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腰带

刘静(紫烟)

<p><u style="font-size: 22px;">红腰带</u></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听老人讲凡过本命年的人,都要系一条红腰带,我深信不疑,所以,我到了本命年也照样系一条红腰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次过本命年,是爸爸送我一条红腰带,那天我系上它,感觉美美的。一爸爸在一旁说:这是你三叔系过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条红腰带是奶奶给买的,到我这也有几十年了,我捧着这条红腰带,好像三叔就在我眼前,我急切地问爸爸:三叔长啥样?爸说:你三叔个子可高了,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还很聪明,能干!听着爸爸的描述,我脑海里便浮现出三叔高大的身影,我还想问,突然看见爸爸眼圈红了,我不敢吱声了,片刻后爸爸才细细的讲述三叔的故事,我在一旁静静听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叔是他们兄弟里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听话的一个,最聪明的一个。解放前,爸家住在矿区旁,以捡煤为生,当时是日本侵占东北矿山,用小火车运输我国地下能源,剥削矿工为他们卖命,爸爸抬起头,擦下眼泪说:有一天我跟你爷爷和你三叔去矿山边捡煤,正遇见日本巡视队,他们专门抓拣煤的中国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时只见一辆小火车驶来,爷爷大声说快上车,我们紧跑几步,爬上了车,而这时你三叔还没跑过来,爷爷急坏了,冲着三叔大喊快跑啊,原来三叔看地下有一块又大又亮的煤块,不忍心丢掉,就捡起来,他捧着煤追赶着火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足足跑了有十几分钟才追上了火车,一跃而起登上了火车。我在一旁听得直着急,忙问三叔上车了吗?听到这,:我的心才放下来。我风趣的说,假如三叔还在的话,他一定是个长跑运动员,还能得冠军呢,爸爸的眼泪刷刷地流下来,这是我才明白过来,忙问爸爸:三叔是怎么死的?爸说就是因为家里穷,没钱给他看病,才害死了他。我也哭着说:他得了啥病啊?爸说:就是现在的传染病,有一天晚上你三叔去喂牛,被一只蚊子叮了一下,一晚上在发烧不退,整整烧了三天三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奶奶请了个跳大神的,那也就是心理寄托吧!不会起较的,就这样走了。爸说:要是那年去当兵就好了,你三叔就没事儿了,可你奶奶不让去,舍不得,怕打仗啊!可是最终命也没保住,那年三叔就是本命年,就从那天起,爸就把这条红腰带收藏起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提起三叔,他可是智商很高的人,他很小时,把过年的压岁钱积攒起来,自己一个人去集市买来一筐油炸糕,带回村里买,每块能挣上几毛钱,那时他就有经济头脑,可惜走的太早了,我都没见过面,只是想象着爸爸描述的样子,他一直在我脑海里闪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条红腰带传了几代人,爸说:妈妈生我时就是用这条红腰带紧紧的系着襁褓中的我,等我生儿子时也用这条红腰带扎着小红棉被从医院抱回来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我展开这条红腰带,它系过几代人。而它的色彩依旧就是鲜红的,流苏还是那样沉重伸展。她像一条长长的画卷,映透我们家族的历史和精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