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石头

四月天

<p> 捡石头 </p><p> 文/四月天</p><p><br></p><p> 不知什么原因,从今年开春起,我竟然迷上到黄河滩捡奇石,且有“一捡而不可收”之势。常听说有酒痴、花痴、书痴、白痴……还很少听说有石痴。我大概就属于另类中的另类吧?</p><p> 早在十年前,宜川中学打造校园文化,薛继学老师(笔名山石)曾带人到黄河滩捡回几块牛头大小的奇石,刻上“劝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等字样,放在花园里。花园顿时多了些许灵气。那时,我曾想,如果能捡几块黄河奇石,放在我家农村院子里该有多好啊!</p><p> 今年疫情肆虐,从大年初一开始,人们就宅在家里,不敢出门,男女老少大都学会了玩抖音。天气转暖,疫情减弱,户外活动的人多了起来。偶然间,我在抖音看到有人在黄河滩玩耍。一大片黄河石映入到我的眼帘,一刹那,我被深深沦陷,立马开车去找奇石。</p><p> 顺沿黄公路岔路口下去,我把车停好,步行到黄河边。第一次零距离接触黄河,我的心砰砰直跳。看看眼前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河石,我异常激动,整个人都快要飘了起来。石头滩似乎成了我的宝石滩,任凭我像羚羊一般,在石头上跳来跳去,遇到喜欢的,挖出来,在水里洗干净,堆在大石头上,煞是好看。只可惜,当时我没带工具,大的挪不动,深的挖不出,两手只能拿几块小点儿的。</p><p> 何为黄河奇石?每个人心中的标准大概都不一样,自己觉得奇特就好。形状奇特的叫象形石,图案奇特的叫画面石,色彩奇特的叫色彩石,还有什么文字石、人物石、景观石、抽象石等等。起初,我不管三七二十一,觉得好看就拿,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我的地盘我做主。</p><p> 第二次到老地方捡石头,我准备了洋镐、化肥袋、太阳帽、干粮等必备物品。所以,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大半天时间都泡在黄河滩,把河滩的石头挨个瞅了个遍。大奇迹不多,小奇迹不断。那次捡了好几块又大又圆又光的青石,每块有三四十斤重。带回家后,买了几个石磙子作为底座,放在院子菜地旁,还别说,真有点意思!</p><p> 一个地方去多了,奇石就自然少了。于是我顺着沿黄公路继续南下,找到了另一片河滩。好奇怪,那里的黄蜡石较多。我发现一块三四百斤重的黄蜡石,怎么也挪不动,又生怕别人带走。第二天,请来朋友吴文英一块去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车上。那里的巨石较多,如有吊车,吊一块拉回去,放在院子大门旁,刻上“黄河石”几个鲜红的大字,绝对漂亮!</p><p> 那段时间,我就像疯狂的探险者,顺沿黄公路,在黄河边探寻了四五个河滩。最远的河滩已经到达韩城地界。我又像疯狂的搬运工,在河滩搬运我的一件件宝物。冥冥之中,总好像有奇石在等着我。久而久之,我院子里的石头也越来越多。大的、小的,有色的、无色的,奇形的、怪状的。邻里们都说,我的院子快成奇石展览馆了。谁家腌菜缺菜石,就过来拿两块。</p><p> 打造黄河奇石展览馆,可能会成为我的梦想。因为一提起捡石头,我就特别兴奋。有时候,雨刚停,我就去,总觉得好石头一经雨淋,才会更加透亮;有时候,洪水过后,我也去,心想上游肯定会冲下几块好看的石头。</p><p> 谁知,正当我捡石头进入高潮时,黄河出事了。五一假日,一家4口在黄河边玩耍,不慎坠入黄河,全部遇难。媒体曝光,舆论四起。管理部门为了安全起见,沿黄公路上凡是能下到黄河边的岔路口都被封死,这便是所谓的生命大于天,防患于未然!好好的黄河滩变成了死河滩。黄河沙拉不成了,黄河石也捡不成了。</p><p> 倘若我还想继续捡石头,只好北上榆林,南下洛阳了。或者干脆直接到黄河源头青海,顺流而下,再到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山西和河南等地。它们那儿该不会也因为事故而封锁河道吧?兰州黄河奇石馆、吴堡黄河奇石馆和济源黄河奇石馆很不错,值得一看。</p><p> 看来,我的后半生真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啦!其实,我觉得,捡石头就是在捡童趣、捡智慧,捡心气、捡自我,捡人生、捡阅历。同意的加个关注,点个爱心。干脆,从今往后,我的昵称四月天,就改叫黄河石得啦! </p><p><br></p><p> 2020年12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