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留言*828.每当我写作时》

蓬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当我写作时,有时我会隐隐约约地觉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思绪的陡崖边缘将会变成文字的瀑布,瞬间汹涌澎湃的文字沿着笔尖从我遥远的心灵深处一泻千里,直冲向那已经干燥到茫茫苍白和空寂无声的纸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可惜,我时常以懒散的堤坝像一个强盗一般粗鲁地拦截了那些原本自由的清澈的文字奔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当我写作时,我也会莫名其妙地觉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自己是个罄竹难书的、杀字如麻的文字暴徒,我的手上沾满了无数文字的鲜血,甚至有时候还会虐杀文字,把好多文字折磨得奄奄一息,然后再救活,接着再折磨得面目全非,再挽救,再玩弄,循环往复,有些最后还是没逃过被我从纸面上轻轻抹去最后一丝呼吸的宿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对于我的手底下的文字们而言,我是有罪的,如果将来有一天我死了,我一定要在面见上帝和马克思时好好闹腾一番,让这两个仁慈的老头一定得想个借口把我的来生安排到一个没有文字的世界里去,这样我就能逃脱无数文字对我绵绵不绝地报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想起我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那些单纯可爱的未成年的文字宝宝睡得正香的时候,我依然丝毫没有同情心地残忍地把他们从我那遥远的美好心田里绑走。然后,遗弃在荒芜的贫瘠的纸面上,甚至有时还不知不觉地将一些文字悄悄地毁尸灭迹……当我写作时,有时我又好像仿佛看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清澈的小溪,流过的每一寸土地,留下了色彩斑斓的生命图案,这流水是世间的一支梦幻般画笔,我仿佛看见上帝正在握着它,它在荒芜的大地上微笑着同时画满迷人的风光和怕人的灾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当我写作时,我还会自命不凡地觉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在文海里用我的笔尖荡起一叶叫思想的小船,前往那个令我神往的主义的彼岸。尽管风浪滔天,我毅然乐此不疲,乘风破浪,扬帆在文涛意浪之间,因为我癖好在知识的海洋里打鱼为生,我不过是个打捞文字的渔夫罢了,我不过是一名平凡的无聊的知识海洋里打捞的渔夫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常常喜欢在情绪的甲板上吹吹孤寂的风和沐浴渴望的阳光,当这风送走欢乐的最后一丝晚霞时,我的灵魂便在思想的船舱里偷偷哭泣一整夜,没有任何的心灵能够理解他哭泣的理由,这也许是我的信仰守护的一个秘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其实,当我写作时,我只是无聊罢了,一个用文字苍蝇拍驱逐无聊蚊子的墨客而已,又很出奇特糟糕的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正逢盛夏,昨夜我睡着时被蚊子亲吻了,竟被它占了便宜!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知道吗?我很不高兴,我的左脸到现在还是满满的羞红与疼痛感,我很生气,我觉得它那可恶的吻带走了我的一丝纯洁和无数平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不应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唉,可惜了世间那么多的美好的沉重的东西,就这样被时间的扫帚不费吹灰之力地一扫而空,就轻轻悄悄地带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时常大声地喊了“站住!”,搞笑的是岁月连个声儿也不吭,我的话在它眼里连屁都不如,因为我从来没有看到它堵住鼻孔怨愤太臭且暗喜失笑的一丝表情,它是自私的而且是专横的,为了报复它,我只好让我的钟表比世间其它的所有钟表调慢了一秒,只好以此来窃喜与自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刻,应该是遗憾的时候,理当洒一滴热泪做个标记,然而双眼却早已干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昨日之梦,今夜你会不会来?虽然只隔了一天,但总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有好久不见的样子,我焚了蚊香祈求你的到来并为你准备了歌曲:《好久不见?》和《今夜你会不会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请问,你喜欢听哪一首?以便我提前准备一下,我好紧张哦,我好想好想把你最喜欢的一首唱给你听,可是不知怎的,我嗓子很沙哑,貌似有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紧接着我喝了一口水,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噜,咕咕,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6.24戏谈自己的的写作,6.26修改定稿,12.13午休再改定稿;21.12.2再次修改定稿。</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