><p>毛澤東與劉志丹40天的暢談</p><p>他們聊了些什麽</p><p>中國就此發生了悄然的改變</p><p>站在主席工作過的地方</p><p>木格子窗外的光格外的明</p><p>小鎮還是那麽靜那麽舊</p><p>一碗涼皮是否還是當年的味道</p><p>陝北缺水又貧瘠的陝北</p><p>50元你可以住在窰洞裏,農家還要為你準備陝北大餐</p><p>窰洞裏冬暖夏涼</p><p>一條浊流見底的河</p><p>抽搐的莊稼</p><p>我不知道我是否喜歡這裏</p><p>這裏有咸陽通往包頭的秦直道</p><p>我們的先人那麽早就修建了高速公路</p><p>然而山上許多廢棄的窰洞</p><p>據說是防範蒙古人修建的</p><p>大宋的末日</p><p>一代天驕的馬蹄</p><p>當地人卻說蒙古人笨拙的爬不上山崖</p><p>你信嗎</p><p>高樓萬丈平地起</p><p>盤龍臥虎高山頂</p><p>邊區的太陽紅又紅</p><p>熱情的陝北人唱起了民歌</p><p>臥虎山也是這首民歌的發源地</p><p>我們的目的地其實並不是臥虎山</p><p>是當地的一處峽谷雨岔</p><p>崎嶇的巨石間</p><p>一條縫隙</p><p>腳下是雨水遺留下的河</p><p>如果是40年代年輕人</p><p>誰會到這裏來那</p><p>然而我們再一次穿越</p><p>峽谷裏大多是老年人</p><p>手拿單反是他們明顯的標誌</p><p>他們也淘氣的向峭壁上爬</p><p>如果不看相貌你根本分辨不出他們的年齡</p><p>我不知道我是驚歎雨岔還是驚歎那座臥虎山</p><p>或是秦直道</p><p>陝北有太多意外 </p><p>就像那條黃河</p><p>渾濁見底</p><p>卻如此偉大</p><p>二</p><p>從平原到高原</p><p>我跨越了三級階梯</p><p>黃土高原啊</p><p>你為什麽不長一棵樹</p><p>你為什麼如此壯觀</p><p>天空時藍時隱</p><p>蓝的透明</p><p>隱的淒涼</p><p>孕育中華民族的黃河</p><p>你為什麽如此乾涸</p><p>一路上一碗涼皮一道辣子就是你的美味</p><p>一顆紅棗就是你的果實</p><p>一條毛巾就是你的裝扮</p><p>陝北缺少什麽</p><p>卻不缺少堅強偉大</p><p>驅車在蘭州郊外</p><p>看不到一棵樹</p><p>看到的是荒涼的群山</p><p>我多想痛哭</p><p>眼裏卻沒有眼淚</p><p>大巴車帶著我逃離</p><p>逃離向青海高原</p><p>三</p><p>塔爾寺是一個傑作</p><p>是多少雙手創造出來的傑作</p><p>人流讓人眩暈</p><p>不知是高反還是暈車</p><p>我始終半昏迷之中</p><p>高大的建築</p><p>到處是佛像經幡</p><p>到處是人</p><p>迷濛中的塔爾寺</p><p>對藏傳佛教一樣迷濛的我</p><p>我只能隨著夥伴朦朧前行</p><p>四</p><p>七月祁連山草原說不清有多美</p><p>海拔四千米之上感覺不到高反</p><p>神經已經被美景迷濛了</p><p>藍天白雲草地</p><p>天地間沒有一點人的痕跡</p><p>細雨籠起一場大霧</p><p>山巒象一個個仙女舞著白紗</p><p>道路上很久才出現一輛車</p><p>除了陶醉只有灘陶醉</p><p>你還要想什麽那</p><p>油菜花其實是多餘</p><p>是給庸俗的人拍照的小天地</p><p>古老的城牆見證著歷史</p><p>這裏曾經繁榮</p><p>五</p><p>剛查被雨包圍</p><p>被雲包圍</p><p>青海湖是灰的</p><p>濕地是灰的鳥也是灰的</p><p>倉央嘉措的命運是灰的</p><p>我的心也是灰的</p><p>一切都緣於一場雨</p><p>還有街角藏式的手工酸奶是乳白的</p><p>我的夢也是乳白的</p><p>天峻的一切都是陌生的</p><p>陌生的美景都讓你意外</p><p>經院 