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三次身伤,感悟人生情冷暖

老幺妹

<h3>近七十岁的人生,坷坎曲折,跌跌绊绊,无数次摔倒,又无数爬起。爬起来后还得迎着灿烂的太阳,继续往前走。</h3><h3><b>人生的道路上,并没有一帆风顺,而是处处艰难险滩!</b></h3><h3><br></h3> <h3>今天这文,不言人生的无数次险滩和坷坎,只言真正身体上的不慎跌倒而受伤的经历。这如实记录下来的,不仅仅是受伤身体的痛,还有心的感悟。</h3><h3><b>感悟:老的太快,懂的太晚!</b></h3><h3><b>而当老了的我懂得时,只能一声叹息了!</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第一次跌</font></b><b><font color="#167efb">少年不知痛</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跌了就跌了!</font></b></h1> <h3>我的第一次跌伤,是在即将成人即十六七岁时。</h3><h3>家里生活困难,几位哥哥知青下乡,我赖在家不下乡,父亲托人在建筑工地为我找了份临工,解决生计。</h3><h3>事故发生在做临工不久。</h3><h3>那天我挑着泥沙上约二米高脚手架,一不小心连着装泥沙的桶滚了下来,一阵剧痛昏了过去。</h3> <h3>醒来在医院病床上。见爸爸妈妈都守着我,妈妈眼晴哭的红肿。</h3><h3>我听见医生对他们说:“这醒了就没有生命危险了,观察一下有无脑震荡后遗症。”</h3><h3>一说脑震荡后遗症,妈妈又不停地抽泣起来,还不断地责怪自己和爸爸:“小女还小呀!我们却让她做临工挣钱,这留下后遗症害了她一辈子,都怪我们呀……”</h3> <h3>爸爸眼晴也是红红的,但他却只能安慰妈妈说:“医生说观察观察,我们女儿不会后遗症的。”</h3><h3>而我这时突然开口说话了,叫口干,叫肚子饿,叫着要喝水要吃饭。</h3><h3>爸爸妈妈忙不及待地为我拿来水和食物,我看到了他们的惊喜,从水和食物里,他们看到了我生命的希望。</h3><h3>后来几位哥哥也从农村回来了,也在医院病床前守护了我几日,我便全愈出院了。</h3> <h3>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父母对我身体也是捉心吊胆的,生怕我留下脑震荡后遗症。稍有点伤风感冒,他们格外呵护,更不会让我干累活苦活。</h3><h3>我对父母的担心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他们的担心纯属多余,捆绑了我的手脚。</h3><h3>几年后我工作去攀枝花时,父母还叮嘱我:不要太劳累,注意脑震荡后遗症……</h3><h3>“至于吗?”我心里想,甚至对父母的处处担心心生厌倦。</h3> <h3>当我真真切切体会到父母对儿女身体受伤,那种心的撕裂般的痛楚时,是我也做了母亲后。</h3><h3>女儿稍有病痛,做母亲的魂不守舍,万箭穿心!</h3><h3>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都会让父母操碎了心,恨不得给女儿最好。</h3><h3>女儿长大飞向了远方,母亲的心儿也飞了去,成为永远的牵挂和盼望。</h3> <h3>初做母亲时,对母亲对我的爱有了一些醒悟,甚浅。但我也进入老年,体会深深时,母亲已不在人间了!</h3><h3>如今,我为自己曾经对母亲的不理解甚至曲解,痛恨自己。</h3><h3>我为自己在母亲有生之年,没有以同样的关爱之心回报,甚至没有常回家看看,没有多写信和后来有电话时的多问候和关心,而痛恨自己。</h3><h3><b>真的老的太快,懂的太晚。悔矣!</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第二次跌伤</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font></b><b><font color="#167efb">远亲不如近邻</font></b></h1> <h3>我身体上的第二次跌伤,是在我进入老年退休后,独居成都时。</h3><h3>那日出门,下楼时拐了一下脚,脚背立即红肿站立不行。</h3><h3>我大声呼唤,对门邻居夫妻俩立即奔来,见状两人扶我进屋。尔后男邻居奔下楼去找人帮忙送我去医院检查。</h3><h3>医院检查后无大伤,但右脚后跟关节骨裂,医生处理伤后叮嘱回家养三个月。