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飞扬

<p>  昨天的一场雪,晶莹剔透的。纷纷的大雪从天而降,把大地变得洁白无瑕,今天许多人都去北山看雪景,而我则是回到家乡看雪景。</p><p> 我的家乡在农村,学校在离家2.5公里处的邻村,小学的时候,我父母在城里工作,我和村里大多数小伙伴一样,则留在农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p> <p>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小学的某年冬天。某天醒来的清晨,透过窗户便看到了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瓦房顶上已经被铺上了厚厚的积雪。奶奶则在我睡梦中悄然为我准备了棉帽、棉鞋、棉衣等御寒鞋服。</p> <p>  棉帽,就是用毛线针织起来,为了防寒我们都戴上,瞬间感觉很暖和。只露出脸颊,到学校之后,我和小伙伴们的脸冻的通红。棉衣,做工用料大同小异,不同之处在于棉花填充厚薄、衣服的新旧。朴素不花俏,穿身上臃肿,动一动有些木讷,甚至感觉有些难看。棉鞋,是冬季到来前纯手工做成的,奶奶白天田间劳作,夜里在昏暗的白炽灯下,一针一线日复一日。</p> <p>  记得奶奶做鞋的时候,有一个让我们感到疑惑的动作:时不时把针尖放进头发里摩擦一下,那时候我理解为头皮痒,挠痒痒!长大后明白是润滑作用。</p> <p>  尽管棉衣棉鞋没现在做的那么精致好看,且没有防水功能,但在那个年代,也着实温暖了一代人。忘了那时候的广播有没有天气预报,农村每户家庭的广播,相信很多人已经记不起播放的内容了。</p> <p>  雪来的不知不觉,悄然而至,每每下雪的日子,村子里的小伙伴们不约而同的早早起来,空旷地、村巷、田野、上学的路上、学校的操场...便成了打雪仗的"战场"。</p><p> 顾不得衣服、鞋子湿了,尽情"撒野",钻进领子的雪,融化成一股股"蒸汽",缭绕着红扑扑的脸蛋。</p> <p>"铛~铛~铛...",最不愿听到的上课钟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操场嬉笑打闹声暂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教室里传来阵阵朗朗的读书声!</p> <p>  然而课堂里此刻几个调皮的同学却心不在焉,行不在意,一节课的时间变得漫长而无趣……</p><p> 终于熬到下课,男同学争先恐后、夺门而出,一阵稀里哗啦的凳子倒地声后,留下的是一些文静的女同学,操场上瞬间又成了沸腾的海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