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伊始,与君共赏

<p>文一班的少年芝兰玉树,少女袅袅亭亭,在庚子凛冬,上演相约。</p> <p>第一期——文一班的惊鸿一瞥</p> <p>五位优秀的少年打头阵,打响我文一班相约星期五的第一炮。</p> <p>旧社会的无人生还,没有来得及读完的薄薄的一本《茶馆》,在刘可同学讲完后变得更加沉重。吃人的旧社会,一部戏,一群人,一份讲解,让《茶馆》拨开迷雾向我们走来。还好,现在我们没有阶级,没有压迫,有属于自己的灵魂高度,没有变的日益腐朽的内心。</p> <p>李青蕴同学用幽默的笔触刻画了他帅气的老爸和喜欢王菲并贯彻到底的老妈。几张老照片,把我们拉进她的回忆,和这一家子亲切的作别,也把我们拉进对父母的回忆。</p> <p>天呐,居然是辩论?我们还以为她会唱歌跳舞呢!</p><p>郑思鸥同学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特长介绍,“太阳扶着我站起来”随着那太阳金光站一起来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姑娘,一个在辩论场上叱咤风云的辩手,总有着坚定而果敢的目光</p> <p>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样一份沉重朴实的感情摆在我们面前,仿佛在他父母的身上看到了我们父母影子。日常小事,却包含着热望,这样一份真挚的感情却因为时间与病痛染上沉重。</p> <p>同样是我的父亲母亲,桂雨馨用更细腻的笔触描摹了她的家。当兵的父亲,大概永远是高大的,却会为了女儿,降低电视音量,自己埋头在电视机边凑近了听……</p> <p>无论是哪一位同学,都用自己的笔触写下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见解</p> <p>现在与过往交错的剑光中,是声泪俱下,是突然被勾起的回忆,是想在那一刻放下一切,冲回家抱抱她也抱抱他。</p> <p>“哭惨了哭惨了”“怎么会讲的这么好”“我眼泪都止不住了”听的最多的是这样的话。</p><p>课后有许多同学受到感染,纷纷找课代表报名。</p><p>“下次我讲,帮我预订了啊!”我总是笑着应下,这就是文一同学的感染力吧。</p><p><br></p><p>相约星期五就是大家来分享,让每个人得到写作和讲演锻炼,这是举办这个的初衷。但我私以为,更多的是让同学们在忙碌中持好一份稳重,不慌不忙,找一个时间静静坐下来,用声线来传递属于自己的温度,自己的悲喜与见解,自己的爱与哀愁。是世界观与世界观的握手,是感悟与感悟的交互。</p> <p>我记得,那天明明关紧门窗的教室里,有一阵又一阵的风,我记得,那天每双眼睛里,都有泪花闪过。</p><p>每位同学讲演的自信与煽情,每位观众的专注与动情,周五语文课的分秒……</p><p>我都记得。</p> <p>文字编辑:胡若珈</p><p>美篇制作:胡若珈</p><p>图片来源:徐鹤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