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歌的记忆

大自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团歌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我们是英雄的部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186团团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洪泽湖畔显神威。跨长江、逐东海,抗日灭蒋战绩辉、战绩辉。老前辈,老英雄,腥风血雨建功碑,建功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抗美援朝赞歌飞。上甘南、踏高原,铁马冰河剿顽匪、剿顽匪。爱祖国,爱人民,勇猛顽强听指挥,听指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沙海戈壁守边陲,战严寒、斗酷署,贺兰山上建保垒、建堡垒。新时代,新征程,永葆本色耀军徽,耀军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1984年9月,我从186团通信连指导员的岗位上,被选送到西安陆军学院学习。1986年1月,我完成学业返回部队时,得知部队已从宁夏中卫迎水桥驻地,奉命移防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宗别立苏木(乡),并由步兵团改为守备团。到部队报到后得知,我的岗位也发生了变化,第二次回锅政治处(第一次是1981年前在政治处宣传股任新闻干事),具体从事全团的宣传教育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恰好这一年,总政在部队征集团歌。我查阅资料并多方请教,知晓我们团诞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年代,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解放杭州和浙东沿海的战斗中战功卓著,足迹踏遍朝鲜半岛,归国后向西挺进到甘南剿匪,在和平年代驻守贺兰功勋卓著……全副武装穿越‘死海’腾格里大沙漠、战备训练勇夺西北战区第一名、黄河抗洪抢险立新功、政治工作研究响誉全军、高质量完成贺兰山国防施工任务等。我团虽然历史悠久,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团队,但由于长年南征北战、东进西出、训练施工,部队没能创作自己的团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接到总政的通知后,我暗下决心一定借此机会,创作咱团的团歌,把咱团的光荣历史浓缩在团歌中,鼓舞部队国防施工、战备训练的士气。我从没写过歌词,就赶鸭子上架,把《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歌词写了出来,请同在政治处工作的战友孙平谱曲。那时部队工作、生活环境很差,没有像样的录音设备,加之部队地处贺兰山深处,没有条件请相关机构协作帮助,我请政治处在家的十来个战友,让孙平同志教大家唱会后,就站在政治处办公室门前,面向贺兰激情歌唱,用极简陋的录音机录好音(回放时还有咔咔嚓嚓的声音),就这样上送至总政,后来评为了二等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团歌拟就后,请当时负责政治处工作的周华兴同志(后担任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审核后,我又送时任政委王皇义同志审批,王皇义政委看到词曲标注是集体创作,就问词、曲作者是谁,我说词是我写,曲由孙平同志创作,王皇义政委讲,那就标明词曲作者,尽快下发部队,要求连队干部战士唱好唱响。我当时在团里属于比较年轻的营职干部,还有许多比我参军早的同志还在连职的岗位上,我心里想自己兵龄短,应该谦虚低调,在打印下发到营、连时,仍然标注的是集体词曲,自己这种明显违抗军令的行为,得到了首长的理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团歌下发到连队后,我召开有各连指导员和文艺骨干参加的学唱会,让团歌很快在国防施工的工地、战备训练的训练场上唱响。几十年过去了,团里的战友们在一起相聚时,虽然大家记不全这首团歌的歌词了,但大家总要一起哼哼这首团歌的调调,以此怀念在英雄部队战斗的岁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这几年,王皇义政委和许多战友联系我,向我索要团歌。我很惭愧,因部队后移防八号泉,我后又被调往宁夏军区机关工作、转业到地方工作,多次搬家清理,没有保留这首歌。文占云老战友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的岗位上退休后,他非常有心,先后到四川、甘肃、山西等省找战友们一起回忆词曲。经战友们回忆哼唱,他将歌曲的谱记录了下来,并凑齐了第一段的歌词。他发给我,要我一定回忆一下后面第二、三段的歌词,战友们都想再唱唱这首团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当时也非常激动,当晚在夜深人静时,反复回忆推敲,想起了一部分歌词,但因时间过去太久,加上我年老记忆力差,我当即和王学伟战友(时任团宣传干事,后任陕西省军区宣传处长)联系,和他共同回忆,到凌晨时,把三段歌词都回忆记录了下来(不很准确)。我把回忆记录的歌词发给文占云战友,文占云战友将歌词用他记下的谱整理好以后,又发给我。我唱后感到歌曲不是很全,我又发给张学贤等几个熟悉此歌的战友,他们哼唱后也认为歌词不全、不准。我只好在五个战友微信群和QQ群中发布此歌曲,希望战友们帮助回忆完善。山西的战友看到后,又回忆哼唱,把第一段和第三段的歌词记录的比较完整了。我收到后,又请王学伟战友回忆,最后终于把全部歌词整理出来了。歌词整理好以后,孙平、文占云战友又反复修改完善曲谱,今天,当年的那首团歌,终于又和战友们见面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唱着这首歌,我仿佛又回到了沸腾的军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借此感谢文占云老战友,没有他的辛劳,就没有这首歌的再次出现;感谢曲作者孙平战友、王学伟战友,他们为这首团歌的再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同时,我还要感谢当年在政治处工作的战友及全团的官兵,在贺兰山唱响了这首歌;感谢当年团首长的支持和鼓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以士兵的名义,以退役军人的赤诚,向曾经在186团战斗过的首长和战友致一个军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