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散记的文学魅力

铁卷诗兄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褒赞何须重语夸,人生已获大赢家。</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文钗俏引闺楼趣,梦丽犹开万朵花。</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呼伦贝尔大草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次畅游、—生无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秋水伊人(哈尔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夏天是一个多彩多姿的季节,也是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如果曾错过某-瞬间,那么一路向北,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美丽的7月, 那我就游—次呼伦贝尔大草原吧!</p><p><br></p> <p><br></p><p> 说走就走,2019年7月21日 ,我登上了飞驰的列车,奔向我心中向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夜无眠,第2天当我们驱车开往草原时,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 -望无际的大草原连着天边,绿茵茵的,就像巨大的绒毯铺满大地,这时忽然想起一首诗《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真是太辽阔!太壮观!太美丽了!</p> <p>  茫茫的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星星点点散落在草原上,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额尔古纳河穿过大草原,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奔跑,就像一幅幅长廊画卷,我在这画卷里徜徉!</p> <p>  当我们来到-一个蒙古牧民部落时,看到的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简直是当成吉思汗叱咤风云的再现,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铁木真打天下的情景,他有着蒙古人的粗犷强悍的性格,他带领蒙古士兵骑着俊马口里嚼着牛肉千儿,喝着湖水,手持牛刀,驰骋疆场,夺得江山,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p> <p>  当我们进入草原腹地时,蒙古姑娘用独特的蒙古迎宾仪式,接待我们这群远方的客人!先是几个小伙子骑着俊马迎出来,让我们喝下马酒,然后又献上哈达,这种古朴的仪式,既庄重又热烈,使我们非常感动,把我们迎进蒙古包,让我们喝奶茶,吃奶干,然后又骑马射箭,而后又观看蒙古小伙赛马,摔跤,这些活动让我兴奋不已!</p> <p>  午餐吃的是烤全羊,最正宗的烤全羊,导游说这里的羊都是绿色的牛羊,他们吃的是野韭菜花,拉出的是刺五咖,都是溜达的牛和羊,肉,非常好吃,, 在吃之前还有隆重的仪式,先选出王爷王妃,然后给烤全羊剪彩,这羊烤了5个多小时,端出来时全都用红绸盖上,只有剪完彩后才能分发各桌。</p> <p>  我们喝着美酒,吃着溜达羊肉,听着蒙古小伙姑娘,唱着动听的歌曲,看他们的劲舞,听着悠扬的马头琴声,真是无比的欢快,无比的幸福!欢乐和歌声充满了整个蒙古包!</p><p> 第3天,我们前往中国第五大湖,北方第一大湖,有机水产地基地(呼伦湖) , 方圆八百里,碧波荡漾,呼伦湖,被称作母亲湖,是众多草原游牧部落的发祥地,盛产白虾,白鱼等,在这里逗留一上午,之后我们去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p> <p>  魅力名城《满洲里》, 是一美丽富饶的边境城市。我走在满洲里的大街上,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 哥特式的建筑。满街的俄文。还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我正在体验异国他乡的风情,在国门景区界碑前留影。然后我们观赏世界最大的套娃广场,同时也了解,套娃的来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2007年套娃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p> <p>  晚上的满洲里更是绚烂多姿,整个满洲里灯火阑珊,不夜天,在白天看到的景色,到了晚上都变成了另一番画面,像魔术-样,美轮美奂,满洲里真是太美满了!</p><p> 在满洲里用的晚餐非常有特色,《,俄罗斯风味大餐》, 吃饭的场面跟国宴比美了,豪华的大餐厅,拨一拨的服务员上菜,刀叉碟碗摆放好之后,然后—道一道的风味小吃,应接不暇,口齿留香。</p> <p>  这些菜品,充分演绎了俄罗斯的用餐文化,游客像皇帝一般的待遇 !感觉真好!我的心都醉了,醉了!美了!美了!这次之旅真的很兴奋,很愉快,我的心始终在草原上和满洲里飞翔,在我恋恋不舍中结束了这旅行!</p><p> 美丽辽阔的大草原!绚烂多彩的满洲里!下次若有机会我还会再来!</p> <p>作者简介</p><p>网名、秋水伊人</p><p>实名、王静 哈尔滨人 退休干部 </p><p>中文大专学历</p><p>爱好广泛 擅长歌舞音乐 现任社区编舞</p><p>音乐剧创作 管弦演奏等 并多次荣获各类大奖</p><p>散记文学随行而发 优秀作品赏心悦目</p><p>闲逸修为 小有造诣 新作不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