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爱情:从英雄仰慕到革命伴侣

*琴韵* (暂休)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爱情故事</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精诚笃爱我们早有耳闻。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故事成为民国年间广为流传的佳话。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女士那段相濡以沫的传奇爱情故事,一直以来为后人津津乐道。</p><p><br></p> <p>其实早在1894年的时候,孙中山就见到了宋庆龄,只不过当时宋庆龄只有一岁,没有想到两人后来会成为夫妻。宋庆龄的父亲宋耀如是一位深受西方文化熏陶的革命家,他向往着革命,全力的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两人是二十多年的好朋友。宋庆龄从小就时常听到父亲讲孙中山的英雄事迹。当时身在美国接受学业的宋庆龄听到了孙中山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这一消息,思想上产生了大的飞跃,从此,宋庆龄便对孙中山产生了仰慕之情。</p> <p><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日本,父亲宋耀如也在日本帮助孙中山筹集革命经费,大姐宋霭龄则担任送中山的英文秘书。1913年8月,宋庆龄从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抵达日本与父母家人汇合。9月16日,宋庆龄与大姐一起去拜访了孙中山,并与大姐一起协助孙中山的工作。</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1914年,大姐与孔祥熙结婚之后,宋庆龄接替姐姐的工作。而在此之前,宋庆龄与孙中山单独见面的次数就很频繁。刚开始是父亲与姐妹两一起去孙中山处,从1914年5月24日开始,宋庆龄开始单独与孙中山见面。据日本外务省档案记载,在1914年1-10月,两人会见次数多达52次。</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孙中山很信任宋庆龄,而宋庆龄也十分了解孙中山心怀的革命热枕。宋庆龄给在美国念书的宋美龄写信道:“我从没有这样快活过,我想,这类事就是我从小姑娘的时候起就想做的。我真的接近了革命运动的中心。”闲暇的时候,孙中山喜欢听宋庆龄弹琴唱歌,宋庆龄在精神上给了他不少的慰藉。两人的感情日渐深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宋庆龄在一次探亲前,对孙中山说:有一件事我要晓得。你愿不愿意跟我永远在一起?我知道你结过婚,但那是以前的事……我记得小时候听你讲过,‘要是我不为一件伟大的事业而存,那么我的生命便毫无意义。’我小的时候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帮助几百万民众,成为革命事业的一份子。现在我只要知道一件事,你要不要我做你的妻子,永远帮你做革命工作。”</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孙中山说:“那首先得征求你父母的同意才行呐。”</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一个是情窦初开的少女,一个是身经百战的中年大叔,他们的感情无疑会得到反对。宋家父母坚决反对这段感情,宋庆龄母亲劝女儿说:“他已经有老婆了,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儿子都比你大,你嫁给他要做妾吗?”父亲宋耀如更是坚决反对,恼羞成怒,甚至把宋庆龄软禁起来。1915年8月,父亲宋耀如给孙中山信中曾称,“我们是一个基督教家庭,我们的女儿不会为任何人作妾,哪怕他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王、皇帝或者是总统。我们可能贫于‘物质’,但是我们既无贪心,更无野心,不大可能去做违背基督教教义的任何事情”。那么看来,孙中山必须得与自己的妻子卢慕贞离婚,才有可能娶宋庆龄,得到送家人的同意。除此之外,因为孙中山是革命领袖,党内与社会舆论也会针锋相对。而孙中山则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忘不了庆龄,遇到她以后,我感到有生第一次遇到了爱,知道了恋爱的苦乐……如果能与庆玲结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也不后悔。”</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好在看管宋庆龄的女仆心疼她,趁买菜的机会给孙中山发了一封信,告知宋庆龄被软禁的情况。而此时宋庆龄也得知孙中山跟卢慕贞离婚的消息。孙中山得知宋庆龄被软禁这一消息,就派朱卓文前去上海营救。10月的一个晚上,帮助宋庆龄的女仆在门外把风,宋庆龄给父母写好小纸条,便跳窗而逃。</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10月25日,宋庆龄逃到日本的第二天,相差27岁的两个人终于签订了婚姻协议书。那一年,宋庆龄22岁,孙中山49岁。</span></p><p><br></p> <p>父亲宋耀如在得知女儿与孙中山私奔后,与妻子立即追到日本。宋庆龄曾回忆说:“我父亲到了日本,对孙博士(孙中山)大骂一顿。我父亲想要解除婚约,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为征得双亲同意,但他未能如愿,于是就和孙博士断绝往来,与我断绝父女关系。”最后,宋耀如磕了三个头,把女儿托付给了孙中山,便走了。</p> <p>宋庆龄在晚年回忆当初的往事时,说道:“我爱父亲,也爱孙文,今天想起来还难过,心中十分沉痛。”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病逝,在临终前,他嘱托女儿和下属要善待宋庆龄,并且不要让谁宋庆龄伤心。至此,宋庆龄陪伴孙中山一共十年。有人说,22岁的宋庆龄就是个没听父母话而一时冲动嫁给理想的年轻女孩。她后来用一生为此买单,赢了吗?用10年幸福,换取一生孤独。临死遗嘱不跟孙中山合葬中山陵,而是葬入宋氏家族墓葬群,从中也能窥探一二。但是我想,对于宋氏三姐妹的二姐来说,一生做爱,十年足矣。我们认为她一生孤苦,可是,她可能是幸福的。如果让宋家二小姐重新选择,人生应该还昰同样的。</p> <p><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人到暮年,宋庆龄时常睹物思人,缅怀就事。宋庆龄继承了孙中山的革命精神,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众多贡献。</span></p> <p>  图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