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的真谛:作者:李泽普:

步步高

<p>&nbsp;&nbsp;&nbsp; 孝与顺的含义一作者:李泽<u>普</u></p><p><br></p><p>&nbsp; &nbsp;&nbsp;昨天是父亲的五周年祭日,而前天是我的生日,因此,父亲去世之后,我的生日也就淡然了许多许多,过的悄无声无息。今日想起昨日,就此提笔,一来聊作祭慰天堂里父亲的灵魂,再者愿母亲的余年里开心祥和!!</p><p> 父亲是在<u>五</u>年前离开的我们,在农村,比起那些艰辛一生,老而无终的父<u>母</u>来说,我是比较幸运的,父亲虽说是年轻时受了些磨难,但八十三岁离开了我们,走的也比较安祥,留下了当年柒拾八岁的母亲,也算是给我们尽孝不够的遗憾,造就了继续孝顺的机会。因此,我多次提出让母亲跟我们住在一起,可母亲就是不同意,她说她舍不得老家,舍不得那些一同长老的老姊妹。</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次<u>和</u>妻子商量,无论如何也要把母亲接到城里,住上个一年半载,一是在母亲的有生之年里,尽可能的尽一点孝心,再就是让平时在农村伺候着母亲的兄妹,也静一静心。</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来到城里的第一天,母亲平日里有些腿疼,行动上有些不太便利,妻子忙着到药店里买了个轮椅,迫不及待的推着母亲,在小区的院子里走来走去,母亲好奇安怡的脸上,也流露出一些不好意思。吃过晚饭,我俩怕母亲一路劳累,早早的安排母亲休息。又担心乍来这里睡不着<u>觉</u>,一晚上起床,看了母亲好几次。</p><p><br></p><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一大早妻子就做好了饭菜,吃过饭后,妻子兴奋的推出了轮椅,就象小学生<u>熬</u>过了星期五,过个周末似的。我俩想让母亲好好的游一下城里,本以为母亲会巴不得快点去,可母亲偏偏不太乐意:<u>“</u>你们该忙啥就忙啥,不可能没点事的<u>"</u>。我俩对视了一眼,同时悟到了母亲的心意。“我们把事情都安排的妥妥的,这几天专门的伺候您”一听这话,母亲的脸色更沉了,“我又不是亲戚”母亲这怯生生的一语,真叫我不知道怎样解释,还是妻子更机灵些,马上解释说:“家里本来就没事,有点小事空闲就解决了,走吧,妈”。母亲在妻子的怂恿下,才和我们一同去。</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先去了古楼,在古楼的周<u>围</u>游玩,母亲也认识几个字,对一些古建筑有时也凝望,从母亲的眼神里看得出高兴的模样,这聊城虽不算太大,可要真要逛下来,还真是有点累的慌,<u>患</u>有腰间盘突出的妻子,从古楼走到了摩天轮就有些吃不<u>消</u>了,再加上在城里住了二十多年了,新鲜的感觉有些疲软。见妻子右手按了一下腰间,嗳了一口气,显得有些疲惫不堪的<u>样</u>子:</p><p><br></p><p>“腰腿又疼<u>了</u>”我关心的接过妻子手里的轮椅。</p><p><br></p><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的目光有些呆滞,象在是想什么,“咱们回家吧”</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马上意识到我说错了什么,妻子也嗔怒的瞪了我一眼:“天还早着呢,咱们在逛逛”</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母亲的坚持,这好好的带着母亲走一走的念头,就停止在我这句不经心们话上。</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到家里,我怕母亲寂寞,打开电视机。母亲指指点点,频道轮换了一个遍,可没有一个母亲满意的。这下我可犯了难:“妈,你平时都爱看哪类的节目”</p><p><br></p><p>母亲说:“在家里就爱听唱戏的,爱看你嫂子给我买的唱戏机"</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临来时母亲要带来的“看戏机”,忘了放车上,我赶紧下楼,给母亲去买。</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见我进屋提着“看戏机”,高兴的脸上象个孩子,接过去,很熟练的打开开关,播放起豫剧。趁着母亲看戏入迷的时候,妻子把母亲凌乱的白发修剪疏理。</p><p><br></p><p>&nbsp;&nbsp;&nbsp; 老年人的身上都有一种味道,倒不是妻子<u>嫌</u>弃,而处于对母亲的疼爱,妻子想给妈洗澡,“今晚咱俩个一起给妈洗洗<u>澡</u>”</p><p><br></p><p>“我一个大老爷们怎么好意思”</p><p><br></p><p>“亏你还是儿子呢,小时候不都是妈给你洗澡啊,七、八岁了<u>妈</u>还搂着你睡觉呢”妻子半嗔半笑的对我说。母亲还真乖,由于我的参与,母亲安然的洗澡了。</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和母亲相处是一份喜悦,但八十多岁的母亲,其语言晦涩,行为的幼稚,确有些让人费尽心思。妻子真是倾心贯注的照顾着母亲,可母亲老是唸叨着家里:“你嫂子忙完地里忙家里,还要伺候着我,累得又黑又瘦的”妻子虽然看不出尴尬,估计心中也有微微的酸意。给母亲特意安排的小卧室里,空调的温度调的非常适宜,可半夜里起来,母亲却睡在了客厅的沙发里。</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住到第五天的时候,母亲坚持要回家,我和妻子诚心挽留,可母亲执坳起来就象一个小孩子,妻子也对自己的诚心感到委屈,好说歹劝的让母亲多待<u>了</u>一天,哪怕凑够一个星期,临走的前一天,我和妻子商量,母亲来次城里不容易,给母亲全面的查查体,农村医院的设备不如城里医院的仪器。</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检查完毕,医生说母亲的身体还算可以,我给医生也是熟人,和他谈起这几天的经历。医生说,这老人小孩是一个道理,小孩的智力是没发育成熟,而老人的大脑是逐渐退化的。国学中讲孝道<u>是</u>分“孝”和“顺”两层意义的。有时候“顺”比“孝”更有实际意义的。我听了医生的话,虽然是明白了许多,但心里还是愿意让母亲多住几天,让孝顺多一些“孝”的含义。</p><p>2020.12.14日</p> <p>作者:李泽普:〔微信名:步步高〕</p> <p>俩位母亲和妻舅在于集生态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