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挖荠菜的趣事

风平浪静

<p>  说起荠菜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应该全国各地都有,但可能叫法不同。荠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白内障和夜盲症等眼疾有一定治疗作用。有明目、降压、利尿、止血的效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有这么多的功效,而只知道它是可食用的野菜。</p><p> 我从小就对荠菜情有独钟, 记忆中小时候在蓬莱经常和我姐去一中的校园里挖荠菜,一中校园在一座小山上,离我家住的后勤大院很近,那时候小挖回来怎么处理就不知道了,但是用荠菜包饺子吃是必须的,后来我们家经常搬家,但走到那都会在春天里挖回荠菜包饺子吃。记忆最深的是从长岛刚调到开发区时,整个开发区刚刚开始建设,大片的地空闲,那个地方是有名的西沙旺,土地都是沙质,我们中午都在单位吃饭,午休时间没事几个同事就相约去挖荠菜,陷在沙里的荠菜挖出来又大又嫩,那叫一个过瘾啊!那是我印象最深的挖荠菜了!</p> <p>  随着城市的建设这几年在烟台想找个地方挖荠菜都很难了,每年春天都想个找个地方挖荠菜都找不到,有时侯时间不对老了,有时侯出去到处转也没找到挖荠菜的地方,好在现在的人也会做生意了,想吃这一口可以去菜市场买。</p><p> 上个月回到蓬莱和同学唐玲在一起说起她前两天去挖荠菜,立马引起了我的兴趣,在我的鼓动下,第二天唐玲就带我们去了蓬莱七里庄她亲戚开的祯祜农场采摘园周围的地里挖荠菜,冬天里挖荠菜还是头一遭,以前也知道秋冬季节的荠菜也很鲜嫩但从没挖过。</p><p> 看看我们挖荠菜的照片,我们爱华姐是悠闲的挖加给我们拍照,我和唐玲是低头猛干!</p> <p>  唐玲准备的工具小镐头、小撅头都用上了。</p> <p>  我和唐玲一人挖了两大袋子,回家开始动手摘,荠菜挖起来挺过瘾,吃着也好吃但摘起很费事!</p> <p>这荠菜大不大?</p> <p>摘好洗好的荠菜</p> <p>  第二中午就吃上了荠菜馅饺子,有没有闻到鲜味和香味!</p> <p>唐玲家中包的荠菜烫面包</p> <p>爱华姐在家包的也是荠菜水饺</p> <p class="ql-block">  荠菜可以有各种吃法包饺子、包子、馄饨、生荠菜蘸面酱、荠菜切碎炒鸡蛋、做肉汤、涮火锅、整棵下面条这两天除包馄饨其它吃了个遍,下面是用荠菜下的面条,那叫一个鲜啊!</p> <p>  吃不了的荠菜用开水一烫放到冰箱冷冻,想吃的时候拿出很方便</p> <p>  吃完饺子还意犹未尽,接着给唐玲打电话,没挖过瘾还想去,结果第二天继续,队伍扩大又增加了爱华姐的妹妹爱红,这次挖荠菜又有了新发现成片的荠菜叶子大的像菠菜,连我这个认荠菜的高手都怀疑这是荠菜吗?挖出根一闻味是荠菜无疑!方圆大的地方我和爱红一人挖了一大袋子,兴奋的忘了拍下这罕见的大荠菜了!</p><p> 其实市场有卖荠菜的,买回家包饺子不一样吗?大冷天吃风刨土的也不是为了省钱,就是在大自然里闻着土味、荠菜根的香味特舒服,还有自己挖的感觉不一样,挖回家摘干净洗出来翠绿的一大盆荠菜特别的有成就感,这是乐趣和享受!就像有人爱钓鱼一样,在茫茫大海里礁石上风吹日晒的还不如去市场买点吃,钓鱼人会告诉你那是一种乐趣和享受。</p> <p>  挖完荠菜我参观了祯祜农场</p> <p>能看出主人是美丽石头的鉴赏者!</p> <p>暖房中的点滴都很精致</p> <p>漂亮的锦鲤</p> <p>可以生吃的各种蔬菜</p> <p>听闻鸟语</p> <p>巧果点缀吊兰</p> <p>大葫芦</p> <p>草莓园里的草莓开满了花丰收在即,春节就可以采摘了!</p> <p>看这样子不用到春节就可以收获了!</p> <p>  春天即将到来,当春光明睸时挖野菜、采摘加观光,我想农场主人一定会欢迎您的光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