</h3> <h3>又是邻居夫妻俩扶着我回到家中,并对我说:“你好好休息,我们每天做饭时给你也做一份,送来。”</h3><h3>那两天我的生活吃喝,全是好心的邻居夫妻俩关照着。</h3><h3>后来同城市的几位好女友知晓后,她们又轮流来我家照顾我,让我顺利地度过了三个月的康复期。</h3> <h3>我的两个女儿,其时小女在外国留学。她偶有电话也是催要生活费什么的,从不问候我。我也懒得给她说,说了也没用。</h3><h3>大女儿工作在上海,她知晓这事后飞了回来看望了我。真的只能看望,工作不能久留,这也让我倍感温馨了。</h3><h3>让我感到温馨的不仅仅是那半天的看望,而是她关心的心意,她劝我找个老伴共度余生,说你一个人独居难免生病或跌倒,她这么远又在工作照顾不到。</h3><h3>找个老伴,互相照应共度余生。女儿的这话,让我心儿动了起来。</h3> <h3><b>这次跌伤,让我真正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b></h3><h3><b>远水救不了急火!</b></h3><h3><b>在漫漫的人生中,有多少意外不期而至,意外中身边的人立即向你伸出了援手,助你度过了难关。这才是真正的救人之难,我当铭记。</b></h3><h3>在这次身体轻轻一拐就骨裂的事件中,我意识自己老了,身体不经摔了,病痛也会时常打扰的了。</h3><h3>过好余生,让儿女放心。看来,得有个身边人,互相照应互相搀扶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第三次跌倒应了这话</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满堂儿女不如半辈子夫妻</font></b></h1> <p>第三次跌倒,是在去年底同老伴旅游在湛江时。</p><p>旅游最怕出意外,那天让我碰上了。</p><p>在湛江的海滨公园一不小心跌倒,就造成我右坐骨骨折,累及右髋骨下缘肿胀。</p><p>老伴立即叫来120救护车送进了当地的农恳医院,经医护人员精心医治了大半个月出院,后又经过几个月的疗养,现完全康复。</p> <p>那段时间,老伴守护在床边,为我端食进水,翻身擦洗,接屎倒尿……苦了累了我的老伴。</p><p>当时亲人们起初并不知晓。知晓了也着急了,说这要到春节了,他们开车来接我回家。</p><p>回家过年和养伤,这是我期待的。</p><p>然当时不行,骨折受不那么远的路途颠簸。</p><p>我说你们放心,这里有很好的医院很好的护理,再加上老伴最贴心的陪伴护理,一切会慢慢好起来。</p> <p>大女儿知晓后,来了电话关心安慰,也深感温馨,一下子觉得伤好了许多。</p><p>小女儿留学归国也工作了,知晓后无一个电话关心。想前不久她想买房让我帮助出首付,我说我的养老金不多,我得生活还得防病灾拒绝了。</p><p>想来,这是她对我没有一点关心的原因。</p><p>“养儿防老”,这是古话,这话也许不适应新时代,我也想的开。</p> <p>其实,认真地仔细想来,应该是这句古话更妥切:“满堂儿女不如半辈子夫妻”。</p><p>可不是吗?我有几个侄儿侄女们,他们都对很好,这次意外,都说开车来骨折地湛江接我,但是护理我,他们没时间。</p><p>孝敬的后辈亲人们,感谢你们的心意和关心。</p><p>但真正在身边护理照顾我的,是老伴。非他莫属,无人替代。</p> <p>这不是夸张!晚辈们都有各自繁忙的工作,各自需要照顾的家人孩子。要他们抽出大量而又较长的时间来陪伴护理,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p> <p><b>其实仔细一想,我也够幸福的了,身边还有贴心的老伴照顾。</b></p><p><b>老伴,有你真好!</b></p> <h3>我的这三次身体跌倒受伤,从十六七岁青春初萌到现近七十岁的暮年,从不解母爱的少女到被后辈们称呼“奶奶、婆婆”的老人。</h3><h3>时代在变迁,时光流逝飞快。</h3><h3>随着年龄,会有不同的感悟和想法。</h3><h3><b>今天老年的我,只叹息:老的太快懂得太晚,三次身伤感悟一生一世。</b></h3><h3><b>余生不长,现只有珍惜!</b></h3><h3><b>并心生感恩!</b></h3><h3><b>感谢曾经给了我身体受伤中帮助的亲人,邻居,朋友,以及救治我的医护人员。</b></h3><h3><b>老伴,特别的爱和感谢,只能给你!</b></h3> <p>图片来自旅游在广东一带海边,老幺妹手机摄影。</p><p>文字老幺妹亲历,原创。</p><p>欢迎评论点赞,谢谢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