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妈的真实分享——写给孩子课外班的老师和家长

张老师园地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亲爱的赵老师的粉丝们:大家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因故不能参加聚会,特别遗憾!感念于前些日子,点点在赵老师课上的分享,得到了赵老师和大家的高度好评,我和点点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在此,我以文字的形式,跟大家聊一聊我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感受,和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快乐,好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知道,能够带着孩子来到赵老师这里听课的家长,都是希望能为孩子找到一条不同寻常的教育之路, 希望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复印机里出来的“复制品”。首先,为你们与众不同的思维和特立独行的勇气我想告诉点赞👍;其次告诉大家,你们来对了地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六年以前,我以“掘地三尺也要把赵老师挖出来”的精神,念着“芝麻开门”的秘诀,和孩子一起跟赵老师风雨无误地学习了2年,打开了孩子更高层次的精神大门,在孩子义无反顾的要求中,把她送到更高的天空中飞翔,事实证明,在美国接近4年的学习,在两种文化的碰撞中,在独立的思考和拼搏中,她的生命得到了由衷地绽放。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和收获,是任何事情都取代不了的。简单的说,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感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1.让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孩子是特别有灵性的,他们纯净的心灵跟万物相通,所以应该尊重孩子的感受、选择和决定。点点从两三岁的时候,我们就带她到处旅游,感受自然。我和他爸约定,工作再忙我们周六周日也尽量不安排事情,陪孩子一起玩耍,所以在周六周日,我们玩遍了青岛所有的山头、公园和海边,当然里面还有青岛的故事。6岁那年,她请求我们随“小白帆艺术团”出国访问,我的条件是:所有的事情必须独立完成,我不跟随,因为那是你自己的决定,需要自己去完成。经过一年的“独立战争”:自己洗澡、叠被、收拾行李…,7岁开始,做为青岛儿童文化使者,每年寒暑假随“小白帆”总共去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欧洲去了三次,到现在为止,护照上有19个国家的签证。直到有一天,她跟我说:“妈妈,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我怎么觉得见识决定命运呢?”我笑了。我想,这个见识当中,还应该包含着独立感和使命感吧?所以,尊重他们的感受,支持他们的决定,让他们成为真正的自己,应该是我们这些当家长的使命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2.和孩子成为真正的朋友。融入到孩子的思想和生活中,忘掉自己的身份和年龄,让自己也成为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看世界,那么你的孩子就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朋友,而你也同时拥有了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我经常和点点一起读书、看电影、逛街、互穿衣服,讨论各种各样的话题,几乎无话不谈,只要她有所问,我就有所答,包括我的初恋,她说等她有了男朋友,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我,从我的经历中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有了解不开的疙瘩,睡一觉,第二天早上看到照常升起的太阳,心里就有答案了。我并不是让她照抄我的人生答案,而是和她分享我的感悟,她相信这是世界上最真挚的爱,我相信她会很好的取舍。我俩最习惯的动作就是:手拉着手。有这样的好朋友,快乐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3.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引导方向和培养兴趣是很重要的。孩子的思想和习惯是慢慢培养和建立起来的,三观的形成是大方向,每个阶段成为怎样的自己是小目标,兴趣爱好和学习习惯是随时随地的事情。比方说把人分成几类:1.无忧无虑的长寿者;2.一家老小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3.除了自己有钱,还能通过慈善帮助更多的人;4.改变或者影响世界的人等等,生命只有一回,请问你想做哪种人?2、3、4?太好啦,没白来这个世上走一遭,在成为这3种人之前,请先把自己打造成金子,接下来就是百炼成金的过程:做自己认为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读书、运动、计划、效率、自律…走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好像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难嘛,我跟点点说:如果你把远方看成是一座山,你就会感到路途遥远充满艰辛,如果你把远方当成是一次旅行,你就会觉得处处是风景,当你走过一段时间后,你会突然发现,你好像已经翻过了一座山,到了更高的山顶。点点说,是呢,好像是这样的。比方说,点点有很多爱好,姥姥天天说:累死孩子了。可是到了美国全用上了,作业中充斥着各种图画;到教堂中充当架子鼓手;扎实的舞蹈功底经常让老外们眼睛发亮,还成为学校拉拉队的主力;学校长跑队中唯一一个三年坚持下来的中国国际生…姥姥现在竖大拇指了:真是没白费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4.尽量不要去跟别的孩子比较,要跟自己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长项,看到自己的才华和潜能,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的超越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跟别人比,往往是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这是最没有必要的。点点今天的进步,完全是跟自己的昨天比较的结果,是在赵老师醍醐灌顶之后,又在两种文化碰撞之下的结果,跟别人比,她永远都不是最优秀的。她常跟我讲:“妈妈,我觉得全世界的精英都在美国,我周围全都是精英,我都快没大学上了…真是人外有人啊…”我说,所以,安静的做好自己,享受快乐就可以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5.养成阅读的习惯;批判性思考;倡导运动。当年赵老师办学的三项主旨吸引了我,可惜第三项我没记住(他老人家也忘了),现在,我觉得是否可以补充成:倡导运动。运动真的很重要,不仅仅锻炼身体,令你精力充沛,重要的是能锻炼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点点每次回来都要去健身,我也是从小爱好运动,常年坚持锻炼,好处多多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隔6年,赵老师的小屋,一切都没有变化:墙上嵌着赵文博小时候的照片、描绘着各种历史路线的地图;讲台上写着密密麻麻的小字的白板;天花板上快要掉到头顶上的墙皮;墙上泛黄的报纸,桌子上的冰红茶和香肠…,想起点点房间的墙上,依然贴着当年从赵老师那里复制的世界地图、中国地图以及他喜欢的各国地图,不同的是:赵老师的小屋里不断的涌现出新的面孔,孩子的年龄也从当年的四年级降到了现在的一年级,点点也即将在大洋彼岸完成她的高中学业,进入心仪的大学继续深造。所以,明智而又超前的家长们,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听着“赵忽悠”的酒神精神成长吧,在这里,你和你的孩子一定会有意外收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再次感谢赵老师,感谢大家!祝大家聚会愉快!🌹🌹🌹</span></p>

孩子

赵老师

点点

自己

大家

快乐

成为

家长

分享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