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批发”

杜鹃花

<p>读初二时,我们班来了一位转学的男生。长长的脸,高高的个子,长得很是骨感,站在那里就像一根竹竿。他是我们班主任读初中时一位老师的儿子,姓杨,听说该生天生与书本有仇,见书就头疼,其父恨铁不成钢,管教多年收效甚微,无奈之下才托付自己的学生代为管教。</p><p><br></p><p>也许班主任为了不负恩师的重托,特意把他的座位安排在第一组第一排,而我的座位是第二组第二排,我的前桌是一位小美女,长得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p><p><br></p><p>一日,我伏案奋笔疾书告一段落,提头活动一下筋骨,无意中瞅见这位杨同学右手托腮侧着头旁若无人的痴痴看着我的前桌小美女发呆。</p><p><br></p><p>这一秘密被我无意中发现后,每天有事无事我都会向杨同学瞟一眼,研究一下他瞪着小美女发呆的表情。</p><p><br></p><p>当某一天,我正兴致勃勃玩味着杨同学那“望眼欲穿”痴痴神态时,他突然猛一转头,与我似笑非笑忍俊不禁的表情撞了一个满怀。</p><p><br></p><p>他眼神中的慌乱一闪而过,然后若无其事扫了我一眼。我的脸倏忽一下就红了,好像刚才偷看美女的人不是他而是我。</p><p>日子在我们朗朗的读书声中缓缓地流淌,杨同学“非礼必视”的壮举给我枯燥无味的生活平添了不少趣味。</p> <p>一个夏日的傍晚,吃完晚饭我和前桌小美女结伴回教室上晚自习。打开课桌抽屉,发现一张折叠得四四方方的信纸,我满腹狐疑地展开信纸———竟然是一封情书。</p><p><br></p><p>我胆颤心惊地扫了一遍,让我大跌眼镜的是情书落款赫然签着杨同学鼎鼎大名。</p><p><br></p><p>难道是杨同学在慌乱中把情书投错了抽屉,才让这封情书错落我家?感觉不大可能,他每天心心念念的地方,怎么可能会出错。那就是他误以为我对他有那个意思,故意写来投石问路的?这个倒是很有可能。</p><p><br></p><p>我拿着这封情书,如同拿着一只烫手山芋。这小子,我要给他点颜色看看,要不然,他还分不清赤橙红绿青蓝紫。</p><p><br></p><p>于是上晚自习时,我把杨同学塞到我抽屉里的“情书”上交给了班主任。不一会我就看见杨同学被班主任“请”了出去,回来时弯腰勾背像霜打的茄子。一定是被我们班主任大刀阔斧狠狠的“修理”了一番。那一瞬间,我有点后悔了,觉得自己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分了。</p><p><br></p> <p>那天晚上下了晚自习,我把这件“情书”风波讲给了我的前桌小美女听。小美女说她也收到了杨同学的一封情书,边说边拿出来给我看。这时傍边一女生也凑了过来,看后她冷不丁冒出一句:“我也收到了杨同学的一封情书,和这封一模一样,连标点符号都是一样的。”</p><p><br></p><p>我和前桌小美女同时流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女生果然拿出了一封一模一样的情书。这下我们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决定要看看这样一模一样的情书到底有几封。全班女生排查完后,杨同学的八封“情书”摆在了一起。</p><p><br></p><p>一直以为情书是为情而书的。先有情才有书,一人一书才合常理。而我们的杨同学来个仙女散花式情书大“批发”。颠覆了我们对情书的认知。</p><p><br></p><p>自那以后,我们班全体女生对情书有了“免疫力”,不管是那个女生收到了某个男生的情书,都会不约而同地想:班里又有人在为枯燥无味的生活下调料了,不知这次是“零售”还是“批发”?于是把收到的情书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p> <p>文:杜鹃花</p><p>图:来自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