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等来了一场初雪,也等到了母亲

老顽童

<p>文(原创)// 老顽童</p><p>图(原创)// 老顽童</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0年11月初,因家务,回了一趟故乡。本该早些时候返回,可我在等一场初雪,也在等我的母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昨日傍晚,一场初雪,是在不经意中,静静地,悄无声息地飘落,带来一份不约而至的惊喜,一片,二片,三片…迷离中仿佛感到自己也变成了一朵晶莹剔透的雪花,在天地间翩跹起舞。“未若柳絮因风起”的轻盈,“雪压冬云白絮飞”的豪迈,“山舞银蛇、原驰蜡像”的气势,撒落在故乡这块黄土地上。少时,故乡一派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此时,我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的一句诗:“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久久独自伫立在风雪中。凛冽的寒风,飘舞的雪花,让我强烈感受到故乡冬天的味道。雪花不时亲吻着我的面颊,打湿了我的衣衫,任由时光慢慢流逝,任由思绪纷飞若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痴痴的等,傻傻的盼。甚至,我屏住了呼吸,聚精会神的注视着来往不多的人群,寻找母亲的身影。时而也会喃喃自语:母亲,你还记得吗,你承诺过儿,下雪了,你会来看儿。在慢歌轻舞的雪花中,我仿佛看见了母亲佝偻的背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2013年的第一场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天午后,母亲已经是第三天粒米不进,滴水未沾,奄奄一息。我的娘亲面色苍白,声音极其微弱,断断续续的对我说,“儿子,妈妈要走了,去个很远的地方,不要难过,你和你的两个姐姐已经非常尽孝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刻,我俯下身子,将脸贴在母亲似乎没有温度的额头上,紧紧地把母亲揽入怀中,撕心裂肺的哭喊着:不,母亲!不要,不会的…儿子春节后不出去打工了,在家好好陪伴你。霎时,母亲用力睁开眼睛并且说,“来年下雪了,妈妈会回来看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七年来,我已习惯关注故乡的天气变化,每逢故乡初雪时,我无论身处何方,都会举目遥望故乡,默默地念叨着:下雪了,母亲来看儿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阴阳相隔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何处话凄凉。天垂泪,地悲切,风呜咽,何人知晓吾心泪?流不尽,于断肠,空留满地殇。慈母一去杳无影,怜儿深情念母亲。千载难忘养育恩,唱支赞歌给母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是你牵着儿的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教儿迈开人生的第一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是你握着儿的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教儿写出人生的第一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儿是在你的怀抱里幸福长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你教儿长大后要听党的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爱人民,爱国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是你为儿铺满鲜花盛开的人生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是你给儿一个幸福温暖的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一次,在我认为生命最艰难的时刻,面对打击,面对失败,使我深陷泥潭,难以自拔,可就在那一刻,是母亲的一句话,让我重新扬帆起航。母亲看着我掩饰不住的沮丧,对我说,“儿子,别再想那些事了,你还年轻,还有机会,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此,使我懂得,历史上为什么那么多仁人志士,将伤痕累累的民族视为母亲,将涛声不断的江河视为母亲,将广袤无垠的大地视为母亲。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都付出了。母亲的力量,总是在无影中,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力无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人说,母爱如山,为你撑起一片天空;母爱如伞,为你遮挡人生的风雨;母爱如泉,为你送来一份甘甜。而我还想说,母爱像太阳,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无论走多远,到哪里,都会让你感受到母爱的照耀和温暖。人间最大的爱,莫过于父母之爱。父母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更深。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我们总会觉得很安心,就像是有一堵墙,结结实实地挡在我们和死神中间,看不到死神,自然就不害怕。可是父母一走,我们只能直面死神,清晰地看到了人生的尽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们什么时候才会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呢?就是当你如往常一样醒来,却发现再也听不见父母的唠叨;才发现那些曾经挡在你前面,身躯像城墙一样坚实可靠的父母,已经在时光中渐行渐远。这时,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别无选择,必须接过父母肩上的担子,走向人生的战场,站在前排,直面风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就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亲情还在。工作和事业失败了,可以重来;累了,哭过,父母仍在家等我们,父母的家永远是我们的家。孝敬父母的时光却永远不能重来。当父母健在的时候,要好好尽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昭示着生命的黄昏离我们还很远。在生命的正午,我们还有许多的时间把梦想变为现实,脚下生活的路,还是那么的阳光灿烂。&nbsp;</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因为我们已经褪去了青春的青涩,洗尽了生活的铅华,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报,懂得了珍惜和付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就有家,就有爱,无论多么的辛苦和劳累,都是幸福的。如果说家是心灵的港湾,那父母就是指引方向的灯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无论我们在哪,灯塔永远亮在我们心中;哪天父母不在了,灯塔也就灭了,再没有人指引我们回家的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有父母,我们在庇护下成长,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从一个女儿变成一位母亲。当我们以为肩头挑起责任也挑起命运的时候,当我们似乎可以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突然会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父母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我们……</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是一种岁月。人生路途上,担负最多痛苦、背着最多压力、咽下最多泪水,但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面对人生、面对我们的,只有父母,永远的父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的,好羡慕,好羡慕那些家有父母的儿女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孔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时间总是这样,在我们不经意时,将最珍贵的东西悄悄带走。当大多数人明白这个道理时,父母已经老了,甚至不在了。我们长大的代价,就是看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他们用日渐佝偻的身影在告诉你,不能等,也不要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百善孝为先。回家吧,远方的游子,多陪陪父母。陪父母慢慢变老,就是最好的孝道。</span></p><p>&nbsp;</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12月14日写于故乡</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老顽童,安徽合肥人,中学退休教师,《今日头条》美文领域创作者。先后在多家平台已公开发表原创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百余篇。偶有文字散见于报刊。生活和工作之余,习惯清净淡雅,喜欢与文字“为伍”,与书香“作伴”,时而写点凡尘心语,抒怀对人生的感悟,旨在陶冶自我,分享他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