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故事

邓邓

<h3>课代表辞职的故事<br>故事一:我不配担任课代表<br>周一,梦想中心来了一位女生小丽,是班主任建议她过来的。因为班主任发现她最近上课没精打采,做什么事也没劲,甚至还产生退学的想法,这与之活泼开朗,做事积极的她判若两人。这反常的表现让班主任很是担心,询问她又问不出所以然,就带着她来找我,让我和她聊一聊。<br>经过一番交谈,一切源于辞去了数学课代表。小丽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尤其是数学。但她很喜欢做管理方面的事,高一时自我推荐担任数学课代表,帮助老师收发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帮助老师准备上课用品。一年来,课代表工作做得非常好,数学老师很认可她,有时还奖励她——请她去家里吃饭,这段时光对她来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上了高二,换了一个数学老师,但小丽还是继续担任数学课代表,一如既往地做着同样的事情。月考之后,数学老师找到她说,作为数学课代表,自己的数学成绩应该要搞上去,这样才好起“代表”作用。小丽回到寝室后心里很难过,这边很喜欢担任课代表,听老师一说又觉得自己不配担任课代表。纠结几天,她向数学老师提出辞职,数学老师同意了,很快宣布一个数学好的同学担任。有的同学问她做的好好的为什么不当了呢?有的同学习惯地把作业本交给她这里,她又要转交到新课代表那里,这让她很尴尬;而那位新数学课代表由于业务不熟,导致一段时间班上交数学作业混乱。这些让她更难过,于是出现了开头班主任描述的状况。<br>故事二:我们不能胜任课代表<br>  周三,同事打电话给我说,她的两个英语课代表小悦和小珍要辞职,不仅如此,各科课代表之间也发生矛盾。我问怎么回事,她说她所教班级的班主任,月考之后,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成绩,要求各科课代表利用除上课以外的时间组织同学学习自己负责的学科。于是课代表之间就上演了“抢同学、抢时间”的剧幕,那两个英语课代表抢不赢,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很挫败,就向英语老师提出辞职,换更有能力的同学。班上的同学们也有些无所适从,整个班级不和谐,这个班的班主任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见过这阵势,一时不知道解决,所以同事就问我怎么办。<br>故事三:课代表工作让我很累<br>  周日,收到曾经来过梦想中心的女生小晴的微信,她写到“邓老师,我想辞去英语课代表,做这个事让我很烦……”。我很是惊讶,在原先的聊天中,小晴说她最喜欢的是英语学科,初三时,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英语作业外,自己还买了2本资料做,而且全部做完了。上了高中,其他学科成绩不是很理想,唯独英语考100多分,名列全年级前茅。她被选为英语课代表,她也乐意为同学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让班的英语成绩提高。然而,另一个英语课代表不想担任,又不和老师说,就懈怠工作,几乎什么事都不做,有时也会带读,但班上跟不起来,小晴就要协助,这让她很累。于是小晴向英语老师反映情况,英语老师说她们自己要分配好工作任务来,要协商、要合作,小晴这样来反映情况不利于团结。小晴听了心里很委屈,月考成绩出来,除了英语,其他学科惨不忍睹。她说因为这样担任课代表占用了很多时间,有时心情不好,影响了学习。她想辞掉英语课代表,专心学习,她又舍不得,于是发微信给我。<br>一周内遇到3起同样的事件——课代表辞职,但原因各不同,这引发了我对“如何培养课代表”的思考。<br>【名词解释】<br>课代表是指帮助老师进行教学辅助工作的班干部(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工作:<br>  1、及时完成本学科老师委派的任务,例如收发作业本,试卷、帮助老师准备课堂用的教具,帮助老师做好上课准备工作。<br>  2、按要求整理作业本;汇总记录各组长提供的作业拖欠和不认真同学名单,并及时上报老师。<br>  3、协助老师检查、批改同学家庭作业,并上报老师。<br>  4、及时搜集同学们对老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老师反映。<br>优秀的课代表会组建自己的指导团队将同学们学习的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以实现老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以及将老师的要求及时传递给同学,实现同学更高效的学习。在此基础上倡导一种积极合作的学习精神,激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并不断进步。这样的课代表便已经超越一般学科管理的层面而开始往学科领袖的方向努力了,这样的思维方式和能力体验也必然为他树立人生优越贡献力量。<br>【经验分享】<br>1、人员选择。一般由本班内擅长该学科的同学担任,但是由于是管理工作,也不一定在成绩上要求那么高。由2位同学担任,这两位同学之间关系要融洽,可采用学生自我推荐报名或任课老师指定,班主任面试后,综合考虑确定人选。这步是最重要的,虽然花时间,人选好了就可以省很多事。<br>2、集中培训。召开全体课代表会议,明确课代表工作的意义和工作内容,讲授一些方法,例如(1)同学们每个人固定一个学号,每个组长按学号从小到大列好名单,收本子按本组学号从小到大收好,对照名单可以快速记录未交作业人员名单。(2)课前一位课代留在教室组织带读,另一位去办公室协助老师准备用品,抱本子等,顺便提醒老师上课。<br>3、跟踪反馈。一段时间后,和任课老师交流看人员是否要调整,评估一下各个课代表在工作中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个别辅导。<br>4、鼓励支持。在课代表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不定时组织团建活动,增进交流;在评优评选方面优先课代表。<br>【教育价值】<br>课代表的培养其实是管理人才的培养,一个人能够胜任课代表工作,在今后的职业岗位中也可以担任管理职务,作为学校,要利用好这个平台。</h3>

代表

同学

老师

英语课

担任

班主任

数学老师

数学课

小晴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