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鸭子上架(续)

@倒脱靴@🍒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文/@倒脱靴@🍒</b></p><p><b>图/丁子</b></p> <p>在<b>《赶鸭子上架》</b>这篇美篇的“补充说明”中,我说:其实,这篇美篇还应该有“继续”的。但年底杂事缠身、精力有限,是否还会有“继续”,就留下一个“悬念”吧!</p><p><br></p><p>可是,2020年真的就要去了!我还有太多的话要说,而且这接下来的继续就是这太多的话中,最应该继续的,它如鲠在喉着还真使我寝食不安呢!——<b>那就继续“赶鸭子上架”吧!</b></p><p><b>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题记</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继续前的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p><p><br></p><p>读过我<b>《赶鸭子上架》</b>这篇美篇的美友们,都应该知道的:在该美篇中,我“故事”中说说着的主角是悠然美友和我,说说着的故事起因是:在5月3日的时候,悠然美友曾经私信我一首<b>《写给春天》</b>的尚未定稿的优美小诗;希望我写一篇和诗,与她合作完成一篇<b>《【合作】……》</b>的美篇。</p><p><br></p><p><b>《赶鸭子上架》</b>已经顺着“合作”中的一条主线,完成了对应“故事”的说说;现在所要说说的就是另一条主线中的“故事”了;当然,这说说中“故事”的主角,<b>还是悠然美友和我</b>。</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aq1oq3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赶鸭子上架</a></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继续中的“故事”与说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自5月3日我看了悠然美友<b>《写给春天》</b>的小诗后,接下来的几天里,不辱使命的责任感总是纠结着我的心,我还是努力着要去完成和诗的任务的。可是,反复着多次后,我还是无法拿出能使悠然美友满意的和诗。</p><p><br></p><p>在接下来的那段时间里,我每天业余时间里的心情,还真有着“好一个愁字了得”的感觉。唐代大诗人孟浩然<b>《宿建德江》</b>中如下的绝句,还真能从某一个侧面,说明我当时的心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b></p> <p>直到5月17日了,悠然美友还没有放弃她最后的期待,她非常耐心而又很是全面地为我诠释了她的那首小诗所涵韵着的各种韵味。<b>她这期待中的诲人不倦和循循善诱,岂不更使我愁肠百结!</b>她说:</p><p><br></p><p>……第一段的那四句排比中“春带雨”“和“花欲燃”都是化用的古诗词。“长相思”是词牌名;“云水禅”是古琴曲。男声部必须也要对仗工整才行。第二小节中那四句排比中,春山、春水、春风、春花、春心、春情、春色、春光、共有八个春都字同意不同。……第三小节,“读春日的杨柳依依...共四个季节。……</p><p><br></p><p>还真是,从没有写过和诗、对古诗词和词牌名等从未有过“像样”研究的我,又哪有那么好的悟性呢?即使渐渐地有所感觉、也有了灵犀的火苗在心灵中蹿动,可那离鱼升龙门还相差很远,说百里之遥也不为过。——<b>和诗要达到悠然美友满意的效果,还真的去千锤百炼着精雕细刻。</b></p> <p>我可是公家的人呀,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理工男。且我这位理工男,参加工作以后,所有的文学细胞都几乎被“虫虫“们吸吮的所剩无几了(对了,看过丁子美友的美篇<b>《阳台上的红蜘蛛》</b>后,我知道了这“虫虫”就是红蜘蛛。)。这也正是我自2019年初进入美篇以来,发表的美篇不多的主要原因中最主要的一条原因。</p><p><br></p><p>但是,落入深深愧疚中的我,无论如何也要去挑战自我的。<b>因为我是航天人,航天人有着不言败的傲骨。</b>何况,还有着悠然美友的一番美意,在那彼岸等着呢——那彼岸艳丽的彼岸花,正优美着、纯洁着,在彼岸饱含着殷切地期待呢。</p><p><br></p><p>也就是在这困境中有傲骨激励着,在对期待不能无所作为的责任感迫使着,我还是下定决心,要向着那有着艳丽彼岸花的彼岸奔去!我的一些自认为还有着不错味道的诗句,<b>也终于在苦思冥想中重规迭矩着“露脸”了。</b></p> <p>以下就是其中的一些诗句。我想:有不少美友看过后,肯定会喜欢的,说不定还会来个欣喜地点赞呢。<b>悠然美友就表扬过我:有进步!</b>不过令我至今还无法释怀的是:这些诗句几经反复修改后,已跳出了和诗的“局限性”了。——</p><p><br></p><p> 一树碧柳摇</p><p> 两啼莺舞燕</p><p> 三腔抛球乐</p><p> 四转菩萨蛮</p><p><b> ——</b></p><p> 令春草治愈忧伤</p><p> 令夏雨洗去困倦</p><p> 令秋霞放飞梦想</p><p> 令冬菊绽放云间</p><p><b> ——</b></p><p> 看春湾的粉面媚媚</p><p> 看夏岭的芳草芊芊</p><p> 看秋水的长天色色</p><p> 看冬原的咏絮翩翩</p><p><b> ————</b></p> <p>尽管我与悠然美友的这次和诗的愿望,由于我迟钝的悟性,特别是时效性等方面的原因,没有成为现实,深深的遗憾还在心中杵着呢;<b>但是,毕竟还是有了扑腾着翅膀的鸭子上了架的感觉——还是收获了一些喜悦的。