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窗外的油画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我喜欢在高铁上拍摄,因为它是不可多得的掠过的风景,稍纵即逝。拍摄从来都是这样,因为它是瞬间的艺术,考验你瞬间的思维,瞬间的技术。</p> <p>在中国,最美丽的风景应当在铁路的沿线。高铁在青山翠林中穿行,时而驶过湖边,时而翻越崇山峻岭,时而跨越江河。高铁在山中穿行,时而见水,时而见山,更多的是看到金黄的稻田,不用说,这是收获的季节……</p> <p>十月时份,我在每小时三百公里以上的速度里,拍下了一幅又一幅丰收的稻田,尽管速度很快,也挡不住我对风景的追求和迷恋……</p> <p>那是在宜昌开往广州的高铁上。神龙架之行还没过足瘾,又被车窗外的金黄所打动……</p> <p>小时候农忙劳动时也看到过稻田,那是在田埂上,鼠目寸光,不知道它的美。</p> <p>工作的时候,有一次驾车到潮汕出差,从小就爱上摄影的我,就想拍一幅稻田丰收时的作品,因为对于在城市长大的我,那时也是一景难求啊……。可惜那时还是玩凤凰205的胶片机,当然没有什么好结果了。</p> <p>这次在高铁上算是开了眼界。这么快的速度,还有车窗上的反光,无疑增加了拍摄的难度,我想不应该难到我吧……</p> <p>好在还有一些摄影功底,避开车窗的反光,敏锐的眼光构图,果断地按下快门,一幅幅油画在制作中……</p> <p>这,才是中国式的田野,尽管有些是收割后的景象。试想,假如我想搞一辑创作,即使是私人量身定制,也不可能找到这样的旅游景点。</p> <p>窗外,群山连绵起伏,那金黄的阳光罩在上面仿佛镀了金子般的稻田上,更加显得盛气凌人,大气磅礴。那山上生长着的一片绿色就如同那大山披了件绿纱似的,更添加了一份端庄与凝重。</p> <p>那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满是沉甸甸的稻穗,在微风中翩翩舞蹈。窗外稻田就是一幅幅天然的油画……</p> <p>金秋时节,稻子飘香,那黄橙橙的稻田翻着金浪。</p> <p>不是稻田的景象也很迷人,农田中的小房子配上绿野,有点洋味……</p> <p>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迈着轻盈的步子,带着收获的希望和喜悦。我在高铁上仿佛也闻到了稻谷的香味,可能这也是意境……</p> <p>稻子成熟了。金灿灿的稻田,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承载着的,是农人一年的寄托、梦想和丰收的喜悦。</p> <p>稻子成熟了,大地沸腾了,农人忙收割。百花争春,春光明媚,这是人们对春天的赞美。其实,秋天更美丽,秋天的色彩灿烂绚丽。</p> <p>远眺收获了的稻田还是一片金黄,更突显了稻田的线条,有点像裁缝剪裁的布料。</p> <p>秋天的田野是美丽的,秋天像一幅画,秋天像一首诗,秋天像一首歌,秋天像一个美丽的童话。</p> <p>秋天是收成的季节,它没有春那么妩媚,娇艳,也没有夏那火一般的热情,更没有冬那雪花飘舞时的宁静,但却有它自己的一种独特之美。</p> <p>当秋风吹拂着大地,稻田里,那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充满着成熟的喜悦,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它好像是成功者谦虚的楷模。</p> <p>当秋天来临时,硕果累累,秋高气爽,一股成熟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一切都是那神奇的画布——大自然,精心用粗细不一的线条,五彩缤纷的颜料,勾画出一幅又一幅美得动人,色彩斑斓的图画,让人心旷神怡。</p> <p>高铁一直南下,江南还一片翠绿,梯田里的金黄,这就是南方秋的田野。</p> <p>为什么人们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金色的季节,无边的稻田里,稻子成熟了,放眼望去,目之所及,满眼是令人心醉的金色波浪,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彩夺目,好像满面地是黄金。</p> <p>稻子生命历程里幻出的又一道奇丽的风景:这看似轻飘的身体里装载了农民太多沉甸甸的希望,以至于谁也无法忽略和淡漠由它衍生出的那份深秋的喜悦。</p> <p>这次出行,也看到了沿途新农村的面貌,应该是铁路沿线美化的效果。每经过一处,房子都有统一的设计和颜色,田野稻穗和房子的布局,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 <p>虽然在高铁上行进了近八个小时,但我手中的相机一直没有放下过,金黄的风景线使我忘记了疲劳,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