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 感

诗人的翅膀

<p>  今天监考,在六楼。有人总觉得监考是件无聊的事情,因为无事可做!可我每次给学生发完试卷后,在学生专心进入安静的考试状态后,我才开始真正的工作:思考!平时杂事太多,少有这种安静的思考,而监考的当时,正给了我长达一两个小时的安静思考的机会。</p><p> 今天也是如此喽!</p><p> 当我坐在讲台看学生之余看窗外时,我被震了一下:乌兰山的山脚啥时候成了这个样子啊:半山腰多了许多庙宇楼阁,这些都是把山坡挖成平台建造的,挖出的土既然推到台子的下面。土层暴露的地方,用钢筋混凝土打成方格,再用铁网固定,看起来好似蜘蛛网。整个山坡千疮百孔,固执呆板,让人倍感不适!</p><p> 这让我想起了我在这所学校上学的时光!</p><p> 当时我的教室在四楼, 每当我若有所思的时候就会看看窗外:整个山都是山,山上有很多的树和草,是很自然的起伏的样子,只有山沟里有几座有年代感的庙,据说是学校的前身。夏末的山最美,绿树葱茏,山花盛开,不时传来鸟叫,调皮的学生会站在窗边学鸟叫,引来同学们的欢笑。下雨的时候也会出现烟雨蒙蒙云雾缭绕的景象,那往往是爱好写文章吟诗歌的同学们的胸中胜景。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周末早晨或者傍晚,宿舍的几个室友会结伴登山,一路高歌猛进,欢声笑语,到了山顶眺望,还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少年豪情!朝阳和晚霞是我们作文里歌咏不忘的胜景,黄河的涨落是我们青涩的诗歌里跳跃的节奏,一带远山一条小路还有那袅袅的炊烟里的参差人家都如水墨丹青,总显得那么的安闲而富有诗情画意! 还有摘杏子之喜也令人难忘:山上有很多杏树,春天杏花开满山坡,调皮的同学就叫好了,满心期待的等待夏天的到来,杏子长大;要是杏花正开时遇上霜冻,总会给那些期待摘到更多杏子的同学不小的打击,直到夏天到来时他们还要爬上山去验证验证霜冻的后果,然后引发不少的讨论。记的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摘到了杏子,还不舍吃光,等到晚上,大家在宿舍里猜谜语吃杏子,馋嘴的孩子根本等不到杏子完全成熟,所以吃杏子的和没吃到的都在流口水,……</p><p> “老师,我要交卷?”我被从回忆里叫醒。“你确定做好了吗?”我一看时间,哦,马上下考场了。现在想来那种简单的思想简单的活动却在这个年代里消失了,我再看看窗外的工程,“建了那么多的庙,是信仰什么又在救赎谁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