經幡 轉經的人</p><p>陌生了一圈美景之後我走向牦牛</p><p>藏族漢子熱情的走向我</p><p>卻只會說幾句簡單的漢話</p><p>一個年輕人說這裏是青海湖的源頭</p><p>經院的山後有一條溝</p><p>比九寨溝還要美</p><p>我信我卻沒有前行</p><p>六</p><p>茶卡鹽湖的天晴了</p><p>天與湖只有一條線分隔</p><p>拍一張倒過來</p><p>這就是所謂的天空之鏡</p><p>骗一骗自己而已</p><p>然而當車駛向青海湖我震驚了</p><p>那片藍</p><p>無與倫比的那片藍</p><p>是我見過的最美藍色</p><p>无法调和</p><p>只有上帝之手</p><p>七</p><p>通向瑪多的路上我哭了</p><p>我驚擾了一車的夥伴</p><p>瑪多是一場夢</p><p>一場美麗的夢</p><p>我們是一群仙子下凡</p><p>又匆匆離去</p><p>當地人稱天上瑪多</p><p>一個藏族小城</p><p>沒幾個人說漢語</p><p>卻聽得懂漢語</p><p>一切的場景都象粗狂的西部大片</p><p>不用任何道具</p><p>穿著藏袍</p><p>他們購物 轉經 聊天</p><p>你就在立體的影片裏</p><p>舉起相機永遠有你想要的鏡頭</p><p>然而高原时雨时晴</p><p>我終於明白他們為什莫永遠穿著老羊皮</p><p>因為七月裏下著冰雨</p><p>七月里我穿著棉衣</p><p>格薩爾廣場上總有磕长头的人</p><p>還有轉經的老人</p><p>這一夜我失眠了</p><p>我認為不是高反</p><p>瑪多的早晨下起了雨</p><p>日出彩虹</p><p>之後是湛藍的天空</p><p>藏族司機告訴我一定要喝一口扎陵湖的水</p><p>因為他比礦泉水還要純凈</p><p>然而面對美景我卻忘記了他的話</p><p>我在海拔4600米高跳狂喊</p><p>倉鷹藏野驢</p><p>那湖竟把青海湖比丟了</p><p>我心中才樹立起的美景</p><p>一夜之間被秒殺</p><p>瑪多野性而原始</p><p>號稱天上瑪多</p><p>當之無愧</p> <p>服務區小吃</p> <p>陝西小吃</p> <p>秦直道</p> <p>雨叉村美食</p> <p>雨叉村窯洞</p> <p>雨叉峽谷</p> <p>初到青海</p> <p>塔爾寺</p> <p>青海湖邊</p> <p>茶卡鹽湖</p> <p>天空之鏡</p> <p>青海湖</p> <p>瑪多小城</p> <p>黃河源頭</p> <p>八</p><p><br></p><p>與瑪多相比玉樹有過之而無不及</p><p>經院 寺廟</p><p>鱗次栉比的商店</p><p>來往的僧侶</p><p>玉樹更象一個城市</p><p>這一夜</p><p>我冊頁安眠</p><p>文成公主廟依山而建</p><p>華麗而偉大</p><p>是誰慧眼独具</p><p>那山就象江南的盆景</p><p>那廟藏味十足</p><p>年輕的僧人吹起了海螺</p><p>口中唸唸有詞</p><p>我不知道該懷有怎樣的心情</p><p>來懷念這位偉大的公主</p><p>絕世的千古一嫁</p><p>就把崑崙與黃河連在了一起</p><p>九</p><p>川西草原滿地的野花</p><p>還有天上的倉鷹山巔的野鹿</p><p>一切還是那麽美</p><p>色達之外還有一個色須</p><p>與色達平級的藏族學府</p><p>不同的是寧靜祥和</p><p>你可以隨意的進出寺廟參觀</p><p>與僧人合影</p><p>來色須不需要去色達</p><p>去色達別忘了世間還有一個你不知道的色須</p><p>我為他的壯麗折服</p><p>透過一個小僧人</p><p>我了解了這就是他們的學校</p><p>我了解了他們虔誠的內心</p><p>西藏</p><p>高原之顛</p><p>佛之聖地</p><p>十</p><p>誰把年保玉則比做神的後花園</p><p>雪山 