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老岳母九十寿诞健康快乐!

刘建凌

<p>刘宁摄于2020年10月28日</p> <p>  1931年12月12日,我岳母何巾英出生于浙江东南部的金华市东阳县(现在是县级市)横店乡梅园村。今天(2020年12月12日)是她老人家的九十华诞。</p><p> 那年的“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序幕拉开。岳母出生时,她的外婆认为又是一个女孩(上面已经有2个男孩2个女孩),放在马桶里溺死算了。岳母的父亲(我太太的外公)当时担任乡长,正巧回来了,立马制止了这个残忍的举动。并给她取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何必男(她现在的QQ名就是何必男)!寓意女孩儿也会有出息,何必不如男。她果然不负父望,勤奋学习,一举考上在当地无人企及的东阳中学。在东阳中学成立100周年时,她还写了一篇回忆散文《我的梅干菜情节》</p><p> 1949年解放时,时兴定成份。凡是满18岁的皆按当时的情况确定。她家是当地的富绅,又有良田,又雇长工,必定地主无疑。这时,有高人建议外公,将每个孩子减去3岁,就可以定本人成份为学生。避开了无休无止的政治斗争,并在1950年初考上了华东军政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工作,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调广州珠江电影制片厂工作,退休前担任珠影的财务总监。</p><p> 岳母现身体健康,她退休后一直在工作,先后担任两家广告公司的董事长兼财务总监。这两家公司拍了不少大型广告,在影视媒体和户外广泛应用。直到去年,她说,我明年就90岁了,退休啰。</p><p> 岳母是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到她这个年纪依然认真学习使用电脑,经常给亲朋好友发邮件。智能手机的使用也比较娴熟,拍照,微信,玩得都不错。外出的机票也是自己在网上订,还不要我们安排“无人陪伴老人”服务,她嫌麻烦,耗时间太多。</p><p> 岳母的最大特点是生活讲卫生、有条理,物品一律归位,用后立即放回原位。即使到了90高龄,问她某物在什么地方,她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准确报出其位置,肯定不会出错。她如果一天出门三次,一定要戴三种不同颜色的手套,回来后立即洗干净晾好。夏天的遮阳帽只要用过,回家必须洗一遍。洗碗更是一丝不苟。第一遍是清水冲洗,第二遍是用洗滌剂洗,第三遍是热水冲洗,第四遍是开水消毒。四遍完成后,还要放入消毒柜高温消毒。我们到她那儿去,哪怕只住一晚,过两天还要去住,在我们走后,她一定会将被套床单枕套枕巾洗一遍。把我们用过的毛巾也要洗干净后放锅里煮一遍。今年疫情,我们接她到天泉湖后,待广州的疫情略有控制,她就多次自己订机票,约出租车到天泉湖接她到禄口机场准备回广州(怕我们不让她回去,悄悄地进行)。后来不少亲友劝她因广州黑人太多,疫情不好控制,不安全,最好不要回去,她才退车退票。后来我们才弄清楚,因为走得急,床上的被子床单沒有洗,她心里一直惦记着。我开玩笑说:老妈呀,你打车的一千多块钱再加上机票钱,不知道可以买多少床单和被套了。后天,还是让她的老同事去家里把床单被套洗干净收好了,她才安心。由此可见,卫生于她老人家来说是一种癖好。</p><p> 我们在她回广州之前,为她老人家提前举办了一场九十寿筵。在名导演、南京亚美文化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马帮艺术总监单承怡先生的策划安排下,由江苏省十大优秀青年歌手获得者、南京马帮艺术副总监陈东先生主持,整个寿筵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令人难忘。岳母也是深受感动!为了不给七十多位亲朋好友增加负担,她老人家一再关照我们不收各位一分钱和一件礼物。我们只好以我俩的名义,发了一个疫情后大家小聚的通知。大家来后再发现是寿筵已经来不及准备了。于是有朋友通过微信发红包给她老人家,她知道只要不收,过了24小时会自动退回。所以她一个红包也未打开。</p><p> 但是,她寿筵结束时,破例收下了一个红包——是她的重外孙7岁的刘大宝给她准备的现金红包。我们知道,大宝二宝都给太婆婆准备了礼物,大宝准备的是一张自制的贺卡,上面写了“祝太婆婆90岁生日快乐!”并画了9朵大红花。二宝也画了张创意画,送给了太婆。但是,那天太宝一直背了一个白色的皮挎包,谁帮他拿,他都谢绝了。我们也没在意他为什么要背着这个小白包。寿筵结束后,大宝把太婆婆一个人拉到一个空房间,打开皮包,拿出一个红包说:太婆婆祝您生日快乐!这是送您的压岁钱。太婆婆非常激动。打开一看里面放着10张100元毛爷爷。太婆婆说,大宝你的心意我领了,你还没有工作,钱我就不收了。