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之六 爱上平山

智万生 48686423

<p class="ql-block">图片 智万生</p><p class="ql-block">编辑 智万生</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三年㡳,我携全家迁徙平山。三十八年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当年不惑之年的我、现在变成了双鬓斑白的古稀老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西柏坡纪念馆</span></p> <p class="ql-block">   回顾过往,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三十八年前,一纸调令,我从内蒙古察右中旗调到河北平山。不仅引来了亲人的感情纠葛,熟悉我的人几乎都不看好我调动。</p> <p class="ql-block">  岳父是解放前北上绥远的援疆老干部,当我调回平山,他对我调动疑虑最多,一再嘱咐我和妻子你俩调平山,要有吃苦、受气、受罪的思想准备。</p> <p class="ql-block">  从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长大的妻子,回到陌生的祖籍,也对未来充满忧虑,她困惑过、徬徨过、懊悔过。</p> <p class="ql-block">  但是,平山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接纳了我们一家人。当年,刚回平山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往事呈现在眼前,让我思绪飘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八三年五月一日计委全体干部合照剪接的照片(时年40岁)</span></p> <p class="ql-block"> 一、知遇之恩</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俩回平山后,把家安顿好,已经到了腊月,那天是平山赶集日,街上到处是熙熙嚷嚷置办年货的人。面对人地两生,一个个冰冷的生面孔,多愁善感的妻子说了一句凄凉的话:“我们什么时候走在街上有人和说话、就熬出来了” 这句话一直深藏在我的心中。真正尝到了人生几何,什么叫陌生,什么是孤独……</p> <p class="ql-block">  记得报到那天,是一位衣着朴素,神情可亲,说话干练,一副农民形象的干部接待了我(时任人事局副局长)他告诉我已经查阅了我的挡案,并向我征求分配意见。我说 :“我和妻子是为照顾老人调回来的,离老人工作单位近点就行,去乡、镇也没有意见 ” 。数天后,康局长告诉我:“我被留在县人事局,暂抽调到县人大选举办搞换届选举” 。这时一位长者问我:“你爱人分到那里了?”当他知道分到黄壁庄地区医院。他立即给卫生局领导打电话说:“听说你们把内蒙古调过来的焦吉珍分到乡、镇医院,人家夫妻俩在内蒙都没分开,来平山不应该把她俩分开,你们再考虑一下她的分配。”几天后,妻子就接到通知被分配到县医院儿科。事后,我才知道他是人事局长范顺田。(后升任平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河北省交通银行行长)</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感慨不已,没有想到平山老区领导对外来干部在使用分配上,那么细微周到,<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么有人情味!感激之心我不由冉冉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妻子在调在平山之前,下乡在农村巡诊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去选举办上班后,领导让我与县检察院桑院长去里庄乡调研选举初选登记。回县后,我写了《关于里庄乡完成选区划分、确定选民资格、初选登记》的调查报告。随后,办公室领导让我以里庄的做法起草了电话会议讲稿。万万没想到讲话的领导是时任县委常务书记、县选举办主任杨廷秀。会后,杨书记问我:“小智,你是从那调来的?那里人?世界也真小,想不到在平山,遇见了忻州老乡。”杨书记亲切的对我说:“ 小智你刚调回来,以后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 我和杨书记萍水相逢,但他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更令我想不到是:有一天,妻子在街上遇见了满口山西忻州话的老人。问她是不是智万生的爱人?当时,妻子并不知道他是谁。回家后问我,才知道是县委杨书记。那段时间县医院同事都说焦医生县里有人,就指的是县委杨书记。实际上我和杨书记素不相识。</p> <p class="ql-block">  记的换届选举工作结束时,县人大办公室杜华甫主任告诉我: ”安风元(时任县人大主任)、刘永喜(时任人大常务副主任)曾亲自到人事局,计委商调想留你在人大工作。因为计委缺个秘书,不放你,就回计委好好干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八四年“五一”计委全体干部欢送梁顺义、王延山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刚回计委工作,有一天,分管县长霍尚军来计委,看见我后,问我调平山家里情况,并关心的问道,小智,你能适应平山生活吗?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几天后一个礼拜天,计委康主任和霍县长亲自来到我租住的房子看我。并问我 “县里在河沿建干部集资楼,你集资没有?”当得知我连予交压金1000元都拿不出来。第二天,霍县长亲自给房产所习经理打电话协调。次年,我就分到一套很实恵的两室一厅楼房。这是当地干部也很难得到的待遇啊!</p> <p class="ql-block">  我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干部。调到平山两眼墨黑,孤苦无依。切得到县里这么多领导的关心。这是无形的动力,激励着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关爱我的平山领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退休前原单位地址,在这里工作了二十一年。</span></p> <p class="ql-block"> 二、感恩亲情</p> <p class="ql-block">  随着妻子调回平山的消息不胫而走,从未谋面的老家亲人们都知道了。东回舍村的父辈,郜家庄奶奶家的大娘,大吾川老娘家的姨姨、舅舅都来了。血溶于水的骨肉亲情,使一家人与家乡亲人守望相助融合在一起。他们对异乡回来我们这一家,在生活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妻子刚回平山不久,(那时粮食凭证供应)已经五十多岁郜家庄大娘几次背着五十斤面粉,往返三十多公里把面送到家里。</p> <p class="ql-block">  在南关种菜,妻子的表妹利霞,常年供应着我一家人的新鲜蔬菜。</p> <p class="ql-block">  大吾小齐三姨与村里几家人承包着果园、年年把成筐苹果送到家里。特别是我调平山后,我原工作过的地方内蒙古察右中旗旗委、人大等部门,连续多年来平山拉苹果、雪梨,都是三姨来应筹、为我排难解忧。</p> <p class="ql-block"> 三、邻里之爱</p> <p class="ql-block">  我刚调平山一家人与租住房的南关村结下不解之缘。特别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内蒙带来的那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成了连接村民感情的扭带,每到晚上小院里坐满了来看电视的男女老少。加上村里人常有人找妻子看病。经常</span>有人把菜和农副土特产品放到院里,我都不知是谁送的。吃了人家的东西,也不知谁送来的。</p><p class="ql-block"> 三十八年来,我一家人与房东王振午、李树梅和邻居顾世德、海青、<span style="font-size: 18px;">辉辉老娘、</span>老高大伯守望相助,过时过节、婚丧嫁娶一直来来往往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  我刚调平山,那时平山确实很穷、很苦,并很落后。但是,平山是党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根据地。毛主席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解放了全中国。特别是那个年代培养起来平山各级领导干部,他们风清气正、清正廉洁。还有淳朴、善良、勤劳的平山人民蕴藏着平山发展的巨大潜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平山县城现貌(航拍)</span></p> <p class="ql-block">  三十八年,一路走来。我亲身经历了平山改革开放历程,目睹了改平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改革发展给平山人民带来的实惠。我刚调平山全家五口人,最小的女儿才五岁,如今她也到了知命之年,现在我一大家四代十五口人、日子过的甜甜美美。我成为家中一宝,孩子孝顺,外孙绕漆,是很知足的幸福老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今年国庆节一家人十四口,四代人到平山著名旅游胜地一一北方桂林天桂山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从内蒙边疆来的异乡人,早已成为地道的平山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并为之感到骄傲与自豪!</p> <p class="ql-block">待续 回忆录之七 平山计委工作的二十一年</p> <p class="ql-block"> 二0二0 年十二月十日</p><p class="ql-block"> 写于平山上东区</p><p class="ql-block"> 二0二二年十二 月 三日</p><p class="ql-block"> 第二稿</p><p class="ql-block"> 写于西城华府 6一2一16一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