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与坏

相信自己

<p>知乎</p><p>荒唐</p><p><br></p><p>小时候,我问语文老师,为什么人们都赞美蜜蜂勤劳,却不赞美蚂蚁勤劳?</p><p>老师告诉我,因为蜜蜂给人类贡献了香甜的蜂蜜呀。</p><p>我那会儿信了,觉得蜜蜂真伟大,蚂蚁真辣鸡,忙忙碌碌还不做贡献。</p><p>后来大一些了,我外公家养了两窝蜂,每年采蜂蜜的时候,我一边看着金黄的蜂蜜,一边说,蜜蜂真伟大啊,给人类贡献蜂蜜。</p><p>外公每次割完蜂蜜,都会在蜂巢里撒两把白糖。</p><p>我不懂为啥。</p><p>就问外公,外公说:“蜂蜜是用来喂养小蜜蜂的,不是用来贡献给人的,不撒点白糖,小蜜蜂就没吃的会饿死。”</p><p>这么说来,蜜蜂没那么高尚,蚂蚁也不低贱了,忙碌都只是为了种族的延续罢了。</p><p>可我有点难接受。</p><p>再后来学了生物,明白了青蛙叫益虫,因为它吃害虫,蚂蚱叫害虫,因为它吃庄稼。</p><p>我分不清,就问老师,那蛇是害虫还是益虫呢?</p><p>老师想了一会儿说,是益虫吧。</p><p>我说,可是它吃青蛙呀?</p><p>老师发现不对,又说,它还咬人,也可以说是害虫。</p><p>我说,可是它也吃老鼠呀?</p><p>老师说,哎呀你怎么那么多问题,考试又不考蛇。</p><p>我看老师有点生气,不敢再问。</p><p>再后看了一篇课文,讲的是美国一个州的州长觉得狼很坏,它们吃鹿,于是下令大量捕杀狼,后来狼被杀光了,鹿的数量疯长,吃光了整个森林。州长无奈,又只得引进一些狼,鹿的数量才控制下来。</p><p>那时候我突然明白,益和害,是相连的,害也是益,益也是害。</p><p>又或者,所有的好坏,本身并无好坏,只是我们自私地赋予了他们好坏,而已。</p><p>我想,如果只凭对人有好处还是坏处来区分动物的好坏优劣,实在太狭隘了。</p><p>我们以为自己是大自然的主宰,能控制一切似的,却不知道自己只是大自然的一枚棋子。</p><p>我们觉得蟑螂很坏,是害虫,打死小强的时候感觉很爽,为民除害,天经地义嘛。</p><p>可是小强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远远比人长,这就好像,你在家活得好好的,突然有天一些更强大的人闯进了你家,然后觉得你妨碍了他们,就说你很坏,要把你赶尽杀绝,弘扬正义。</p><p>你说可笑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