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之十三:特别的培训特别的感受

淡言素语

<p>  今天是2020年12月12日,晴,今天是我来苏州学习的第13天。</p><p> 今天是很特别的一天。双十二,讲座题目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唯一一个不许拍照的老师,特别的讲座形式,收获特别的满满!</p> <p>  今天一整天的讲座都由于洁老师组织进行。于洁老师是昆山市葛江中学的班主任老师、全国劳动模范。</p><p> 于洁老师说她和我们不一样。</p><p> 第一是工作量不一样,她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班主任……还有一个工作室;</p><p> 第二个不一样是,工作25年来,有19年都是半路接班。这个半路接班的19年有17年接的都是初三。</p><p> 第三个不同,她不当官,现在还是一中层管理者。当她评全国劳动模范时,学校准备让她当官,她坚决不当。</p><p> 第四个不同,她是唯一一个可以在昆山市每个学校自由行走的老师,她要教遍昆山市所有的人学生。</p><p> 就是因为她是一个一线教师,所以她才有底气。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做班主任,因为,和学生在一起最快乐。</p><p> 讲座尚未开始,于洁老师便强调了自己的“不一样”。敢于与他人不一样,这需要一种勇气,这种勇气在看起来柔弱的于洁老师身上却丝毫不缺少;特别强调自己的“不一样”,彰显的是一种个性,更是一种自我的确认。</p><p> 从于洁老师自述的“不一样”里,我看到了她勤奋的努力。</p><p> 从于洁老师自述的“不一样”里,我看到了她平静的坚守。因为不浮躁,所以能沉静;因为不功利,所以能坚守。</p><p> 从于洁老师自述的“不一样”里,我还看到了她满满的自信。我是一线教师,我有扎根的土壤,我更享受一线教师的快乐。</p> <p>  作为一名有着28年教龄、27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师,于洁老师仍然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思考。她从四个角度与我们分享了这些年在教育之路上的喜怒哀乐。她认为,带一个班级,应该把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放在第一位。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教师用真心真情和耐心恒心来对待学生,要用独特的方式与学生的心灵对话。</p> <p>  中午的培训是于洁老师和工作室成员共同完成的。特别的培训模式,不再是简单的你说我听、你演我记,而是由工作室成员老师现场还原真实案例,我们培训老师现场处理,于洁老师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p><p>在边演边看边点评中,我们明白了:</p><p> 有一种安慰叫“无言”!</p><p> 有一种为难叫“第三方补充协议”!</p><p> 有一种着急叫“笃定”!</p><p> 有一种灭火叫“倾听”!</p><p> 有一种处理叫“冷处理”!</p><p> 有一种应对叫“专业”!</p> <p>  两个小时的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让我们看到了作为全国模范教师的一份智慧,一份大爱,是一次宝贵的精神盛宴!正如于洁老师说得那样,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为大事而来。小则来看,我们托起的是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未来;大处来看,我们托起的就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p><p> 所以,我们早出晚归,静待汗水中的收获。不拔苗助长,种桃李,种春风,不要着急,不要催熟桃李而没有芬芳,不要慌张,要笃信,他们的成长一直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