湖水 野花 曉霧</p><p>缺一不可</p><p>走在湖邊</p><p>臥在花蔥裏</p><p>你能忘掉一切</p><p>雪山似仙女</p><p>兩湖是裙踞</p><p>站在草地上我不想回家</p><p>來這裏你只能住藏包</p><p>平行的板房</p><p>一下子回到了七十年代的童年</p><p>五人一家</p><p>大哥大姐們準備好了晚飯</p><p>看看各家都吃了什麽</p><p>滿天的星斗只眨眼不說話</p><p>十一</p><p>大江從雪山奔向川西</p><p>兩千米的下瀉讓他狂奔不已</p><p>每一條路都是蜀道難</p><p>每一座山都讓鸟儿生畏</p><p>達維小鎮</p><p>紅一軍紅四軍會師的地方</p><p>聽當地人講述當年的故事</p><p>夾金山</p><p>六月十八的大雪</p><p>紅軍死了兩千人</p><p>悲壯</p><p>那座會師的小橋還在</p><p>紅軍的精神還在</p><p>六千米的四姑娘山鶴立雞群</p><p>然而他再美也沒有夾金山偉岸</p><p>一場两千年的盛世之雪</p><p>被歷史永遠銘記</p><p>十二</p><p>芙蓉國裏锦江城</p><p>成都是一位潑辣的少婦</p><p>秀麗清婉</p><p>來到草堂</p><p>我再一次穿越</p><p>我穿越到唐詩裏</p><p>我默讀著李白杜甫的篇章</p><p>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p><p>安得廣廈千萬間</p><p>好雨知時節</p><p>天府之國</p><p>火鍋飄香</p><p>十三</p><p>夜色闌珊</p><p>九寨還在夢裏</p><p>七級地震之後</p><p>我們安然無恙</p><p>不惊叹消失的美景</p><p>我驚歎幸運星的光臨</p><p>讓我們一路與災難擦肩而行</p><p>見過兩道彩虹之後</p><p>我們與地震 大雨 滾石 隧道車禍擦肩</p><p>三小時的時間</p><p>我們安全到達陝西</p><p>十四</p><p>青木川</p><p>魏氏老宅</p><p>一代梟雄</p><p>電視劇裏的故事在這裏流傳</p><p>妓院 煙館</p><p>國民衛隊</p><p>黑老大還是難逃人民政府的鎮壓</p><p>然而民國還是民國</p><p>古鎮依然是古鎮</p><p>歷史自有後人去撰寫</p><p>十五</p><p>西安</p><p>我很想穿越回長安</p><p>然而我找不到一片殘磚斷瓦</p><p>我登上大雁塔遠眺</p><p>高樓林立</p><p>筆直的大道四通八達</p><p>滿足在嘴上也是一種享受</p><p>回民街的小吃讓人目不暇接</p><p>不要談什麽全民減肥</p><p>唐代是以胖為美的</p> <p>兩個藏族司機</p> <p>四姑娘山</p> <p>色須寺</p> <p>色達路上</p> <p>年保玉則</p> <p>年保玉則路上</p> <p>藏族小村</p> <p>達維老人講紅軍的故事</p> <p>紅軍會師紀念碑</p> <p>會師小橋</p> <p>地震前的諾日朗瀑布</p> <p>九寨溝</p> <p>西安羊肉泡饃</p> <p>西安回民街</p> <p>黃河源頭的鷹</p> <p>藏野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