</b></p><p><br></p><p>因为,我又有了<b>《再度邂逅同行千山万水间》</b>这篇小诗;并在沉淀一段时间后,美篇<b>《再度邂逅同行千山万水间》</b>也在【美篇】大平台中亮相了!这篇小美篇,可是被小美加了精华的小美篇呀!——还真是:<b>丑小鸭又变了回小天鹅。</b></p><p><br></p><p>下文中就亮出中间的几小节,供美友们欣赏吧!窃窃地也请美友们,来个小小的点赞、鼓励一下吧!——</p> <p><b>  ————</b></p><p> 我期许</p><p> 与妳再度邂逅同行</p><p> 漫步走在千山万水间</p><p> 令春草治愈忧伤</p><p> 令夏雨洗去困倦</p><p> 令秋霞放飞梦想</p><p> 令冬菊绽放云间</p><p><b> ——</b></p><p> 向哪吒赊一双风火轮</p><p> 问素贞借一把逍遥伞</p><p> 梦幻已游荡</p><p> 朦胧心海间</p><p><b> ————</b></p><p> 看春湾的粉面媚媚</p><p> 看夏岭的芳草芊芊</p><p> 看秋水的长天色色</p><p> 看冬原的咏絮翩翩</p><p><b> ————</b></p><p> 无昼无夜间</p><p> 从亚龙湾看到华清宫</p><p> 从木石前盟看到今世良缘</p><p> 遥遥千万里</p><p> 云鸽飘铃风力掀</p><p> 放眼沧海桑田</p><p><b> ——</b></p><p> 春秋周而复始</p><p> 红楼过眼云烟</p><p> 一路看来</p><p> 捻墨书离骚 拾花缀君颜</p><p> 唇间二拍风 击鼓惊飞雁</p><p><b> ————</b></p><p> 且把星辰赠楚楚</p><p> 穿越千古华年</p><p> 只是那</p><p> 天苍苍 地茫茫 心颤颤</p><p> 唯有思念在流浪</p><p> 海角天涯空泛泛</p><p> 镜花水月残</p><p><b> ————</b></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zi3rv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b>再度邂逅同行千山万水间</a></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美友们,我还有话要说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行文到此,<b>我该对悠然美友,心悦诚服地、真情诚意地说声谢谢了!</b>我还要说的是:自2019年初进入美篇以来,有着许多像悠然美友般给予过我无私帮助和鼓励的美友。只因为有了你们,才有着我的进步。</p><p><br></p><p>也请美友们原谅我,在本美篇中就不一一列出你们的昵称了;在我已公开发表的部分美篇中,是可以探测出其中的一些蛛丝马迹的。</p><p><br></p><p>在这岁末的日子里,我不说诸如“再见”之类的大白话,也不说“后会有期”;在【美篇】大平台中,<b>我和美友们间的友情互动,每时每刻都在那温馨着——温馨着我的业余生活;每时每刻都在五内里有着深深地感动——感动在我的业余生活中。</b></p> <p>已是岁末的古长安城中的冬,早晚已经很凉了。那不远处的终南山中,<b>已有啸啸的西北风在那啸啸了</b>;那稍远一些的钟南山山谷中的峪水沟中的水,也已经开始冰封了。</p><p><br></p><p>美友们,如果此时此刻的你,就在那终南大山里,你还可以在那满山坡的白雪皑皑中,欢腾雀跃着,并在欢腾雀跃中“咔嚓”着一声,留下2020年年末里的、冬日里的一抹靓丽的、欢快的风采……</p><p><br></p><p>而此时此刻的我,想起的就是唐代白居易<b>《问刘十九》</b>的那首深情款款的、满是期待的小诗。——</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b></p> <p><b>还真是这样的:</b>与美友们间的互动时光,是我2020年已去了的业余时光里最心心念念的时光,也是不断地提升自我——“赶着鸭子上架”的时光,以及快乐着的、很多年很多年以后也不可能忘记的美好时光。</p><p><br></p><p>我确信:这时光的回忆一定会有继续着的继续的下一美篇的;这下一美篇里应该会有蕙质兰心的<b>清塘荷韵</b>美友、才艺双绝的<b>花花</b>美友、阳光灿烂下光明精灵般的<b>丁子</b>美友,和蔼可亲的伯乐<b>心儿</b>美友,还应该会有——美友们,还应该会有谁呢?在这里,就哈哈着卖个关子吧!<b>——请关注我美篇的美友们,继续关注我后续的美篇呵!</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结束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年终岁末了的2020年,电光石火般每向前翻篇一天,我的主业里也就更多地增添了一份忙的素材。因此,我还真不能确定:这篇继续了美篇,是否真的会在2021年到来之前,能被继续了的继续的美篇所翻篇——<b>就请美友们拭目以待吧!</b></p><p><br></p><p>哼哼!还很有可能:这拭目以待,也许还会拭目以待到2021年春暖花开的日子。因为,我还需要沉淀,沉淀到厚积薄发的那一刻;因为,我还需要再期待,期待着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春季里,能给予我更多的灵感和浮想翩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