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内温馨梦外寒

潇湘夜语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引子:</h1><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浪子,饮酒伤身且无趣,跟爷爷学国学吧?老人一肚子宝贝,若不掏出来咱多亏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去去去,又来了,他吟诗填词我举杯饮酒,各忙各的互不干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是个土包子,岂不闻古人云:诗佐酒其乐无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啰嗦,诗如何下酒,说我听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品品看,是否觉得还想再来一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点败家,不过听着豪气,读着提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其实爷爷总夸你,说你小眼带着灵气,颇具诗人的潜质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得得得,休提老头,见着我便吹胡子瞪眼,骂我坏你名节,他掐死我的心都有,还夸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是恨你狗肉上不了宴席!不过他确实总夸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的呀,爷爷还说要赐你字号,还说等咱们成亲,把那文房四宝相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借本三国,都跟要他老命似的,舍得送古董?我咋那么不信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真是朽木不可雕,你到底学不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好,答的还挺硬气,像个男人,明晚别来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我学......</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调歌头~入梦</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潇湘夜语</span></p><p>梦持盘古斧,劈断万重山。欣逢名媛,却责骚客误华年。空有一怀学识,未撰几章绝律,酒气染云笺。誓题惊人句,博得玉容欢。</p><p><br></p><p>穿大唐,访太白,得机缘。持樽对酌,几许灵气赠毫端。捞取平湖秋月,采撷沁园春雪,点化数佳篇。莫道贪杯汉,不可变诗仙。</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调歌头~记梦</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潇湘夜语</span></p><p>持樽观雪舞,探指采梅香。玉人凭靠,心暖无惧朔风凉。细品兰陵佳酿,畅赋千秋岁引,得意问红妆。且看骚人笔,是否胜重光。</p><p><br></p><p>浣溪沙,喝火令,满庭芳。几多新作,应见才气韵中扬。可信一支铁笔,敢战千年词苑,不逊柳七郎。却笑昔年我,德性比今强。</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调歌头~梦觉</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潇湘夜语</span></p><p>凝视满园朵,迎面一窗风。多情频送,万缕香馥入楼中。迷醉不知久伫,举目方觉夜入,灯火映长空。粉墙涂梅影,皓月倚苍松。</p><p><br></p><p>执瑶盏,观画卷,诉鲲鹏。祈君展翅,携我飞赴广寒宫。欲助吴刚伐桂,该向嫦娥问罪,何故探帘栊。人怕相思苦,偏惹念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