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防火巡查记

<p>  年末岁寒,时光悄悄在四季更替中溜走,转眼来桥北、来张家湾林场的第一年就快要结束了。回忆刚刚来时的情景,对于林业的一无所知,到现在渐渐知晓,融入集体之中,只觉就是昨天的事情。</p><p> 在林场,我们每个新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学习着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当一个守护森林的林业工作者。当然,守护森林中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日常巡查。这不,今天,杜修明副场长就带领着我们进入辖区,进行日常的防火巡查工作。</p><p> 11月份的两场大雪,让森林变得非常美丽,大雪过后,世界都是一片银装素裹,万物寂静,一派安详。在山上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现在还是积雪,皑皑白雪,滋润着这片山林,孕育着林中的万物,为明年这片森林的生机蓄积着力量。</p> <p>  行走在这静寂的大地上,我很期待着可以碰见一只小松鼠,想看它蹦蹦跳跳的可爱样子,更希望能够遇见一只狍子,亲眼看看它的样子。可是,一路走来,我都没有遇见,除了蓝天、白云和树,只有两只飞鸟从我们头顶掠过。其他同事打趣我说:“让你来巡山,又不是让你来看动物”。他们笑话我的异想天开,因为现在是冬季,动物们要休息,要冬眠,而且动物们听见人类的脚步声就会吓得跑掉的。我心里知道,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来进行日常的防火巡查,但是,我希望能够碰见小动物,希望看到他们鲜活的身影,为这寂静的冬天增添一些动人的活力。</p> <p>  我们戴着红袖章,拿着铁锨,行走在树林间,我有些不懂,问道“杜场,为什么我们要拿着铁锨呀?这样不是很累么?”杜场告诉我们:“铁锹是日常巡查的必备品,用处很大,不光能扑火,碰到陡峭的山坡或者茂密的林子还能用于开路,所以咱们护林人员上山巡查的时候都拿着铁锨,以备不时之需。”“哦,原来如此”我说道。没有想到,一把铁锨在森林防火中的作用还真不小,让我对这个农用工具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对森林防火有了些新的体会。在上、下山的过程中,有些地方的路有些陡,还有些地方雪没有融化,路有些滑,这个时候就是铁锨起作用的时候了,手里握着铁锨,仿佛这就是我的战斗工具,心里满满的安全感。</p> <p>  中午的时候,大家肚子有些饿了,于是拿出来备好的干粮咬了几口,常备食品里有方便面、干馍片、火腿肠以及饮用水。因为巡护面积大,有时候一天都走不完一个责任区,所以配备干粮是很重要的事情,这样在巡护的过程中可以及时的补充体力,以便于更好地完成巡护工作。</p><p> 休息的过程中,刘军队长给我们讲道过去的护林人员没有车、没有摩托,是骑着马来巡山的,那个时候树林间没有路可以走,护林人员就骑着马在树林间穿梭。我们都感到非常的震惊,不可思议。但是也可以想来,过去的人们生活条件艰苦,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交通工具,他们要么是徒步在森林中巡护,要么就是骑一匹马来巡护,而后者比起前者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改善了。而现在山上有了可供车辆行驶的路,所以也方便了护林人员的日常巡查。</p> <p>  一天的日常巡查结束,回到林场,我们又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但是作为林业工作者,我们应该经常的拥抱自然,走进森林,进行巡查,只有面对着森林,才能更深刻的理解林业工作者的辛苦,也才能够更加体会到守护这片森林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吾辈当更加努力,让未来的山更绿、天更蓝。</p> <p>图文编辑:丁静</p><p>审 核:曹文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