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芳华

雪中漫步

<h3>  一部电影《芳华》,勾起了多少人对青春的记忆,片中的西南军区某文工团的原型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一直停留在我儿时的记忆里。</h3><div> 那时很小,读小学前夕,我常常到父亲办公室去玩,父亲单位的一个办公区,与战旗歌舞团相邻,每次路过战旗歌舞团大门时,都会往里瞅瞅,而又不能随意进去。</div><div> 军区大门警备森严,笔直的站着哨兵守卫,那威严神秘好奇的感觉一直深留在心儿的记忆里。看着进进出出穿着绿军装的漂亮女兵,举手投足都显示出文艺的气质,好生羡慕,那时很小什么也不懂,只知道穿军装的就应该是解放军叔叔而心生敬畏。</div><div> 上小学以后,就很少到父亲办公室去了,再后来,父亲的办公区搬回来市中区,慢慢的战旗歌舞团也淡出了我的视线。</div><div><br></div> <h3>  读高中那年,一个清瘦白净高挑大眼睛的男生出现在我眼前,他总是穿着一身绿军服,背着绿色军挎书包,据同学们说,他家住在战旗歌舞团,父母都是歌舞团的,那年代对部队干部子弟,同学们都是投以羡慕的目光。</h3><div> 因为他的出现,又让我想起了战旗歌舞团,因为儿时对战旗歌舞团深深的记忆,有了一种亲切感,让我多看了他一眼。</div><div> 他座位与我同排,只是不在同一组,中间隔着一个过道,我头稍微一偏就能看到他。渐渐的我发现,我开始关注他,他一出现,我就会很紧张,那时的男生女生是不说话,界限很分明,有时偶尔课桌中间的两组会并排到一起,那样他就和我挨着座位坐了,只是腼腆的我还是不敢和他说话。</div><div> 默默关注他,偷偷的看着他,持续了整个高中阶段,记忆中与他说话不会超过十次。后来才明白那时懵懂的年龄,对他的只是一种暗恋,不敢表白而留于心,那个年代读中学谈恋爱,会被认为是不好的学生,总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而不敢与帅气的他站在同一平台,也是一种心里暗示,更何况英俊的他是很多女同学心中的偶像,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曾经的我暗恋他那么久。</div><div> 就这样晃晃悠悠的就到了毕业,此后同学间除了几个女生常在一起玩,其他同学再无联系,他曾留于我心里,却消失于视线里。</div> <h3>  十几年以后的一天下午,在我工作的岗位上,一个熟悉而又几乎近于淡忘的面孔出现在我眼前,是他,还是那么帅气,只是微微发胖了一点,他盯着我看了一会,然后有些激动的叫出我的名字,然后开始了寒暄:</h3><div> 毕业十几年都没有见到你了。</div><div> 是的,时间好快啊。</div><div> 原来你在这里上班啊,我来过好多次都没有遇见过你。</div><div> 我们上半天班,分上午和下午,也许你有时来的时候,我正好不上班。</div><div> 哦,好多年没见一切都好吧。</div><div> 还好,你呢,也好吧。</div><div> 看见有人来找我办事,他说:</div><div> 我也很好,你忙吧,现在我有事要回单位去,再见!</div><div> 好的,再见!</div><div> 其实一直没有想到,会在毕业多年这样匆匆的相见,那个高中时曾经心中暗恋的偶像,那个清瘦高挑白净大眼睛说话会红脸害羞的男孩,已经变得成熟稳重懂事大方外向了,也没有想到他还能一眼认出我来,一直以为学生时代像我这样平淡的女孩不会引起他的注意,在他心里一定会没有对我的记忆,他还能记住我让我如此开心知足。</div><div> 多年以后的相遇,那种少女时看到他就会紧张心跳的感觉已经荡然无存,只是还会勾起一段青春美好的记忆,一生中唯一一次的暗恋,这也许就是成长带给我们的成熟,同学情才是永恒纯真的情。</div> <h3>  多年后的一次同学大聚会再次遇见他,他又提起了那次在我单位遇见我的情景,一下觉得现在的他很健谈知识也丰富,同学间的那种无拘无束纯真的情谊,让我和他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聊天。知道了他工作很忙,事业高峰期,后来偶尔也会在QQ微信上聊几句,新年他也会打电话过来问候一声新年好,只是我一直不曾告诉他,我高中时暗恋他那么久。</h3> <h3>  记忆里的芳华,那些懵懵懂懂青春的印记,青涩纯真的情谊,都随着我们的长大珍藏在心里,笑谈间已过多年真情永存。</h3>