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情深

北方

<p> 青松雪压高洁,</p><p> 树立迎风巍峨。</p><p> 森林密布猶方劲,</p><p> 丛文亦武撼三河。</p><p> 这首小诗是我一九七八年高考前写的,至今四十二年了,家里兄弟们至今都没有忘记,如果说父母是培育我们成长的源泉,而这首诗则是激励我们兄弟间成长的动力。</p><p> 四句小诗的每一句,都以四个男孩名字青、立、森、纵依次出现。</p><p> 姊妹五人的妹妹的名字沒有列入,她排行居中,两个哥哥和两个弟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她性情直爽为人热情,在照顾老人的同时仍关注着哥哥弟弟们的家庭生活。</p> <p>  这张照片,是家里人聚会的场景,也只有这张照片人最多的,但不是最全的,因为没等来得及全家照,有的就提前走了。</p><p> 这张照片,始终珍藏在我的手机里,确切地讲是珍藏在心中,她代表着一个家,每一位(包括没在照片中的)成员都是我的亲人,刻骨铭心的亲人。</p> <p>  这张照片的一家人,是由父母生五子壮大而来的,如今己分解成为了各自的小家庭。</p><p> 如今我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父亲与大弟弟提前走了,人间最心痛的是失去亲人,是种无奈的事情。</p><p> 对于家来说,我最留念两个阶段,一是小时候全家兄弟姊妹在一起的时候。那时在农村住着茅草房,虽然生活困难,曾与弟弟们睡炕蓆,两个人盖一条被子,一件衣服轮着穿,一桌吃饭,一同玩耍,一起劳动,相互关心,共同勉励,一道成长。二是父母在哈尔滨生活的二十四年。老人独立生活,我能经常光顾照料他们生活,能陪他们游玩儿,经常在父母那里与也常去的大弟弟相聚,是件开心快乐的事情。</p><p> 姊妹五人都离开农村,在七、八十年代的农村不是件容易的事,感谢父母的养育,教我们做人、做事秉承诚实守信、自强自主的原则,感谢自身的努力,踏出一条人生路。</p> <p>  目前,老妈身体健康,祝愿老人家长寿,俗话说“妈在家就在",很高兴弟弟妹妹们给老妈过生日,特别是老妹子和两个弟弟,弟妹们也很孝顺,只能道声谢谢大家,我离的远做得不如你们,更需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