大宝说,太婆婆,这是我过年得到的压岁钱,您就收下吧。老人家说,好吧,今天我就破例收一个红包,是我的重外孙的一份孝心!</p><p> 我的亲家母知道了,就问大宝:阿婆过生日,你送不送红包呀。大宝说:当然送啦!不过要到你过90岁的时候。阿婆说,我的乖乖,我能不能活到90岁呀?大宝说,阿婆活到90岁肯定没问题。</p><p> 因为带队在四川绵阳打比赛,江苏省乒乓球队副总教练曹育农先生夫妇未能参加当天的寿筵。他回来后就和岳萍安排在双门楼宾馆小白楼(原英国大使馆)设宴为老人家祝寿。因为到的早,我就带老人家去了清凉山上全国著名人像摄影大师刘宁先生处,为老人家90大寿拍张照片。刘宁接我电话后,告诉我刚刚忙完一个拍摄任务,正好有空。我们到后,刘宁亲自动手免费为老人家拍了几张,选了两张,非常棒!岳母说,这是她一辈子拍得最好的照片。谢谢刘宁!</p><p> 我的亲家陈召元亲家母秦冬萍为每个参加寿筵的来宾赠送水晶杯一只,并送羊毛红围巾一条,寓意一辈子红红火火,幸福安康!</p><p> 今天在她老人家生日的正日子,我们遥祝她生日快乐!健康长寿!</p><p><br></p><p>因手机存储不足,寿筵照片皆为魏宁、星星等拍摄,谢谢!</p> <p>老岳母何巾英向大家致意</p> <p>陈东主持寿筵</p> <p>单承怡导演亲自演唱</p> <p>我给岳母写的隶书“寿”字。</p><p>下面是一首藏头诗:</p><p>吾辈齐聚萃博园,</p><p>祝福九如寿延年。</p><p>岳嶺高高地覆载,</p><p>母爱平平意连绵。</p><p>寿筵稍尽反哺意,</p><p>比肩家慈孝为先。</p><p>南粤南京任尔行,</p><p>山水不老身更健。</p><p>每行第一个字:吾祝岳母寿比南山。</p> <p>刘大宝与太婆婆。注意他背着的白色包,里面放着送太婆婆的红包,他谁也没说,真的是能沉得住气!</p> <p>常艳二表姐为老人家祝寿</p> <p>钟海娟的女儿张静钰很大方,演唱得很好</p> <p>罗晓云的演唱深情并茂</p> <p>刘苏菲的鼓和歌舞令人陶醉</p> <p>赵韵先老师的《我爱你中国》花腔味十足</p> <p>外孙刘宁之也上台为外婆献花和演唱</p> <p>陈东、刘苏菲伉俪献唱《你別走》</p> <p>切蛋糕</p> <p>太婆婆收到重外孙送的1000元红包,非常激动!刘大宝也真能沉得住气,之前谁也没说。</p> <p>刘宁摄于2020年10月28日</p> <p>和妹妹、妹夫(徐文荣,横店集团创始人)在一起</p> <p>姊妹亲</p> <p>2020年11月1日,在横店“文荣奖”颁奖大会上,何巾英做为即将开机拍摄的《秦淮人家》艺术顾问与制片人陈希、导演张沐、艺术总监单承怡、编剧等走上红地毯</p> <p>走红毯</p> <p>与唐国强交谈</p> <p>全家福</p> <p>与妹妹何彩仙、女儿汪平、重外孙大宝在一起</p> <p>89岁和亲家及女儿、女婿登黄山</p> <p>与亲家在黄山玉屏楼前</p> <p>天泉湖畔留个影</p> <p>赛罕坝</p> <p>白桦林</p> <p>草原风景美</p> <p>88老人舞一曲</p> <p>与亲家留影</p> <p>敖包前</p> <p>云彩美</p> <p>红云满天</p> <p>下面是承德留影</p> <p>88岁也升一条祈福幡</p> <p>张学良少帅塑像</p> <p>大帅府</p> <p>沈阳故宫</p> <p>长白山天池很给面子</p> <p>待我们拍完照片就乌云遮盖,下起大雨</p> <p>演员葛优</p> <p>与珠影的剪辑师陈阿姨在一起</p> <p>与谢芳、张木夫妇合影</p> <p>谢阿姨对岳母说,我比你小四岁,腰没你直</p> <p>与演员马精武合影</p> <p>与演员王奎荣合影</p> <p>与祝希娟、谢芳、张木合影</p> <p>f与孙中山先生的伴演者合影</p> <p>与陈保国合影</p> <p>我给唐国强写了一幅小楷心经,由岳母转交。唐国强客气说,写得好,比我写得好多了</p> <p>在天泉湖家门口</p> <p>与干儿子张丰毅合影,丰毅老弟特地叉开双腿,让自己降低一些海拔</p> <p>与王馥荔合影</p> <p>疫情中和大宝去看二月兰</p> <p>与女儿、重外孙在一起</p> <p>只要在南京,就一定会在清明节去祖堂山陵园为岳父扫墓</p> <p>天泉湖边的花海</p> <p>与女儿汪平、外甥女常艳一道参加马帮组织的烧大灶活动</p> <p>天泉湖畔</p> <p>溧阳</p> <p>与女婿的同学及朋友在溧阳合影</p> <p>与马帮在天泉湖的帮友共度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p> <p>与亲家、重外孙合影</p> <p>与妹妹、姪子、姪女及女儿女婿、重外孙在天泉湖合影</p> <p>90岁在皖南呈坎八卦村</p> <p>与曹育农副总教练在小白楼前合影</p> <p>小白楼是民国时期的英国大使馆</p> <p>在乌镇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