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妙幼儿园大班]“洞洞”探索记

"嶶 %Xiao"

<p><b>  幼儿是天生的探究者,从一出生就在不断地探究周围世界,建构自己的知识。幼儿的科学探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知识和经验,体验活动乐趣,并不断满足自己内在成长需要的过程。</b></p> <p><b>  在“大玩家”这个主题里,我们走进了神秘的洞洞世界,我们一起观察、发现和寻找身边的各种洞洞,知道洞与人们生活的关系,不断产生探索各种洞洞的兴趣。</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主题活动“哪里有洞洞”</b></p><p><b>老师:宝贝们,你们看见过洞洞吗?</b></p><p><b>珈钰:我在马路上看到过洞洞坑,开车子的时候很危险。</b></p><p><b>浩然:窗户有个大洞洞。</b></p><p><b>家辉:啤酒瓶上有个洞洞。</b></p><p><b>……</b></p> 认识洞洞 <p><b>  带着孩子们关于洞洞的好奇,我们一起阅读绘本《我们身体里的“洞”》。通过绘本,孩子们了解自己身体上的洞洞,知道每个洞洞的作用都不一样....</b></p> 寻找洞洞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part1:教室</b></p><p><br></p><p><b> 通过学习《我们身体里的“洞”》,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找一找教室里的洞洞,要求介绍与别人不同的发现。</b></p> <p>👦👧</p><p>👀:水桶、垃圾桶、杯子等都有洞洞🕳️</p> <p>👦👧</p><p>👀:各种纸筒中的洞洞🕳️</p> <p>👦👧</p><p>👀:各类积木中的洞洞🕳️</p> <p>👦👧</p><p>👀:区角材料中的各种洞洞🕳️</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part2:幼儿园</b></p><p><br></p><p><b> 由于孩子们对洞洞的热情很高,于是决定在实践活动时带着孩子们一起找找幼儿园里的洞洞。</b></p><p><b>1.分成4组进行,推选一名记录员,把找到的洞洞用图画的方式📝记录下来。</b></p><p><b>2.幼儿分组到走廊、午睡室、操场等不同场所寻找不同的洞洞。</b></p><p><b> 带上我们的笔和纸,一起出发吧!✌️</b></p> 第一组小分队 <p><b>第一组:</b>分别找了滑滑梯上的洞,水管洞,乌龟盒子上的洞,墙上的装饰洞,围栏洞……</p> 第二组小分队 <p><b>第二组:</b>分别找了轮子上的洞,蜂窝洞,螺丝洞,空调洞,水管洞……</p> 第三组小分队 <p><b>第三组:</b>分别找了滑滑梯的洞,下水道的洞,洒水壶的洞,出水口的洞……</p> 第四组小分队 <p><b>第四组:</b>分别找了轮胎洞,灭火器箱子上的洞,滑滑梯的洞,车篮上的洞……</p> <p><b>  每一组代表,都能把看到的,找到的洞洞给画下来,并介绍给大家听。</b></p> <p><b>  在幼儿园里认真逛了一圈,孩子们找到了很多有用的洞洞,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圆、有的方、真有趣……</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part3:家里</b></p><p><br></p><p><b> 我们再一起来找一找我们家里有哪些神奇的洞洞吧!</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何家辉:我发现墙上也有一些洞洞,汽车的排气管也是洞洞,我和妈妈还一起找到了危险⚠️的洞洞。</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权珈钰:我找到了烟囱洞,轮胎上还有小洞洞,我还找到了更小的洞洞,我们的音响上都是一个个小洞洞。</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冯依诺:我去外面找到了石头洞,还有一个危险的大井洞。</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骆哲宇:我也找到了一口井,我还找到了更大的桥洞,厉害吧!</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屠诗垚:我在家里发现装餐巾纸的盒子上也有一个洞洞,我的玩具里也有洞洞。</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冯凌瑶:我们的洗衣机也是一个大洞洞,还有喝水的杯子也是洞洞。</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勾海林:我找到了瓶子洞,还有危险的洞洞。</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余浩然:我发现我的玩具喇叭也是一个洞洞,还有家里的音响洞。</b></p><p><b>👧</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冯紫焓:我家洗脸盆也有洞洞,我的小凳子上也有洞洞。</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雷雨辰:我也找到了小凳子上的洞洞,还有我们家矿泉水桶的洞洞。</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贾庆豪:我在游乐场也找到了好多洞洞,家里也有好多洞洞。</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楼鼎铉:我发现了毛竹洞,还用我的玩具挖机自己挖了一个沙子洞。</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杨子涵:我在爸爸厂里发现了好多洞洞,还有地上的破洞洞。</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安停停:我找到了出水口的洞洞,还有轮胎上的洞洞。</b></p> <p><b>  瞧!我们多厉害呀,虽然洞洞会和我们捉迷藏,但是只要用小眼睛仔细观察,都会被找到的,而且我们发现每个洞洞它们长得都不一样,用处也不一样。</b></p> 分享洞洞 <p><b>1.人体上的洞洞</b></p> <p><b>2.生活中的洞洞</b></p> <p><b>3.大自然中的洞洞</b></p> <p><b>4.危险的洞洞</b></p> 创想洞洞 <p><b>  蚂蚁洞穴四通八达,最上层是用来储藏食物用的,最下层住着蚁后,一个洞穴中可能居住着成千上万只蚂蚁,可壮观了呢。</b></p> <p><b>  我们为小蚂蚁造家,这么多蚂蚁住在一起,肯定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嗯,我们开始动手了哦😊</b></p> <p><b>  有趣的蚂蚁洞穴已经完成了,现在和我一起来欣赏一下我们的作品吧,来跟我一起猜一猜这些蚂蚁都在做什么吧😄。</b></p> <p><b>  《指南》指出: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b></p><p><b> 洞洞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 ,孩子们一定也不陌生,孩子们对找洞洞的过程是充满了好奇的,并且非常积极的参与去找洞洞,幼儿自由的活动空间和自主的游戏氛围,能使幼儿在无拘无束的气氛中,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受到教育,从而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及探究能力,给孩子带来无尽的欢乐、无尽的想象和创造。</b></p>

洞洞

幼儿

找到

我们

发现

蚂蚁

孩子

小分队

探究

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